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5月26日

史上最性感的聲音(18+)

樂界賣弄性感風情的歌手不少,但多流於擠乳扭臀賣肉的視覺官能,單就其音樂而論並無法觸動心底的深弦。

但是有這麼一個人,他的聲音兼具了宗教的聖潔,卻又同時充滿著世俗的意慾,彷彿浸淫於女人溫暖的雙腿之間,卻依然散發著無可取代的優雅。這樣獨特的個人風格被眾多歌手信奉著,但仍無可創造同樣靈肉合一迷幻歡愉的接班人。這個傳奇的人物,就是 Marvin Gaye。

承襲了 Nat King Cole 的優雅風格,Marvin 自 60 年代起就是 Motown 最賣錢的情歌王子,他最被推崇的是 1970 年探討人道關懷的《What’s Going On?》,這張專輯的前衛概念讓靈魂樂脫離了 60 年代談情說愛的靡靡之音,因此被奉為靈魂樂的經典。而後 1972 年推出盛讚肉體情慾與性愛的《Let’s Get It On》更一舉將 Marvin 推上了生涯的最高峰,專輯同名單曲也成為性愛曲的象徵,廣泛地被運用在大量電影場景裡。

若要我選一張史上最性感的專輯,我會選《I Want You》。雖然,這並不是 Marvin 最具代表性的專輯。

1976年推出的《I Want You》主題上與《Let’s Get It On》類似,且並非全由 Marvin自己譜寫,為此本輯在音樂地位上無法超越前面所提的兩張大作,但仍無損它在我心目中的最性感專輯的地位。
sugar_shack
在聆聽專輯之前,由 Ernie Barnes 所繪的封面,便可知道這張專輯的主調。在向晚充滿昏黃色調的地下舞廳裡,舞者的表情隨著流洩而出音樂而愈加投入。在奔放與魅感的肢體動作的引導下,一首又一首的慢舞宛若引誘的前戲。

即使吟唱著露骨的情慾歌詞,Marvin 演唱的力道拿捏得恰到好處,既不過度淫穢而令人生厭,也不會力道不足宛若性冷感。Marvin呢喃低語般的前戲,充滿迷幻感假音的意慾沈醉,如潮水綿密不斷地,將聽眾的情慾推向爆發的臨界點。

再者,有別於之前錄製給普羅大眾的《Let’s Get It On》,這張專輯大部分是在第二任老婆 Janis Hunter 面前錄製的。錄音時,Marvin 毫無掩飾地透過玻璃對著 Janis 抒發著內心的愛慕與情感(專輯裡甚至可聞“Oh! Janis!”的嘆息)。這是張獻給 Janis 的赤裸告白,聽者都能直接感受那樣強烈的情感衝擊,是一個男人因著內心的情慾與愛戀,傾訴「唯妳」的強烈性渴求與挑逗。所以我認為這張會比《Let’s Get It On》更適合作為 songs for making love。

整張專輯,由開頭的慢舞「I Want You」至結尾曲「After The Dance」,就是完整性愛的過程。近 50 分鐘,比砲聲隆隆的古典樂 1814 來得抒情又持久。
若要選一首將性愛過程表現得淋漓盡致的單曲,務必請聽 Feel All My Love Inside。無須理會露骨的歌詞與女性的呻吟,單以聲音的表現,Marvin 精準詮釋了性愛的不同階段的感受。至於是哪些階段?聽眾們心裡自有答案。
(目光與天空都傳不上去,請有興趣者按最上面的 download。我偏好無呻吟的版本,less annoying。但此處尊重原作,放上有呻吟的原曲。)

1983 年 Motown 25 週年表演,以 Ernie Barnes 所繪的《I Want You》封面為藍圖,重新編舞,呈現了昏黃地下舞廳裡的 lush disco。


Let’s get it on 的現場表演。畫質不甚清楚,但可看出 Marvin 舉手投足間流露的自信與性感。


可可油、細緻絲緞等皆不足以來形容他的聲音。我分不清 Marvin 嗓音裡獨有的迷幻感,究竟是嗑藥的歡愉,還是身心靈三位一體獻予上帝的頌讚,抑或是兩者兼具。可可、奶油之流吃多會膩,這樣的聲音,或許只能以毒品來比擬,since you always want more。我想,沒有人淫(贏)得過他了。

此生裡,這世上最性感的聲音,永遠值得你去聆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