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10月21日

因為鼻涕濃呀

這一星期以來為重感冒所擾,從喉痛狂流鼻水開始,小小的發燒而又退燒。說的一口濃重鼻音,腦脹似白軟麻糬,暈暈忽忽,癱軟無力,座位旁更堆起衛生紙的鼻涕小山,色黃且稠。老爸狂打電話急急關切,說若是 H1N1 則不可輕忽,可是我也沒在發燒,應該不是新流感。

重感冒已經頗慘,巧逢生理期更是雪上加霜,於是人妻和老公告假,臥床養病,總算等到清清鼻水變成黃鼻涕。就過往的感冒經驗來看,出現黃鼻涕表示病快痊癒,應該繼續休息養病。只是黃鼻涕這麼流了三天,我竟然開始鬧牙疼,左上的臼齒不太安分的痛著,搞得我思緒不能集中,做事也提不起勁,煩上加煩,老公勸我上排牙骨靠近鼻竇,感冒不無影響,待感冒症狀稍緩若還鬧牙痛他再來好好幫我治療。

只是我真是牙痛到以為左上智齒君要響應萬聖節從齒窖爬出,這樣我可能要進開刀房,越想頭皮越麻。我把煩惱扔上臉書一問,江江與 James 不愧是經驗老到,提醒我要注意鼻竇炎。人妻一聽驚覺事態嚴重不容病情拖延,錢包一拎隨即衝去距離最近的耳鼻喉科。

醫生拿著擴大器對著我的鼻腔直照,說左鼻竇確實發炎,但好在沒拖成中耳炎;拿著抹了減緩鼻腔腫脹藥的長棉花棒往鼻孔深處一戳,瞬間涕泗齊下,真慘。後來醫生幫我清了些膿痰,又說鼻竇發炎治療時間會長些,得吃藥吃上一陣子。另醫生幫我量過耳溫,確認不是 H1N1,否則我要變成過街老鼠了。

鼻腔狀況緩解後,左上顎的牙齒確實也不痛了。返家後我挨著老公報告病況,問他鼻竇炎怎會和牙痛扯上關係,他捧著我的臉約略指出四處鼻竇,額竇、篩竇、蝶竇與上顎竇,這次惱我甚劇的便是上顎竇,因其和牙床靠近,連帶牙齒引起酸痛。而黃色鼻涕有兩種意義,除了病快好外也可能是受到細菌感染。

所以這回學了經驗,牙痛也可能和鼻竇炎有關,鼻涕變濃變黃也不見得是好事,鼻竇炎拖久了可有罪好受,卡緊去找醫師比較重要。我只好乖乖吃藥,希望鼻竇炎趕快好啊...


4 則留言:

Adonis Chen 提到...

辛苦啦,生病一點都不好受。
祝早日康復喔。

chatte 提到...

@Jun
謝謝你的關心~(*淚)

匿名 提到...

中醫觀點:鼻涕變黃多不是好事。

「醫生拿著擴大器對著我的鼻腔直照,說左鼻竇確實發炎,但好在沒拖成中耳炎;拿著抹了減緩鼻腔腫脹藥的長棉花棒往鼻孔深處一戳,瞬間涕泗齊下﹍」類似經驗是『又痛又爽,想再來一下又不大敢XD』

chatte 提到...

@匿名
這個經驗不會爽,而且不想再來一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