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1月9日

風味絕佳

風味絕佳海報
冬天是極適合談戀愛的季節。

說到冬季戀曲,總想到這張海報。柳樂優彌的唇,似要吻上澤尻繪理香;兩人的髮際與臉頰的弧度與陰影的對比恰成心形,隱約透露彼此曖昧的情愫。圍繞於彼此之間的,是難以言喻的氛圍,也許不是什麼生澀地以唇試探確認彼此相愛的溫度,反而更像是……
兩人小心翼翼捧碗燙口的蛋包蝦仁湯,你呼口氣我呼口氣,高湯的香氣隨之飄散;或是在烤爐鐵架上的燒肉滋滋地響著,泛著動人光澤的油汁順著肉緣滴下,美似綻放花瓣上的朝露,上頭再灑點薄薄椒鹽,腴韌有勁的口感,啊,比起豐唇熱吻又更為銷魂動人。

想著想著完全脫軌到食物去,雖說也是風味絕佳,真是太糟糕了。

這部電影由山田詠美的小說《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風味絕佳》其中的同名短篇改編而成。山田以有別於過往長篇敘事與偏重性愛描述的風格,改以簡短的篇幅描寫出六種以不同勞動職業的男人與愛情。從同名短篇《風味絕佳》裡書寫加油站純愛少年初識情愛的迷茫,《工作室》道出汙水廠員工詭異驚恐而扭曲的戀愛欲想,尾篇《春眠》側寫任職喪葬場談起黃昏戀的父親與兒子間的衝突,篇篇精彩。

山田的文字,對於談過戀愛的人來說,是很能引起共鳴的。無論是惆悵或是迷惘,種種細膩的感情悄然自文字流洩而出,在讀者的心中一再地激盪著。

作並君默然望著遠處正在逐浪的人們,我知道,會把目光朝向大海的人有兩種—一種人看到現在,另一種看到過去。他也許正在緬懷以前的海水浴場吧。如果真是如此,那我想把他帶回來。我希望他注視著我看著的這片海,因為我們難得一起置身此地。-----《海之庭》

以下兩句是《風味絕佳》中志郎奶奶(又稱:不二美眉)給孫子的脫離好人團教戰手則:
不懂得善用強悍與溫柔的男人,會被女人拋棄。聽懂了沒有,你這個二愣子。」
「志郎,自古以來就有句老話,說女孩子啊,是Sugar and Spice。我呢,的確一直跟你說要女士優先。但那是因為女人的體力不如男人,理由就這麼簡單,女人絕非弱者。」

顯然被退貨的孫子還要再花時間嚼牛奶糖用大腦理解一下,呵呵,山田很清楚地點出青澀戀愛的迷惘與困惑:)

By the way,用森永牛奶糖包裝紙折出的紙鶴,真的是很有感覺啊。
森永牛奶糖


風味絕佳
志郎:妳知道...什麼是二硫碘化鉀嗎?
乃里子:這招落伍了,先生。

p.s.
女孩是 sugar and spice, everything nice,男孩就是榔頭釘子加狗尾巴,童謠還真是教壞小孩。其實男孩也是肉做的,也一樣會痛耶。

【試閱】風味絕佳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的照片,好有感覺。不如由chatte來模仿XD

匿名 提到...

推,同意一樓的話,那就由chatte來模仿吧!XDDDDDD

匿名 提到...

我還想了很久什麼是二硫碘化鉀,後來才發現是這個阿,我怎麼沒有用過這招阿= =!

chatte 提到...

凱小莉、蘿剎:
沒問題,就由我來拍,後面文章再補上。(豪爽貌)

A-Shun
你都是用熊掌吧? XDD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