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4月7日

用NDSL練英語

nanako03
在任天堂眾多銷售破百萬的遊戲當中,英語が苦手な大人のDSトレーニング--えいご漬け(英語訓練)可說是相當與眾不同,這也顯示了NDSL 能夠發揮的功能相當多元。既然一代如此熱銷,當然要推出二代繼續騙錢。
英語訓練的遊戲,同樣也請到氣質美女菜菜子演出誓言雪恥的速食店顧客

簡單來說,一代的えいご漬け如同其名,期望使用者藉由每日聽寫訓練,久之便成為吸飽英文字彙及常用句醬汁的英語醃漬醬菜。遊戲一開始會對個人程度進行鑑定,並建立個人檔案,之後每天都會有英語訓練,從易至難,使用者聽句子,接著以觸控筆寫出答案,每題也會有相關解析與複習,每天訓練完都會蓋一個章。這種概念如同儲蓄,每天固定聽一點點,久了累積的能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由於我的工作和開發相關,所以對這片日本狂賣的英語訓練遊戲還蠻有興趣的,比較可惜的是,國內玩 NDSL 的族群與日本 NDSL 使用者是有差異的,加上國內的英語教育其實還頗紮實的,因此這片遊戲在國內實在較難入手(二代也買不到!真氣人...)。幸好有機會和人借到一代的研究一下。

我挑戰過最易與最難的等級,最易的聽寫測驗要寫出 Hello! 此類句子,是讓我稍稍失去耐心,最難的等級大概出現了現在完成式、假設語氣等題目,因此估計整體難度相對國內來說,較適合挑戰全民英檢初級 / 基測 的國中學生。而部分社會人士在國中時未打好英語基礎,離開校園後也鮮有機會進修,也相當適合玩這片遊戲,壓力不大,保證不會有老師恥笑你,也不會有體罰情事發生。

不過如果要我推薦,我會比較推薦二代,もっとえいご漬け強調「生きた英語」で実践に強くなる,因此趣味度與挑戰性更勝前作,也更貼近實際生活。聽寫訓練時加入了實境音效與不同腔調的發音(比如說英式口音或南非口音吧),也有看影片 / 聽英文歌曲作答的題目,一些小遊戲看起來也相當有趣。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日文看不懂,其實這片遊戲著重在英語的聽寫,是否懂日文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我倒覺得很適合英語及日語都在初級的人玩,還可以順便學日語的簡單句子。

嗯,還有這遊戲的概念也幫助我開發出英語名詞日曆冊當行銷資源,所以我還蠻感謝的。

除了英語訓練外,也有 TOEIC 的訓練遊戲。之後還會陸續有英檢王等遊戲開發。日本人學習英語真是不遺餘力。

既然有英語訓練,大概也會有人好奇,有沒有日語訓練呢?有的,金田一先生の日本語レッスン(金田一老師的日語課),只是金田一老師本人長得有點…不太讓人有興趣,加上這片設計上是針對ことわざ、対義語・類義語、カタカナ語、四字熟語、難読漢字、日本語の誤用、敬語、判じ絵等日本語鍛鍊,我光試玩ことわざ十番勝負沒一題猜得出來,這片大概只能給日文系學生買來玩吧?

NDSL 明顯有工具書傾向,也有樂引辭典,可查詢英日/日語辭典。還有菜菜子代言旅の指さし会話帳DS(旅遊會話一指通,共泰語、美語、中文、德語、韓語五種)日本人真是幸福呀~任天堂也開發個英英辭典給我吧,我一定買的…(自言自語中)

最後還是要說句瞎話:誰會在意菜菜子美女的英文不好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金田一老師的日語以及和英字典如何?如果做得好,三省堂、廣辭苑出的那一票字典都不用賣了 XD

chatte 提到...

金田一老師那片算是以輕鬆方式練習略有深度的語用,遊戲成分較高。
而樂引另有出漢字そのまま DS楽引辞典,算前代的進化版,出外攜帶便利度屬OK,不過像James這樣的重度網路使用族,用網路辭典可能較快也說不定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