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3年4月16日

喵寶過新年

這個新年,因為喵寶從無法仿說的寶寶變成習得一嘴吉祥話的孩子,變得更加熱鬧有趣了。以前她聞得「恭喜」僅能作揖以應,現在進化到可以和大人們互道恭喜,拿了糖喜孜孜地說「吃糖果甜甜蜜蜜」,平日嚴控糖果量的媽媽面對年節常有的賞糖之舉,也只好開恩讓她多吃些(但一定要和人道謝)。

吃是新年的主節目,今年玩的也加進來了。仙女棒算是整個年節的高潮,那晚先點小仙女棒讓她試試,喵寶剛開始還顯驚怯,後來膽子大了,挑戰大型仙女棒,甚至雙枝齊發也沒在怕,幻妙迸發的花火真讓喵寶樂翻了。花火映著孩子的笑顏,看著喵寶又叫又跳興奮地感受年節喜氣,那種孩子的自由,無造作擬飾的快樂,那一刻多麼珍貴。

另個親戚的女兒小三了,在親族間的聚餐裡,爸爸談論的是女兒的英文學習與在校成績。女兒㿜嘴不想參與,也明顯對這樣的話題不耐,臭臉埋首玩著NDSL,躲入沒有大人炫耀比較的世界。過年,長了一歲,長了世故,也多長了對這世界的厭倦。

過年似乎免不了參與這種世俗評論的場合。學齡小孩比是否聰明懂事,在校成績好壞,出社會的大人比工作是否成功得意與結婚生子等,唯獨喵寶,是以當下這個實際的樣貌擁有評論豁免權,做什麼事都會被稱讚「好棒」,是全心全意的被接受,而非以一個被包裝出的期望樣貌被接受。我看著她的笑臉,不禁想到再過好幾年,我在過年親族討論的場合該用什麼樣的言語敘述她,那樣的笑顏還會綻放嗎,還是會被冷眼所取代?這對我來說也真是考驗啊。

但不管怎麼說,我想我都會記得這年過年,她笑得好燦爛,是我冬日的暖陽呢。

以下看圖說故事。
喵寶拜年
翻出一歲前的舊照,作揖之姿可正是賀喜照片首選呢。

領紅包
我最愛小朋友了。(無誤)

賣火柴的小女孩
賣火柴的小女孩唰地燃亮了火柴...

挑戰仙女棒
大枝卡好玩,兩枝在手沒在怕。

樂翻天
照片糊了,小孩也樂翻了。

牛奶唇
喝牛奶抿抿嘴也要一臉無辜。

為妳別朵花
為妳別朵花。(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我的燈籠花
婆婆折了朵燈籠花給喵寶。

阿公抱。
阿公抱抱。(大家都搶著抱)

喜孜孜
拿了糖喜孜孜。

很妙的表情
喵寶稍換個表情就完全是不一樣的味道。

散心
好像在跟爸爸聊天散心的樣子。(其實並沒有。)

回眸
回眸對媽媽笑了。

美少女戰士變身!
又一晚在家附近放仙女棒。高舉著仙女棒好像美少女戰士變身。

元宵提燈籠
元宵節,提燈籠,遛小孩。(記憶卡壞了,勉強從臉書救回這張。)

台北燈會
人擠人,逛燈會。

台北燈會
難得有張合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