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7月4日

智齒現形記 Part 2

IMG_0402
右下君現身已半年有餘(詳見「知齒近乎勇」),無奈我有心無膽,躊躇遲疑仍不敢挑戰切肉鑽洞鋸齒的驚悚體驗,便這麼一天拖過一天。直到最近老覺得下排牙齒起內訌你推我擠好不熱鬧,前排牙齒不堪紛擾有前推獨行之勢,再這麼推下去成了阿輝伯可不妙,只好鐵了心平定這口腔內亂。



這次還是找北醫的羅金文醫師拔。上次請他拔已是兩年前的事。先前預約時發現羅醫師的診早滿了,只好現掛排隊等。

等待的兩小時是漫長的凌遲,沒心思拿 NDSL 出來玩,但邊等邊讀 Dan Brown 的懸疑小說《大騙局》似乎也高明不到哪去,只是這借來的書由不得我慢慢讀,不得不加緊腳步趕進度。這易緊張的龜個性,加上懸疑小說在手,兩者的加乘作用便是把一顆心給懸的七上八下,廁所不知跑了幾回,才等到面對現實的那刻。

手術的過程依然相同。拍完全口 X 光片後醫師評估並告知狀況。我看著慵懶橫躺的右下君,有若交代後事那般認真地和醫師強調,我很怕痛,我真的很容易緊張,重複說些其實我早已知道只是講來讓自己心安的話,才躺上行刑台。

助理把行刑器具並排放好,羅醫師麻醉針一舉,手起針落,我也只能拳頭一握秉息以待。這次沒有小路的手可供蹂躪,得獨自面對這身心的酷刑。羅醫師很快地在智齒周遭打了一圈麻藥,待麻藥生效後迅速將牙齦劃開,以鑽牙機將連結齒槽骨的智齒鋸成三段。鋸齒這步驟可說是最難忍受的了,鑽牙機嘰嘰作響對耳朵來說已是折磨,夾雜著骨屑與機器混和的怪味,加上牙齒隱約的酸麻感,交錯的感官知覺讓我緊握的雙手無法克制地顫抖。醫師大概也看到我的手抖得兇,麻藥又加了下去,才讓我稍喘口氣。

緊閉雙眼。聽著鑽牙機的聲響,我想像著 Priller 先前所言「拔牙拔到差點睡著」的感覺,試圖催眠自己這是一場夢,我很快就要沈沈睡去。無奈我沒 Priller 這等資質,身體處於極度緊張的狀態,完全無法放鬆,縱使身心俱疲就是無法體會那種昏昏欲睡的感覺。媽呀!

鋸齒之後要以起子將智齒「ㄍㄧㄠˇ」出來。聽到牙齒碎裂的聲音,我想我哪天被徹底摧毀了,大概就是這樣吧?幸好這次挖得很快,清潔、縫合傷口,咬住止血塊後將嘴邊的血拭淨,手術便結束了。九點躺上手術台,九點十五分拔完,這十五分鐘感覺卻遠比兩小時漫長。但總算拔完了,歐耶!



還是一定要的提醒。
手術後數日會有腫脹現象,前兩天需冰敷消腫,後三天改熱敷去瘀血。而智齒拔完會腫與牙齦切開並無太大相關,而是因磨掉智齒上的骨頭所引起。因此術後的腫脹程度,與牙醫師磨掉的骨頭量成正比。這是我和牙醫師確認的,故揣想斯容去削骨後應該腫脹情況很嚴重吧。

這次拔智齒我還動了歪腦筋做些新嘗試,成效不錯,臉沒怎麼腫,推薦給大家。

1. 術後即買鋁箔包飲料冰敷,鋁箔包可重複冷凍,腫脹消退後還可以拿來喝,一舉兩得。(冷熱敷墊總不能喝吧。)
2. 睡覺時不可能整晚捧著冷熱敷墊睡,又不想大費周章買冰枕。於是我買了小林製藥的「退燒貼」。它是類似跌打損傷的貼布,內裡是一層極厚的冰鎮凝膠,作用與冰敷墊相同,號稱可吸熱並維持八小時低溫。而且這東西跟衛生棉一樣牢靠,一大片貼在臉上半夜怎麼翻身蹭枕頭都不會掉,方便至極。想出這種點子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得意。



無聊長知識
我是無聊的認真魔人,真的。
IMG_1937
(借用一下兩年前拔左下君的照片。這次沒人陪沒法幫拍。)

手術時羅醫師有放撐牙塊在我嘴裡(同時還說「哈哈,這樣妳就咬不到我了XD」),他們喚那東西叫「小青蛙」,乍聽覺得,哇,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名字。於是我拆線時很認真地問羅醫師小青蛙的事。
羅醫師見我一臉認真貌,他也非常認真的回覆我,這東西牙科稱為「咬塊」,英文叫 bite block,作用是讓上下排牙齒分開避免牙齒咬合影響手術,此外咬著也可減輕張嘴時的口腔壓力點點點(以下三分鐘省略,羅醫師真的很認真的在回答)其實就是因為小孩子都很害怕異物進到嘴巴裡(怪的是小孩子自己都會從地上亂撿東西塞進嘴巴),為減輕小孩子的抗拒感,就要取些小孩子容易接受又可愛的名稱,他們就比較不會排斥。
幸好我沒問他為什麼不叫小蜜蜂小芭蕉的…。


羅金文醫師
羅醫師專做口腔外科(手術類),不看一般牙醫(蛀牙)。他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僅星期五有診,預約請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青蛙?難道就是照片裡那塊綠色的東西嗎?以顏色來分是沒關係啦,要叫做 keroro 也可以。

突然想到,該不會是曾經有從口腔 "跳" 出來的紀錄,才叫小青蛙吧? XD

456 提到...

看到你的智齒拔除記,我想到三年前拔除智齒的慘況,其實技牙時不會痛,由為有打麻藥,痛的是等麻藥退了以後,真的是痛的想殺人,還不時伴著血水流出,超噁心

chatte 提到...

To 路人
小青蛙確實是指那綠色的咬塊,而佔領藍星的 Keroro 比普羅小青蛙來得炫,有機會該將您的建議轉告給羅醫師 XD

To 許董
耶?通常止血塊咬一小時就 OK 了,看來許董拔牙之痛還遠勝玉山攀爬的艱勞?

匿名 提到...

因為2家診所看ㄌ我ㄉ垂直阻生智齒"左上君"均搖頭
要我ㄑ大醫院,
其中一間推ㄌ羅醫生,
所以我孤狗到這裡,
我ㄉ工作需要講話滴怎麼辦><"

看來要請假

"僅星期五有診><""
ㄚ 我就是工作集中在星期五六呀><"

看ㄌ妳ㄉ文章
我怎麼還是沒有勇氣ㄑ拔牙
嗚......
好常聽到有人拔ㄌ智齒就掛ㄌ
怕怕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