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5月14日

最爭議美偶新星:Adam Lambert


我從未追過任一季 American Idol,直到在 Plurk 分享裡看到Adam Lambert 於 Top 13 Michael Jackson Week 演唱的 Black or White,讓我一夕之間成為 Adam's Fan。雖然他有些嬰兒肥的外貌讓我聯想到 SHE 的 Ella,但身為 MJ 粉絲真不得不說,Adam 精準地抓住節奏並且唱出自己的搖滾味,台風穩健,舉手投足充分流露個人魅力,觀賞當下我也期望就像評審Kara說的,I hope Michael Jackson is watching this tonight。(MJ 拜託趕快復出新專輯吧!!)而深具慧眼的 Paula Abdul 更激動表示 I believe with all my heart that we will be seeing you all the way to the end. (Paula, you're right!)

看完 Adam 在 MJ 週的驚艷表現,我回頭追了一些之前競賽片段,Top13 前我覺得Adam炫技成份居多,一逕吶喊聽來不太順耳(或許可視為在參賽人海中迅速抓住評審與投票民眾目光的策略作法),後面幾場 Adam 斂起一昧狂放的炫技表現,以乾淨面貌演唱 Smokey Robinson 的 The Tracks of My Tears,柔情細語但依舊力道十足,真是讓我他對抒情慢歌的掌握大吃驚。之後 Play That Funky Music、Mad World、Born to Be Wild、If I Can't Have You 一快一慢搭配,到 Feelin' Good 真是每週越看越精彩,連討厭搖滾樂的我都想邊聽 Whole Lotta Love 邊大叫 I'm gonna give you every inch of my love,三強決戰演唱 Aerosmith 的 Cryin' 詮釋也是完美對調沒話說。

其他競賽者 Kris Allen、Danny Gokey 的表演我也看,但就沒像對 Adam 的這麼期待。每逢週二我一定中毒似的在網路先找 Adam 的競賽曲來看。

網友 Vincent 提到對 Adam Lambert 的評語十分露骨但貼切至極;

Kira 的講評就是我的感受 – 各種詭異、歡樂情緒交雜在一起。每次聽 Adam 唱歌,我都感到他輕聲唱的時候,就像拿著羽毛搔我的腳底,又癢又愛的調情;用力唱的時候,就像跟他做愛到高潮,狂野的衝刺。

Adam 不負預期,一路晉級挺進總決賽,但也一如準明星的遭遇,得接受負面攻擊的嚴酷考驗,過往點滴都給挖出,論壇上也出現反同志打壓的聲音,招牌眼線、耳環、黑指甲被詆 Drag Queen,NY Times 給毒評 "Inner Maybelline Girl";批評者散佈他與男性親吻的照片抨擊他「不正常」。針對這些親吻照,Adam 沒有閃避,坦然表示照片中確實是他,並說 I have nothing to hide. I am who I am. 這樣的身份使他成為第八季美偶競賽中爭議最大的選手。(第二季的亞軍 Clay Aiken 當初則是閃躲,去年才出櫃承認同志身份。)

美偶是經觀眾電話票選產生,好事者在論壇以同志議題大做文章,企圖以負面聯想來影響投票,就像《費城》電影丹佐華盛頓說的,「老實說,你們都是在想那檔子事吧!」於是討論重點常淪為筆戰,不論 Adam 的唱功與表現,而偏向擁同與反同的護航戰。「同志」是否能當American Idol?同志等於「不正常」、為什麼同志可以大搖大擺不在乎他人觀感的示愛 blablabla... 看到這些評論讓我頗火大,一來是氣同志權利長期受到打壓與歧視,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異樣性,要求「同性戀」不可公然示愛,那何以「異性戀」就能公然示愛呢,「多數=正義」是偽邏輯,雖然異性戀佔多數,但不代表就能剝奪這些少數族群的權利;所以我欣賞 Adam 坦然面對自己身份而努力的個性,自信而陽光。
其次也是回到正題,美偶是要選歌唱實力、挖掘明星,而不是選好人好事美國代表耶。

下週便是二強對決,Adam 的唱功與舞台魅力雖然無敵,表現穩定而亮眼,但黑馬 Kris 的改編功力與創意亦不容小覷。不過私心而論,Kris Allen 雖有甜心小生的討喜外貌,可是他的歌路跟 Jason Mraz 接近,音域又很受限。而 Adam 的歌唱技巧沒話說,大概已經創下美偶飆高音紀錄;既然 Queen 的 Freddie Mercury 昔人已遠,來點華麗搖滾 change the world 也不錯。因此無論理性與否,我都支持 Adam 奪冠,Adam, you go boy!

後記:
在歌唱上,我一點也不覺得同志身份有蝦米影響。這首英美冠軍曲 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 便是由 Elton John 與 George Michael 兩位同志合唱,一樣好聽。(不知為何無法嵌入,只好請有興趣的點擊觀賞了。)


附註 1:圖片取自火星360。
附註 2:對岸有網友整理出所有與 Adam 相關的影片。若只看競賽正式演出的話,網友 Vincent 整理的已經很棒了。


2 則留言:

Chris 提到...

Couldn't agree you more.
People should judge these contestants by their talents, not their sexual orientation.

chatte 提到...

@Chris

Kris was crowned.
Both Adam and Kris are talented great singers, and I believe they will have great careers in the future. Congrats for Kris.

Adam is beyond idol to me. He's not only a brillent performer, but also knows he's different and dare to take risks to open people's eyes up.

p.s. At least Adam's first single doesn't have to be "No Boundarie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