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7月24日

Maxwell新咖啡:盛夏黑潮


等了八年,麥斯威爾咖啡終於推出新口味。
當然我說的是歌手 Maxwell,這個假音若 Marvin Gaye 騷勁上身,真聲有 Prince 節奏力道的偽咖啡品牌推出新專輯,飲杯甘苦交織的酸咖啡暫時抹去我對流行樂天王辭世的哀傷,出擊同時也開出漂亮成績,以31.6萬週銷量空降美國告示榜專輯榜冠軍(但當週實際冠軍是麥可的舊精選 Number Ones,周銷量34.9萬,因非18個月內發行故未入榜),原本傳聞《BLACKsummer'snight》2007就要推出,硬是又拖兩年,和上張專輯《Now》已隔八年,大概他的龜毛也和麥可有得拼。

想來 Neo-Soul 裡幾個九零末期主流男歌手活躍度都不高,D'Angelo 在千禧年第二張大碟《Voodoo》後就沒聲沒影,至去年才出片精選撈錢;Maxwell 也是銷聲匿跡躲八年。女性比較吃香,Neo-Soul一姐 Erykah Badu 專輯照出,和後起之秀 Alicia Keys 與 India Arie 繼續在唱片界火拼。原以為麥斯威爾大概出輯無望,新專輯忽然推出,而且功力不減,首支單曲《Pretty Wings》不是歌頌好自在濃情不外漏,而是一抒讓愛自由之情傷苦(本人說法是 "a bittersweet love song about meeting the right girl at the wrong time",真愛不逢時XD)。整張專輯加重了Funk與Jazz比例,略減耽溺的魅惑靈魂騷勁,節奏變得較為強烈,延續過往的個人特質但變化出了新口味。

兩年前我是這麼敘述麥斯威爾的音質:

假音技巧運用不好,易讓人有矯柔的厭膩感,有若比例失衡的咖啡,過甜、太苦、刮胃。但 Maxwell 的獨到之處就在這裡,轉換自如的真假音加上天生的音質,是得這杯咖啡保留了濃醇口感卻又帶有微酸的清爽,再喝下去甚至懷疑起裡面是否加了白蘭地,否則怎有種微醺的感覺呢?
Marvin Gaye的假音技巧不好學,個人音質對效果有極大影響。靈魂老將(小孩製造機) Isley Brothers 的假音是在肉體上塗抹柔滑淫騷奶油,坦率歌詠性愛美好;Brian McKnight 本身就是全脂麥克奶,再加奶油比例太過,身陷奶油泥沼,Love of my life 成為我少數難以入耳的單曲,假音實在聽得膩。Neo-Soul一哥 D'Angelo 曲風與 Maxwell 相近,他的歌名《Brown Sugar》為自己的音質下了最佳註解,相形之下,Maxwell 的音質還比 D'Angelo 來的耽溺些。

那大概就是我喜歡 Maxwell 的原因:他呈現了複雜的情感,在隱晦蔓延的意欲裡訴說著至情誠信的宗教信奉;上一秒還在嗑藥般的迷幻高音吟唱,下一秒的低語卻道出意識的清醒。你以為他的愛如飛羽般輕巧觸手可及,然而他卻溫柔唱出蔚藍深海裡鬱積難以捉摸的情愛姿態。Maxwell 有種隱晦卻又脫俗的魅力,發散而出的宗教虔誠,這些讓我相信他得了 Marvin Gaye 的精隨。(我覺得《Now》裡面的 Now/At the Party 根本就是向 Marvin Gaye 的 A Funky Space Reincarnation 致意嘛。)

Maxwell's Albums
因為推出新專輯,又把舊專輯一併拿來複習。四張專輯品質與評價都很高,唯獨 Embrya 就如封面般相當耽溺,我聽的次數較少。


重聽《Fortunate》,MV其實也是情慾四射。


比較特別的是當我坐在桌前靜聽《This Woman's Work》,八年前略聽只覺得假音太多聽不慣,現在忽能感受到歌裡隱含的痛苦。此歌原唱是 Kate Bush,1997 年 Maxwell 在 MTV Unplugged 現場演唱此曲(可比較原唱現場版),後重新錄製收進2001的《Now》專輯。翻唱這首歌不太是討好或一般性的賣座選擇,但個人認為 Maxwell 演繹版本比原唱出色。

隨筆寫來新專輯的部份提的不多。不過麥斯威爾咖啡繼續出是好事,希望下一杯別讓人等太久啊。


1 則留言:

管理 提到...

您好,我是dean,是usexy雜誌的編輯,是康軒stella 又華介紹的。我想請您替我們雜誌寫一篇文章,內容關於音樂、文化、藝術人文皆可
我們刊物的內容您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post/27588627
,感謝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