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5月25日

美偶第八季最終賽再回味

Kris Allen won the title
美偶冠軍結果揭曉好幾天了,the Guy Next Door與 the Guyliner的對決是可愛的鄰家男孩爆黑馬勝出。最近一直回味巨星雲集的最終場表演,在內心激昂澎湃的同時挑幾個亮點與反亮點來寫,不吐不快:

總決賽令我印象最深的選曲是第二回合美偶創辦人Simon Fuller的指定曲(去年是Clive Davis選歌),懷疑 Simon Fuller 是靈魂樂粉絲,這兩首經典曲不但關注社會議題,且貼切選手背景,就看參賽選手如何用心演繹經典。

上星期我還在滿心期待 Adam Lambert 來點華麗搖滾 change the world,湊巧 Simon Fuller 指定他唱 Sam Cooke 的 A Change Is Gonna Come。去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即引這首黑人民權運動國歌歌詞 "It's been a long time coming, but tonight, change has come to America."提及美國將帶來的轉變;而這晚,經由 Adam 嘴中唱出的 A Change Is Gonna Come,有著另外一層的意涵。
歌詞見此


由自我經驗出發,Adam 抓住了這首歌的靈魂,道出他一路走來的掙扎,自我撕裂般的燃燒嗓音風格,帶著巨大的信念相信改變將臨;同時也在能加強的地方強化吶喊力度,唱出歌唱比賽決賽該有的炫技,更有「冠軍在握」的懾人氣勢。

Kris Allen 的指定曲是 Marvin Gaye 的 What's Going On。Marvin Gaye 本名是 Marvin Pentz Gay, Jr.,因崇拜 Sam Cooke 而效法 Cooke 於 Gay 之後加上 e (Gaye)。不過Simon應該不是看到這點,重點在於 Marvin 出身於嚴格的基督教家庭,牧師之子自小便在教堂擔任主唱與伴奏,這點和虔誠基督教徒 Kris 在教會擔任領導敬拜歌手的背景相符。

Marvin 創作此曲時,他以前的情歌對唱搭檔 Tammi Terrell 罹癌過世,使得 Marvin 大受打擊,重新思考人生意義,加上對當時世局亂象及對越戰的感慨,創出這首被奉為靈魂樂的反戰經典,脫離 60 年代R&B一貫談情說愛的靡靡之音,也讓 Marvin 再創生涯高峰。
而年僅 23 歲的 Kris 除有可愛的臉蛋外,也有著真摯的嗓音,帶著他的輕快風格淡淡開口演唱。這是首議題深沈的歌曲,要如何適切表現深度,其實很不好拿捏。

評審 Kara 參與編寫的新歌 No Boundaries,會成為美偶冠軍的出道單曲,是第三回合的共同指定曲,理應是競賽的高潮,結果卻讓評審 Kara 臉上無光,此歌一出,爛評如潮,媒體都很心疼競賽選手得受這首歌摧殘,此曲立馬成為美偶史上最爛出道單曲。
當我聽到 Adam 開唱時心裡暗叫不妙,連場場表演完美的 Adam 都有失誤。這首翻山越嶺突破暴風的勵志歌歌詞無敵冗長,Adam 能發揮的地方有限,即使不是Adam的拿手曲風,Adam還是讓這首歌聽來像暢銷單曲。緊接Kris 的演出讓評審們發現這首歌不是普通不妙。Kris 疑似忘詞,這首歌也超出 Kris 的音域,以至於在他嘶吼 "no boundaries"時很想對他說 "OK, we know your boundaries!"。最終 Kris 大概知道自己砸鍋,連s尾音都沒收好,表情盡是失落。但Kris的娃娃臉就有種魅力,讓人想摸著他的臉說「乖,沒關係!下次降個 Key 吧!」。

在隔天成果揭曉前,是一連串的明星共演。當然亮點只集中在兩位決賽歌手的表演上。

Kris Allen 與 Keith Urban合唱 Kiss the Girl,節奏輕快且清新悅耳。
(影片先回顧黑馬Kris參賽過程)


Adam Lambert with Kiss
Adam Lambert 演唱 Beth 片段,(影片先回顧Adam參賽過程)緊接介紹七零年代華麗搖滾天團 Kiss 出場,合唱 Kiss 名曲 Detroit Rock City、Rock and Roll All Nite。喔,Kiss令人駭異的招牌顏彩、恨天高靴、吐舌與摔吉他都回來了!只差貝斯手 Gene Simmons 的噴火秀了!大家隨著炙熱的音樂一起搖滾!
(電影《重金搖滾雙面人》,原片名Detroit Metal City,其實便是向Kiss 1976 年的名曲Detroit Rock City 致敬,電影也請到貝斯手 Gene Simmons 客串扮演死亡金屬界帝王。)

Gene 沒噴火沒關係,Adam 以招牌高音做了最華麗的結尾。事實上 Adam 在美偶的每一場表演都有這樣的問題:他的表演風格強烈,相形之下其他參賽者便難以令人印象深刻。而 Adam 在Kiss旁邊,並未被搖滾天團的氣勢蓋過,他展現極強的明星氣勢,彷彿他是 Kiss 的團員之一,掌控整個舞台。

Adam, Kris & Queen
最終的高潮,是 Adam、Kris 與 Queen 合唱 We are the champions。當 Queen 的吉他手 Brian May 登場,場面真是感人!

Adam 參加美偶競賽第一次試唱的歌曲就是 Queen 的 Bohemian Rhapsody,這幾乎是 Adam's moment,彷彿等一下揭曉的冠軍就是 Adam。

Adam Lambert with Brian May最終結局是 Kris Allen 吸走 Danny Gokey 票源拿下冠軍。 Adam 本身相當豁達,他說完全沒有輸的感覺。他要求的不是贏得冠軍頭銜,而是露臉的機會。賽後 Kiss 驚艷於他的唱功,邀請他加入樂團巡迴演出;而與 Queen 的合作更讓媒體揣測「Adam會成為 Queen 的接班主唱嗎?」Queen 的吉他手 Brian May 則對滾石雜誌表示他對 Adam 歌藝的讚賞, "I certainly like to work with Adam. That is one amazing instrument he has there."



冠亞軍在比賽過程培養了真摯友誼,這段賽後訪談裡 Kris Allen 偷抱 Adam Lambert。


抱很大,抱不用錢!看完這段粉絲做的影片,我覺得誰贏都無所謂了。
(中間Adam親Kris的那段,是評審Paula Abdul給兩位祝福,三人抱作夥互親...)

確實,勝負是一時。Kiss 與 Queen 兩大天團對 Adam 的肯定,幫他開啟更多機會。而且 Adam 已經確定會發個人專輯!我希望他能在新專輯裡與 Slash、Queen合作,向世界證明他的實力!

圖片來源:Newsaday.comRolling Stone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