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1月13日

一步之差的瞬間

從來沒想過會用什麼樣的姿勢告別這個世界。

星期天飯飽返家,天氣極好,寒風中的暖陽教人格外珍惜,我跟男人說再多走點路曬點太陽吧,這麼曬著心情也如經曝曬而變得蓬鬆的棉被,輕緩緩的氣息流動其間,舒服的眼睛快都瞇起來了。
於是男人在右我在左,手牽手逛進士林官邸的高大的椰林路口。

忽聞劈啪一聲,心底納悶左右環顧不知聲從何來,抬頭一看椰樹枝幹筆直往頭頂砸來——那一瞬間,其實很短,短到來不及做任何反應,也短到來不及讓畢生過往如跑馬燈般閃過。

枝幹重擊我左腳邊的地面。遊客也被忽來的驚人聲響所震。我和男人還沒意識清楚發生了什麼事,而前方兩個目睹實況的婦人跑來拍我的肩膀,跟我說我真的有夠幸運,趕快去買彩券,大概是想安慰我吧?我笑了一下,表情卻是發怔的,和男人繼續往前走。

接近一人高度的椰子枝幹就這麼筆直落下,宛若從天而降的砲彈。倘若我走的稍偏左些,此刻我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了吧。那樣重擊的力道也許還有救,總不會一擊斃命,但腦震盪與腦出血恐怕也得吃不少苦。才想到要不要和那險些成為殺人兇手的椰子枝幹合照呢,回頭看那兩位婦人正驅魔似的用力將椰子枝幹踹到路旁,想想還為它照相未免有點可笑,就放棄了。

我很幸運沒被枝幹擊中,但那衝擊直震心底,那一瞬間,我正接近死亡的底線,而我莫名其妙的跨過去了。我不太清楚應該放聲大笑還是流淚,也不理解那刻究竟是虛幻還是真實,只是體會人在面對突然意外的強大力量,其實是那麼脆弱而無助,而這一輩子,我又會經歷多少個瞬間,在笑與淚甚而是面無表情的狀態下確認自己真實的活著啊。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事就好 沒事就好

凱小莉 提到...

真恐怖 快去收驚

James W. 提到...

這種場面我倒經歷過幾次,有一回出車禍,確實是出現紀憶倒流的畫面,這樣的衝擊對人生觀是有影響的,個性中比較超我的那個面向就變得很重要,所以到今天還是用很任性的方式活在這個世界上。想來活到今天會和那麼多反社會化的人打交道,恐怕也是違逆本性的,瞬間經驗讓人培養的另一種生命觀,才是主要因素

匿名 提到...

沒事就好,快去收驚吧。
(如果是我家男人,應該會叫我以後帶安全帽出門才是)

chatte 提到...

@Mark
嗚 :~(吸鼻子)

@凱小莉
我後來是去龍山寺感恩祈福,行天宮有點交通不便呀。

chatte 提到...

@James
瞬間經驗值和年齡成正比啊:)

或許瞬間經驗是為另一個世界開了路,即使那只是一道微小的縫隙,讓人覺知自我與超我的差異。不過我當下還真沒辦法想太多:P

如何讓自我超我與本我維持在和諧的狀態,那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大概連幼稚園的程度都不到哩。

chatte 提到...

@Rosa
戴安全帽出門會不會太誇張?(不過如果改成爆乳女戰士服...這個可以接受XD)

匿名 提到...

天啊~我嚇死了
還好沒事...
chatte~給妳最大的抱抱
(對不起~我來晚了)

我想妳一定是很有福報的人
請好好珍惜自己與所有人
給妳我最深的祝福喔!!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也謝謝妳的祝福...(嗚~*抱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