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6月18日

Yahoo 拍賣資料外洩,網購者請注意

不爽
(想騙老子的錢?再等一萬年吧!)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民眾已相當熟稔「國稅局退稅」、「摸彩中獎」等老梗後,詐騙集團又有新手法,交易資料之準確連我都嚇了一跳,雖然僥倖的沒被騙,但可以確定 yahoo 拍賣應該很多賣家帳號等交易資料已被盜取,請有使用 Y 拍者多加注意。

事件是這樣的:我約一個月前有在某個賣家那裡訂購兩件衣服…

然後我在6/16(六)在彰化吃喜酒時接到該公司的來電,先問我訂購的衣服是否都收到,尺寸是否合宜,接著確認我在某日的時候有匯款給他們,並把我的轉出帳號後五碼跟轉出銀行與轉出金額詳細告知,說我在ATM轉帳給他們的時按錯成約定轉帳的按鈕,所以從這個月開始每一個月都會轉當初轉帳的金額到他們公司,而下個月的金額十二點後便會匯到她們公司,請我去郵局取消。

我和她說我最快也要星期一才會去郵局取消,這個月若已經匯款,公司總可以退款吧?倘若不能取消不能退款,總可以改購其他商品代替?她都說不行,後來說到郵局列印餘額明細表後便有連線資料,再告訴她我使用的經辦機台號碼,就可以取消設定。我說我得晚上十點回台中後才能找到郵局機台列印,於是那個小姐請我回台中印了明細再聯絡她,留了她的電話,電話就掛了。

剛接到這通電話時,直覺很像是詐騙電話,但是我對一個月前的交易還有印象,
1.賣家是家公司沒錯,而且有客服電話,也是郵局帳號
2.我的姓名、電話、轉出帳號後五碼、轉出銀行、轉出金額都對
3.購買商品、運費金額都對
4.轉帳時有四個選項,我還真有可能錯按成上一個約定轉帳

我回台中後的確印了餘額明細,但回電給她十五分鐘她一直在通話中,加上我心裡怎麼都覺得不對勁,便決定先回朋友住所上網查先前的交易資料。可是一查,確實我的錢是匯給郵局的帳號,但對方的客服專線要星期一至星期五才會通,所以最後我就打給我銀行的 24 小時客服查詢是否真有約定匯款這回事。

然後客服小姐就說了:「沒有這回事,你可以撥電話給 165 反詐騙檢舉。」
星期一我再打到賣家的客服系統查詢,證實是詐騙集團所為,小姐也跟我反應已經請工程師協助處理。(不過老娘已經很不爽了。)
經過查詢,發現「約定轉帳」並不會因為你在提款機按到按鈕而設定完成,必須親自帶著你的雙證件、印章到原開戶分行填寫申請書以及轉帳的行別與帳號,而且第二個工作天才能生效。

簡言之,
【約定轉帳】一定要本人到銀行櫃臺親自辦理。
ATM不可能解除【約定轉帳】或【分期付款】。


所以幸好沒有被騙,但可以確定的是 yahoo 上的交易資料必然外洩,否則不會這麼詳細的匯款資料。我已經很討厭 yahoo 的廣告信氾濫的 E-MAIL 系統(那個攔截系統是裝飾用的嗎?),要不是為了 Flickr、拍賣與和老師聯絡,不然真想廢掉,現在居然交易資料外洩,yahoo 實在教人無法信任。

網拍雖便利,但詐騙案件多,時聞有帳號被盜用、得標信被攔截等負面新聞,也因此我在網拍不買超過千元的物品。現在除了買賣金額外,各位使用網拍者可真得眼睛放亮點,點連結前要先看清楚,匯款前要先問清楚,多一份謹慎,少一份損失。看來,清心寡欲一點還是比較好 XD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上個月也碰過,向同一賣家購買日劇的買家也都接到同樣的電話(大家都上網在評價處開罵)。

不過我當時接到電話時覺得很奇怪,因為買家和賣家用的帳戶都不是郵局,他是在裝什麼孝維。

我就說我要告他,他就開始語無倫次,而且同一天晚上騷擾我兩次,完全不知道一小時前他才剛打過。

匿名 提到...

好可怕~詐騙真是越來越誇張了

匿名 提到...

內容好可怕,但是標題的貓神像,好可愛啊:~~~~(大心)
好想拉拉牠的鬍鬚喔:~~~~~~(≧ω≦)

chatte 提到...

@cc
這樣看來我這樁算巧合了,既是公司又是郵局帳號。
cc下回再接到類似來電不妨惡整回去消消氣^^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詐騙這東西很像在看電影「進化特區」一樣,總有不可思議的發展。天知道下一招又是什麼?

chatte 提到...

@蘿剎
妳對皮的形容實在妙極,這傢伙在家裡確實一副「貓神在在」樣,不過妳若是捩貓鬚,他可是會哈氣唷 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