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2月20日

愛妻便當

以前男人隻身在台中工作,逢用餐時刻得去便利商店或鄰近自助餐買便當填肚子,而外頭菜館油水味素摻的多,吃了口乾舌燥,當他瞧見某學長認真吃起家裏準備的愛心便當,便懷念起媽媽幫他準備的家常好菜。便當,成為備受呵護的幸福象徵。咱家宅男對於愛妻便當的欽羨之情,有若拜金女羨慕著最新一季的各式名牌包,他常有意無意提起愛妻便當這件事,可惜當時我人在台北、忙於工作、廚藝不精且無心當個廚婦,總之理由很多,男人只得繼續自立自強當老外。

婚後半年,我下廚機會多了,男人換間診所繼續打拼,我想愛妻便當應該不難準備。雖說便當菜必然是前一晚的剩菜,但好在男人不挑嘴,幸福的味道再加熱也一樣好吃。

愛妻便當
這天便當菜色是酸菜牛肉、客家小炒、花枝餃、蝦條,米飯裡頭摻了三寶燕麥,撒點海苔香鬆,加上雙梨(鳳梨+水梨)水果一盒

愛妻便當男人待的診所沒有微波爐等加熱設備,只能吃涼便當,因此這次情人節送他象印保溫便當,三碗飯的份量與黑色簡約外型都很合他的意。銷售小姐說其保溫效果能達六小時,而我每早起來會以熱水燙過裡層,增加內膽溫度,提高保溫效果;再微波熱菜,依序放入湯碗、飯碗,最後是菜碗。這種日式保溫便當缺點是以日本人飲食習慣量身訂製,日本人慣吃涼菜漬物,因此真正保溫的是飯碗及湯碗,與台灣的習慣稍有差異。好在婆婆常做些涼拌菜給我,加上男人不喜喝熱湯,偶而把熱菜裝在湯碗也算合用。此外若要我挑毛病,大概就是沒有隔菜板,並置菜色要稍注意湯汁混味。

以上都算雞蛋裡挑骨頭了,最重要的還是保溫效果,象印本家強項確實沒話說,男人實地使用表示評價不錯,能吃熱飯熱菜無敵感恩。

愛妻便當愛妻便當
這天菜色是青椒牛肉、客家小炒、炒波菜與costco牛排。

愛妻便當
愛妻便當愛妻便當
隔天便當菜色是麻婆豆腐、泡菜炒高麗菜豬肉、炒波菜以及costco牛排。牛排煎得生些,藉米飯的溫度替肉加溫。男人喜歡吃波菜,和大力水手沒關係(大力水手應該吃疼某菜--牛蒡),因此常購波菜;而costco所售牛排向來量多,之後好一陣得做牛肉變化菜。昨日新購了蘆筍,預計來做培根蘆筍捲或蘆筍蝦仁。

其實小時候對帶便當印象一直不大好,統一送去蒸的便當菜容易黃掉悶出苦味,我又比男人挑食的多,打開便當看見既黃且軟的青江菜、波菜等臉就發皺,只能憋氣吞菜,雖知浪費食物是惡習,但仍常留剩菜回家挨罵。這類保溫便當在微波後較無菜色嚴重發黃問題(照片所攝已是加熱過的菜),能避免蒸烤高溫加熱食材變味,十多年後藉著保溫便當技術,泛黃的鐵盒便當剩菜記憶不復。

男人有愛妻便當,我好像沒有備受呵護的人夫便當,連媽媽的拿手菜也吃不到了;想到這裡竟流了一堆淚,這種事,總不能自開火車便當的玩笑解嘲。但我至少可以理直氣壯地跟我的家人說,我有好好的照顧我自己與男人,這些家常便當菜樣式平凡,自我呵護的心意可是不輸人啊。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保溫便當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呢,不過我也很久沒帶便當了,自從換到有員工餐廳的公司以後,我就有點懶得帶便當,除非前一晚有拜拜什麼的,菜很多,我才會帶,要不然就懶了。
想起來我真的很幸福,國小的時候家裡是開店,因為有長輩在的關係,所以都會煮三餐。所以我好像沒有吃過蒸的便當,都是吃剛煮好的(老媽會送來學校,因為學校不遠)~
就算家裡沒開伙,老媽也會送外面的便當過來給我。

所以我每次都把飯吃光光,所以小時候老是一副肉肉胖胖的樣子,哈!

匿名 提到...

媽媽的便當真的是最好吃的便當吧,即使外食的便當再好吃,都還是少了那份味道。

不過,人夫很幸福,能吃到新嫁娘愛心滿滿的便當啊!只是這也要看人夫的習慣啦,像我家那隻就…算了不提也罷。

總之便當的菜色很棒喔!chatte加油!

匿名 提到...

小時候我媽每天中午送便當來學校,只是看同班同學幾乎都是蒸便當,所以也要求我媽早上弄一弄來蒸就好,不過我媽老是拒絕,說蒸的不好吃之類的,還是一直堅持要送......就這樣送了四年(一二年級都只讀半天)

不是蒸便當好不好吃的問題,而是每次中午看我媽辛苦在外面等我下課拿便當時,真的還是有點不忍心.....

凱小莉 提到...

愛妻便當看起來很棒呢
保溫便當盒一整個有質感啊

話說我也很討厭蒸過的便當的菜樣與菜味

這種自行保溫的應該不錯:)

匿名 提到...

哇~愛妻便當耶
好棒好棒!!
菜色好合我的口味喔~
真想也來一份熱呼呼的chatte牌愛妻便當
^______^

而我也是象印牌的愛用者喔
保溫效果真的很棒
熱水壺/瓶,電子鍋都是象印的
很滿意呢!!

匿名 提到...

賢慧!

chatte 提到...

@豆芽
我之前待的公司也有員工餐廳,採自助餐式,雖然菜色與調味常為大家詬病,但上班族實在沒時間自己做便當,大家也還是將就著吃,太油的菜便過水當涮菜,很妙。

能吃家裏煮好熱騰騰的飯菜真的很幸福哪!

chatte 提到...

@Rosa
妳說得沒錯,媽媽的味道無法取代;我家男人有次跟我說「妳做的菜很好吃,也做得很用心,不過不是媽媽的味道。」這種話乍聽實在委屈,我做的菜是我自己的味道呀,況且他媽媽的菜有些他也不愛吃,不過我懶得爭這種事,男人飯菜照樣吃光光就好:)

我對處理魚類很苦手,要維持魚肉形體完整味道鮮甜多數得經過油或油炸手續,油炸料理感覺很不健康,因此我也少做。

(大P不吃魚料理,妳只好做一人份囉?)

chatte 提到...

@Mark
我以前忘記帶便當時才會打電話請媽媽幫忙送來,老實說蒸的「真的」不好吃,有臨時送便當時我反而開心。這些回憶想起來真有些汗顏。

看得出馬克媽媽真的很用心照顧呀,馬克也是體貼的好小孩:)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價格約一張小朋友,保溫效果不錯,虎牌有出女生偏好的粉色系,不妨納入考慮,如果我需要自己帶便當大概就會去買了XD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愛妻便當都是家常菜,大隻喵算是人妻前輩,料理技巧絕對比我高明,我這樣算野人獻曝啦(顯示為做作主婦閒聊狀態XD)

我也是象印愛用者,娘家的象印電子鍋、熱水瓶、水壺都用了十幾年,品質與效果都不錯,耐用這點大概只有大同電鍋能比拼。我前陣子還敗了象印的真空保溫熱水瓶,女生多喝熱茶對身體好呀

匿名 提到...

你很經典了,妹。
這便當很讚。

你應該show一下給你爸看看的。

BTW,我也想過著帶便當的生活...
但印傭的手藝...算了...

chatte 提到...

@凱小文
我有把照片拿給老爸看,他現在反覺得我晚上還要弄便當菜很辛苦,叫我讓小路去外頭買便當就好XD

阿蒂都不吃自己炒的菜了,想當然不用太期待~

匿名 提到...

電子鍋是之前跟我們去買的那顆嗎?(笑)

你猜錯了,他不吃魚,所以我也從來沒有買過魚煮,即使一個人也一樣。

妳知道的,煮飯要人口多少好煮,一人份的不僅事前費工,事後也累人,只能放棄了,所以我只會在喜宴上狂塞魚下肚,P才會嚷著那是「貓之日」或「阿貓日」的俏皮話啊!XD

chatte 提到...

@Rosa
沒錯!托你們的福,這個電子鍋就已經好用到沒話說了。除了預約煮飯外,我也用它煮過活性糙米飯、皮蛋瘦肉粥、蘑菇蔬菜稀飯,很好玩,不過跟小路當初說的「丟雞丟蛋放米打開變成親子丼」不一樣啦XD

我知道P不吃魚,所以吻仔魚炒蛋或魚丸、魚板這些也不行嗎?這樣看來妳要自己享用魚餐大概只剩鹹酥機的炸喜相逢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