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6月8日

微酸的麥斯威爾咖啡

maxwell這裡的麥斯威爾不賣咖啡,而賣黑人靈魂樂。在眾多強調受到 Marvin Gaye 啟發的歌手中,Maxwell 算是最得 Marvin 精髓的人了。

Marvin 顯著的個人的風格除合聲外,就是那迷幻鬼上身假音技巧。90 年代嶄露頭角的 Maxwell 除了吸取 Marvin 纖柔的假音精華,還加入 Prince(以前曾經叫做 Prince 的歌手 XD)的 Funk 節奏,融合調製成特殊的麥斯威爾咖啡。

假音技巧運用不好,易讓人有矯柔的厭膩感,有若比例失衡的咖啡,過甜、太苦、刮胃。但 Maxwell 的獨到之處就在這裡,轉換自如的真假音加上天生的音質,是得這杯咖啡保留了濃醇口感卻又帶有微酸的清爽,再喝下去甚至懷疑起裡面是否加了白蘭地,否則怎有種微醺的感覺呢?

若要開始接觸 Maxwell,首張專輯 Maxwell’s Urban Hang Suite 是不錯的選擇。這張專輯 1994 年便已錄製完成,但 Maxwell 的風格著實異於當時市場走向,為此專輯凍結兩年後才得以發行。不過,好音樂是不會被埋沒的,專輯一出音樂界便給予極高評價,同時獲得靈魂列車及葛萊美多項提名(註),Maxwell 總算是揚眉吐氣了。

Ascension (Don't Ever Wonder)—From Maxwell’s Urban Hang Suite
(抱歉,因這首貼在部落格需經申請,所以請各位點選連結連回去 youtube 看。)

最受市場好評的,是 Fortunate 這首冠軍單曲,堪稱 1999 年最佳慢版情歌。R. Kelly 寫的歌向來都是同個調調,但 Maxwell 唱出了完全不同的味道。裡頭詞意雖簡卻頗值得玩味。


Maxwell 預計在 2007 推出三部曲之一,目前只聞樓梯響卻未見發行日期,或許唱片公司又擔心 Maxwell 的音樂又太過前衛也說不定。


(註)Maxwell’s Urban Hang Suite 獎不完--博客來介紹
"Maxwell’s Urban Hang Suite",分別在同年底及隔年初獲得滾石雜誌樂評票選為"最佳節奏藍調藝人"、時代雜誌評鑑為"1996年十大傑出專輯"、葛萊美獎"最佳節奏藍調專輯"提名,及靈魂列車音樂獎男性藝人部份"最佳節奏藍調/靈魂單曲""最佳節奏藍調/靈魂專輯""最佳節奏藍調/靈魂或饒舌樂新進藝人"等三項大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saw your articles about Maxwell accidentally. Amazed by your taste on soul music. I am also a big fan of sould music. You like D'angelo?

chatte 提到...

Dear Anonymous,
Oh, the hit video D'Angelo made in 2000 "Untitled (How does it feel)" was quite stunning! I know his talented voice is often compared to Marvin Gaye (or Prince), both smooth and sensual; but his sexy nude video has made me tagged him as a masculine swagger.
Guess I have to change my mind...well, maybe watch this video again later.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