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2月2日

相片裡的空間

手上的鹽粒
元旦假期通常是既濕且冷,這天難得陽光露臉,全家驅車至東北角看海,讓久未曝曬的心情吹吹海風,也幫家人拍些生活照。按快門時有種感動回來了,那是以前為了想多紀錄家人、貓與生活,入手單眼相機的衝動。原來買這台相機也兩年了,可惜資質駑鈍,技術上沒怎麼長進,依樣拍了許多花開風情、巷弄小食、建築古意、甚而是有些矯情的自拍,但還算認真地紀錄生活點滴。

翻檢檔案夾裡成堆的照片,讓我回味再三的還是人像照。

與風景照相較,人像照似乎催情了些;不管是在風景名勝的留念照,或是和家人共遊的紀念照,還是隨意無心一拍,那催化發散的不是肉體色慾,而是情感與歲月的直接對照;放大視角來看,以歲月、事件、命運架構起的片刻影像,是有別於風景建築的無形空間,帶著時間的距離衝擊著我,而理解人的形體、狀態、思緒、意念不斷改變,人會成長,會衰老,因而每個片刻變得珍貴。

按下快門,也許我在相片裡尋找著熟悉的容顏,以這樣的方式投射並紀錄那難以言述的情感;或者那其實類似書寫,是面對生命空間的一種回應。

人也以各種方式回應著這生命空間,可能是直接魯莽的衝撞,或平心靜氣的思考,雙手一攤的無奈,劍拔弩張的指責,溫柔敦厚的包容,還是......。我感受那急於回應的衝動,嘗試以有限的語言書寫,以拙劣的技術拍攝,雖然功力不到,但在這駐足的片刻裡,無論是文字或影像,都希望能再增鍊些關於生命的空間與深度。

整理

整理

搞笑

合照

GRDII代言
GRDII 代言人?

瓦力~
瓦力~~

合照


7 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1. 相片拍好兩成因,一是技術進步,一是主題明確。雖然明顯技術有進步,不過凱文是一個會讓寫真加分的人呀

2. 相知道同場的GRDII拍出來的結果(好殘忍 XD)

匿名 提到...

我在去年年底的某一天
突然發現我出去玩時,常常都是顧著拍風景而忘了人的(這當然跟自己變胖變醜而不想拍人有關)
但看著喵爸媽漸漸年老的臉,我驚覺就算我常陪伴在他們身邊
但合照照片卻是少之又少....
加上數位相機當道,就算我拍得再多也不會洗成具體照片...
我開始後悔也很懊惱..到底是錯過多少爸媽的歲月表情

於是今年我也想多多拍下人像照片,並將之沖洗出來,將爸媽的樣子牢牢記在腦子裡
也讓爸媽在閒暇時刻可以翻閱一張張和我們的共同回憶啊~

一起加油!!

凱小莉 提到...

神情捕捉的很好 不過沒有chatte啊

令兄第一張的皺紋 嘖嘖 快多用玻尿酸啊!

chatte 提到...

@James
繆賞了,本人技術並無長進,連好相片基本的正妹先決條件都沒做到,不敢亂戴花XD

關於GRDII使用再另噗詳述,謝謝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讀妳的留言差點讓我掉淚,有了時間,有了逝去,有了珍惜,其實「人」也是很棒的景色唷。
我在做婚宴影片時用了不少舊照,也和爸媽一起回溫記憶;能像大隻喵爸媽這樣,一起翻閱照片細數當時快樂,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呢!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妳完蛋了,此話一出凱小文要扎小草人了XD

我那天都在拍照,懶得自拍;要拿單眼自拍其實蠻考驗的...

James W. 提到...

1. 其實chatte的凝視表情很棒,不過似乎很少出現那個方向的寫真,或許得有「御用攝影師」來捕捉那樣的神情才行。

凱文很上鏡,會有自然的情緒流露,效果比大眼嘟嘴正妹好啦

2. 現在轉噗不格了呀 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