www.flickr.com

2009年12月17日

對,我胖了

兔子聽音樂
對,我發福了。
今年下半年看到我的人很多都有這個感覺:我變胖了。親戚多半是帶著詭異的笑容,懷疑我因為某種時間未到而不可告人的理由發福,我只好歉說我沒懷孕。朋友們很含蓄的說:「妳氣色變好了。」網友們也頗顧慮到我的心情,安慰我下巴還是很尖,很可愛,標準不要太高之類。朝夕相處的老公面對身材不再如柳的老婆,則是笑嘻嘻地說,老婆軟軟的很好摸~

面對體重與體脂肪都達到某種前所未有的高峰,對一個固定上健身房運動、作息正常、幾乎都吃自己烹煮的少油飲食、進食量也不多的人妻來說,變胖實在很匪夷所思。我謝絕了朋友們的安慰,雖然我可以接受我目前的樣貌,認為體重還在女生可接受的標準內,也覺得自己臉圓點還算得上可愛,牛仔褲穿不下就再買大件一點就好;但我真正擔心的是健康問題。我父母都為心血管疾病所擾,我也可能成為高危險群;且體脂肪與體重都以緩慢速度增加,將來若懷孕或隨年齡增長代謝變差,我豈不成圓滾滾肉球貓一隻?

修瀏海修瀏海居家隨便照
明明今年五月我還算顯瘦,變成現在這樣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不過變胖是事實,我能做的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我看著這對福態夫妻照努力的分析變胖的原因...(跟婚紗照也未免差太多,當時我瘦到不用修臉啊~)
福態夫妻

八九年前我減過肥,當時約花半年時間減掉八公斤,後來的八年我一直維持這個體重範圍,唯獨去年拍婚紗照前我餓狠狠瘦了一公斤(不想太毒害自己,捱餓運動只能撐到一公斤)。「少吃多動」一直都是減肥要則,遵照這守則的我今年開始不僅容易浮腫,體重也很容易因為聚餐而突然增加一兩公斤,起伏開始變大,這是以前不曾發生的事情。以前就算聚餐狂吃,我的身體都還挺得住代謝,體重不會變化超過一公斤。為什麼今年變化這麼大呢?

原因

1.運動量減少
我是固定上健身房運動的人,常運動的人為什麼會胖?
以前我通勤每天必須走上30分鐘的路,走15分到捷運站,再從捷運站走15分到公司。現在我到診所坐公車不太需要走路。而我今年跑健身房頂多一週兩次,至多運動連踩滑步機一小時。撇開心跳率等變因做點不太精確的計算:
30mins x 5 days = 150 mins
60mins x 2 days = 120 mins
我離職超過一年,一週就差了30分鐘,粗估一年有52週,乘起來就有1520分鐘。聚沙成塔,這些沒動的時間熱量會累積起來;今年我有時一週只去一次健身房,更不用說我在前公司時還常跑學校也常去健身房...現在想想,原來每天通勤要走30分也是一種福份啊。

2.肌肉量減少
以前在亞力X大運動時,教練告訴我要同時練重訓與有氧,剛開始會不瘦反胖,但後面瘦身效果會出來。我當時很認真地作重訓器材,之後再踩滑步機練有氧,也固定上Body Pump與飛輪課,大概有氧做的不夠多,結果肌肉量增加,但脂肪沒減太多,胖了兩公斤。當時不清楚肌肉的重要,只覺得人變大支感覺不太好,後來上飛輪課居多,偶而才上Body Pump。亞力倒了之後我更是與重訓絕緣,換健身房後我幾乎只作有氧。但光作有氧有瓶頸在,加上我代謝變差,怎麼做體重與體脂都下不去。

其實肌肉可以幫助代謝,重訓也讓我骨量增加,去健身房前我作健康檢查有點骨質疏鬆現象,之後幾年骨質量就回復正常值了。當時練的肌肉,幫我代謝掉好多聚餐暴食的熱量,讓我體重起伏變化持續維持在兩公斤內。

3.基礎代謝下降
基礎代謝是人一天光躺著不動不進食,身體所要維持基本生存所需(如呼吸、器官運作)消耗的能量。去亞力X大運動前我的代謝就不算太好,教練才要我練肌肉增加代謝。而我在前五年吃的都很多,曾經早餐吃四個生煎包嚇到愛伯特學長;抽屜內更塞了不少零食,坐我周遭的同事如Joan阿姐一到下午很容易聽到我吃餅乾的咖滋聲。說這些不是要強調我吃很多,反倒是我以前吃的不見得健康,卻一定有達到基礎代謝值。

今年起我幾乎都自己下廚,進食量也比以前少很多,零食也不太吃了。剛開始吃少狂運動有瘦一些,後來我變得很容易累,就算有運動上樓梯還是會顯喘;最近我大致算過,我有時一天吃得太少,甚至是沒有到基礎代謝的。飲食量過少,未到基代雖然剛開始會瘦,但身體分不清我是在節食還是鬧飢荒,會慢慢調整體質減少基礎代謝,並將所吃的食物先轉化成容易保存熱量的脂肪。
所以後來我很容易累,吃很少還更容易胖,而且堆了一圈軟軟的脂肪在肚子。



我決定要減肥。是減「肥」,不是減重。我不為誰而減,我要為自己的健康而「健康地減肥」。我沒有訂時間表,不要求速效,即使一年只掉一公斤也沒關係,重點是我希望體脂肪能降,培養更良好的飲食習慣,過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當然我還是希望我穿上那件最愛牛仔褲時,體態能好看一點,不要再擠出一圈腰肉了。

我能夠維持相同體重達八年,所以我一定做得到!(待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