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4月15日

不再轉動的圓環

轉動吧!圓環
自三元號漲價後好陣子沒來圓環了,之前大多是晃迪化街,或由雙連站逛到寧夏夜市覓食,年後既沒什麼機會,亦無想望再探這裡。這回出差搭客運經重慶北路上中山高,見圓環又圍起施工欄,傻瓜相機拿出便是一拍。

這一拍,也是一嘆。圓環已經死過一次,還要再重蹈覆轍嗎?

站在巴黎的凱旋門,望著發散分射而去的道路,我突有些感嘆。曾經,我們的城市裡,也有小小的圓環,座立重慶北路、南京西路、天水路、寧夏路的中心,聚集著人群,發散著活力,以美食餵養台北人的胃,守護著台北的演進。現在看來也許樓屋錯縱低陋;但翻新,並不意味要全數摧毀,改換成截然不同的樣貌。把那真實的人生抹去了,沒了故事,歷史不再延續,記憶中的味道也註定不會再回來。

讓歷史永續留存,並不是禁錮摧毀。要帶動圓環企機,也不是只有改變建物外觀那麼簡單。聽說這次圓環改建,將新增噴水許願池、主題餐廳,甚而邀請頂泰豐高檔美食進駐。要吃這些東西,在SOGO 百貨公司就吃得到,何必遠迢迢從台北車站或中山站走來這,開車還找不到停車位呢?我情願多走幾步路,轉進寧夏夜市,找張凳吃蔥餅捲,或是拎袋東山鴨頭邊走邊嗑。由寧夏夜市的人潮對比圓環玻璃屋的空淡,我想,和我有相同想法的人,應該還是不少的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