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1月7日

阜杭豆漿

阜杭豆漿
人在台北,無論清晨或夜半發饞,想找間豆漿店解饞並非難事,蓋因滿街都有豆漿店,名稱也不出「永和」、「四海」之類,且除燒餅豆漿外往往也兼賣多種小點。雖說豆漿最為聞名的本營該在永和橋頭,但在我心中,會常念念想望去嚐一回的,是華山市場二樓的阜杭豆漿。

阜杭豆漿
店名雖為「阜杭豆漿」,然竊以為店內最出色的是厚餅夾蛋。一般豆漿店求速求便利,厚餅往往是電箱烤的,滋味也就一般。而阜杭是老作法,將厚餅貼在熱爐壁上,刷上薄薄麥芽糖漿的厚餅皮便烘得金黃酥香,一口咬下,齒囓白芝麻迸發的香氣,再配上蔥花蛋那鹹中帶甜亦極富嚼感的滋味...再喝幾口熱呼呼的豆漿,是多完美幸福的早晨啊。

老麵醱酵的餅皮,隨著分泌的唾液,一口口地慢嚼著,會有種耐人尋味的甜留於口中。蔥花的清鹹香尚能幫助唾液完全分泌,所以即使不配豆漿慢慢地嚼,也不覺厚餅過於乾澀難以入口。

阜杭豆漿
當然豆漿也是很好的配角,阜杭的豆漿是我覺得比例頗為合宜的,嚐來甘濃香滑,不似我家附近的豆漿老是摻水過多,沒啥豆香,反倒更似糖水。而老公長住永和也頗愛阜杭的豆漿,他不愛永和橋頭的招牌豆漿,說不愛其發散的微焦味。

厚餅與豆漿,看似貌不驚人的市井小食;這樣擺在桌前慢慢享用觀看,倒也覺得頗有簡單雅趣。特別是那素淨碗裡盛裝的奶白瓊漿,在這冷雨傾盆的寒天緩緩啜飲,胃暖了,心也甜了,真好。這該說是俗中帶雅的冬日極品吧。

我叫了外帶厚餅夾蛋與豆漿,給目前滿診而無緣用餐的老公當宵夜。從冰箱取出厚餅蛋,放入烤箱加熱,美味並不會相差太多。老公食畢撫肚露著滿面笑意,沒辦法,這真是幸福的簡單味道呢。

後記:
阜杭豆漿於去年年底整修,目前店面與用餐環境比過往整潔許多。另從檔案裡翻出一些阜杭豆漿舊照,也可順便對照。

現在的工作區有大片玻璃窗隔離,師傅正從爐壁裡夾出厚餅。
阜杭豆漿

師傅為我最愛的厚餅刷上麥芽糖漿。
阜杭豆漿

現在的新店面,排隊的人更多了,只是取餐改用號碼牌叫號。
阜杭豆漿

以前的舊店面,用餐環境狹小。
阜杭豆漿的舊店面

以前的工作區
阜杭豆漿

不變的好味道。
阜杭豆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