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5月25日

值得一生請求的義豐蔥油派

IMG_2196
食遍全台的大隻喵,竟還記得我的推薦,按圖索驥到羅東去吃義豐蔥油派了。文章裡有句名言「這次在羅東我有一樣必吃,這是我一生的請求」。誠如所言,看倌們有機會到羅東,請務必一嚐這無上的美味。

從大隻喵所拍的相片看來,義豐的老闆也賺了不少,至少訂做了一個新的不銹鋼架,推車也消失了,可能真的在那裡定居了也說不定。

宜蘭傳藝中心
(2006,宜蘭傳藝中心,頗熱。因為以前拍過蔥油餅,所以去年就沒拍了。)

IMG_2193

我曾經擔心過,偷工減料與品質下降是在台灣熱銷小吃的普遍現象,幸好這狀況沒在義豐蔥油派身上發生,去年去吃的時候,餅皮依然綴滿三星蔥花的綠意,飄著蔥香的燙嘴熱油沿著餅緣而滴落,帶著薄鹽清甜的蔥香與略帶焦香的餅皮還是瞬間撫慰了舌尖的每一吋味蕾,這美好的經驗,並沒有隨著人潮增多而改變。實在太好了。

唯一要提醒的是,義豐蔥油派一定要趁熱吃。須知三星蔥花的鮮香因熱油而生,熱油激發了蔥香,再經帶蔥香的熱油復甦滋潤每一吋餅皮。趁熱才能體會那豐沃而歡愉的感官享受,否則就成了天堂到地獄的驚悚體驗。
唉,大隻喵害我又起相思病了。曾為滄海難為水,這不是蔥抓餅可以取代的味道啊。

附註:引用自己 2005 年的原文(God,竟然也兩年了):
這家沒什麼人推薦的蔥油餅絕對是我的最愛,每天都要吃,沒吃到我會非常「怨嘆」。吃過這家以後再吃其他家蔥油餅,就會有「曾為滄海難為水」的感嘆(這樣形容可以嗎XD)。
它位於羅東夜市郵局門口,老天,遠遠地便可聞到蔥油的爆香味,搔的我心癢難耐,恨不得朝它飛奔而去。

蔥油餅做法簡單,不過麵粉、油、水、蔥與鹽的組合,但要做的好吃其實不簡單。義豐的油放的超多,重點是使用宜蘭蔥,將餅皮煎(炸?)的香香酥酥,一口咬下,滿滿蔥花的爆香甜味混和著薄鹽鹹味,這神奇的鹹香味兒在舌尖上跳舞,感覺五臟六腑都被撫慰到了,(大概只差沒看見縮小的chatte在蔥油餅上打滾,邊說「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蔥油餅啊,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這哪是台北的小氣「蔥屑」能比擬的呢?

加蛋聽說也很好吃,不過我覺得原味單純的蔥花鹹香就很讚了,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啊。這種快成仙的快感是你絕對要去嚐的,我只能這麼說。如果你覺得油,可以學我用點衛生紙吸油。

P.S.1
看到大隻喵這麼寫,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我一生的請求有好多,日本的牛排丼章魚燒、泰國的米粉湯...我實在是個貪得無厭的人,我要向神懺悔,Dear God, have a mercy on me!
P.S.2
原先要接在麥可奶後上檔的是 Marvin Gaye,看到大隻喵寫蔥油派自己犯了相思病,是故搶先於靈魂樂大師上檔。食色性也,食慾的基本需求還是勝過音樂,是這樣嗎?X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哎哎~~Chatte 真是太看重我啦
我沒有食遍全台啦 (好心虛呀)
^///^

倒是要再次謝謝Chatte啊
不吝嗇的介紹了這好吃的蔥油餅
我才能一嘗這無上的美味吶!!
3Q3Q

另~~我也要告解的是
我一生的請求也很多啦
講這句話給T 聽的時候
底下手指頭有偷偷勾起來畫叉叉啦
噓...噓....噓....
^+++++++++^

匿名 提到...

網友將您的文章集結在:

宜蘭好吃蔥油餅大集合
http://wowtree.com/tree.php?aid=171

網路因分享而偉大,再次感謝您~
(若有侵權或不當引用,敬請來信告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