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5月28日

三十而立

三十雖不過是個數字,套在年齡上彷彿就被施了魔咒,其背後隱含了跨越十年 decade 界線的意義,在某些女生二字頭的尾聲便開始蠢蠢欲動,醞釀而生的焦慮感,逼著讓人檢視過往種種。而我,大概是進入孕期後期了,三十將至的焦慮,稀釋消散在夜半頻跑洗手間的睡眠不足,與跟診寫稿上課充實日課裡,幾乎感受不到。

朋友笑說,那是因為妳已婚而且已經懷孕的關係,勝犬焉能體會敗犬之苦啊。不過貓科動物是不喜歡被貼上任何狗族標籤的;人生幸福與否也非單純由是否結婚生子論定(雖然來自長輩的殷切關懷叨念確實會少些)。我到現在還是不覺得「人生到了某階段就該結婚/生子」,結婚並非幸福保證,生子也不是婚姻問題的百憂解,所以我對於一些不查詳情卻喜對他人逼婚逼孕的長輩有些意見;倘若夫妻感情不睦,生個小孩可能問題會更多而無助於解決根本問題。

我這腦袋可能是天生反骨,無法認定結婚與生子是人生可供說嘴的「成就」。結婚與懷孕都僅是人生的抉擇罷了;喵寶是我和老公相愛製造出的小奇蹟,她很剛好的選擇從我肚裡蹦出,既非我的所有物,也不會是我的成就,她的人生會由她自己去開創,但我會珍惜與疼愛這個上天給我與老公的喵寶緣份。

講到底我就是不覺得我的三十歲是因結婚與懷孕「而立」。那是過程,是抉擇,不是結果。那是兩年前的決定,決定不想再逃避,想更誠實地檢視自己,想清楚我真正珍視的是什麼,想過的是什麼生活,而不是「他人認為我應該過的生活」。那需要鼓起勇氣割捨過往,脫離既有的環境,不再仰賴他人的眼光與想法過日。

能誠實面對自己,夠獨立承擔自己應受的責任,就是邁向而立之年的準備。自己能夠站穩,也就有力量支撐照顧起喵寶。

不過三十歲這一天的到來好像不太順利;繼喉嚨發炎腫痛與鼻塞鼻水的老朋友報到後,接著是全身發熱肌肉酸痛超級無力中。在外頭勉強走一圈回來,臉和手指竟有些水腫,倒在床上又睡了一小時。加上前個晚上半夜跑了六七趟洗手間沒怎麼睡,這一整天幾乎都在病厭厭的無力狀態度過;辭拙筆禿就算了,三十背後的哲學意義就更甭想了,確認喵寶依然活力十足在肚裡咕咚咕咚玩胎動比較實在。

但在這個巧逢國農曆生日同天且為結婚二週年紀念日的此刻,還是很想真心感謝陪伴我一路走來的親朋好友,以及我親愛的老公。有你們不斷給予我支持鼓勵,容忍我的懶散迷糊,我真的夠幸運,也覺得好幸福。

為免再寫下去結尾過度濫情(其實是我感冒發昏到有點不知所云),來個振奮人心的結尾:三十歲的人生,我一定還要這樣啾咪下去啊!
_MG_3000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妻加油!!!不過結尾大暴衝,麻煩給個墨鏡先~~~~~~~~敏珊

chatte 提到...

@敏珊
給墨鏡是不用啦,我比較歡迎大家來閃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