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1年7月15日

我恨蕁麻疹

不知何故,產後六個月起,擾人的蕁麻疹夜夜找上身來。

剛開始見到肩上背後小腫包,以為是蚊蟲叮咬,不以為意,開了電蚊香強力驅蚊。過幾天症狀未見好轉,每到半夜,後背腰際全是腫包,搔癢難耐,全不得眠,心想蚊子若要咬成這樣也太驚人,一定是吃啥用啥起過敏疹。仔細想想,吃的用的全與懷孕前無異,納悶之餘還是換洗所有床單被套,將家裡清掃吸塵,暫迴避海產等易過敏食物,連沐浴乳也換過。
這些都做了,癢死人的腫包照長不誤,發作起來狂癢兩三小時,之後風平浪靜,皮膚正常的很,像啥事都沒發生過。本想請醫生看是啥怪病上身,偏偏疹子愛挑夜半突襲,白天消失無蹤;沒症狀的話,醫生應該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吧。

總算碰上一天,腫包疹子白天還在發,火速衝到皮膚科,掀起衣服秀出腰際那一大圈疹包。醫生歪頭一看,淡然說道:「這是蕁麻疹,別擔心,吃藥會好。」長蕁麻疹原因不明,從飲食到壓力都有可能。等我說明還在哺乳,醫生說那只好擦擦藥止癢,只是擦藥止癢效果也很差,不如吃藥。

蕁麻疹發作,要說是「搔癢難耐」真是輕描淡寫,那種皮膚表淺部的血管擴張與水腫所形成的腫塊簡直是癢到深處,是不到致命,那灼熱的癢感更像是惡意的詛咒,我夜間短暫而零碎的睡眠(半夜最少仍會起身躺餵喵寶兩次,起身查看喵寶有無翻身與呼吸等更不用提)則更雪上加霜。發作之刻,我像是煉獄裡的修煉苦僧,不斷告訴自己,忍吧。心情好時想到,好在是自己得蕁麻疹,要是喵寶得蕁麻疹,她那麼小,哪受得住這般折磨?再忍忍,兩個小時後會好很多的。心情不好則自怨自艾,產前過的好端端,怎麼產後搞上蕁麻疹?懷孕生子,我失去了多少?我失去睡眠、失去健康、失去自由,更氣的是除了自己,我怨不了誰,誰也幫不了我。

看完西醫,我也找了中醫。中醫說我體質太虛太濕,少吃涼性食物。吃了中醫藥粉...蕁麻疹依然天天報到。

很多天這麼過去,西醫擦藥沒效,中醫服藥也沒用,我的忍功達到一個極限。某天晚上,蕁麻疹發作到肩頸整臉,整個頭皮臉頰都是癢疹塊,癢到我快崩潰,整頭燒到覺得自己快變身成金剛狼;我決定,我屈服了,我要吃藥。這種日子我過不下去。

結果我還是沒放棄哺乳,我找了母乳親善的醫師,開了哺乳也能吃的蕁麻疹藥「驅特異」,開始每晚睡前服藥。副作用是嗜睡,每早起來意識都是迷糊的,灌茶灌咖啡都沒用。通常會跟喵寶玩一陣,兩小時後再睡個回籠覺。老公覺得我能睡回籠覺相當可羨,我倒是寧願自己重拾久違的清醒頭腦。

有次找了別的醫師換了蕁麻疹藥,媽呀,效力太過驚人,一切都成了詩。我有若水中行進的夢遊者,生活在失速的世界,推開門,耀眼陽光像是畢沙羅筆下的銀白細雪。映入眼簾的文字全失去了解讀能力,幻化成飛舞的蝶。我的身體是清醒的,意識是沉睡的,抗組織胺將我的生活變成慢速格放的電影。

這種感覺太過恐怖,後來我又改回吃驅特異。除了嗜睡,腦袋不大清晰外,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個正常人,至少我不用夜半睜著眼,受疹塊搔癢的折磨。

只是...要天天吃到什麼時候?醫生說吃到痊癒為止。有天晚上想說停藥一次看看,也許蕁麻疹痊癒了,也許,我可以當個正常人了?

隔天晚上故態復萌,頸肩滿頭是蕁麻疹。我的詛咒沒有消失,每一塊癢疹,都像是心頭未消的積怨,浮出皮膚表面嘲笑著我,那些「你以為你可以控制一切」的虛妄。癢到崩潰的我,除了抄起驅特異吃下,只得喝下希普利敏鎮壓急性蕁麻疹症狀。

希普利敏似乎會過奶,隔天喵寶跟我睡了好久,作息被打亂,日夜顛倒,喵寶玩到半夜三點半。我強睜睡眼陪著她玩,看她拍打著牆上的婚紗照,想起一路來的治病歷程,內心忽起了一陣荒謬感。我試了各種辦法,目前也只能由他,而這種誰也幫不了我的苦與癢,我終究是得自己嚐,在日日的迷濛裡,嘗試清醒的過活。

我恨蕁麻疹
圖說:蕁麻疹發作大抵是這樣,身上會起有若蚊咬的大小腫包,極癢。約過半天或數小時腫包會自行消散,來去如風。
不過這張照片是吃到黑心(?)饅頭起的蕁麻疹,症狀輕微,跟我平常沒進食也亂長的蕁麻疹有點不一樣。

12 則留言:

LilyChen 提到...

我有聽過一種說法,
說是人體累到一種極限的時候,
免疫功能會暫時有漏洞,導致一些原本沒有的疾病,
就統統來了,我想你有可能真的是太累了...
喵寶真是可愛又磨人的小寶貝啊,
妳辛苦了,希望早日雨過天晴。

chatte 提到...

@Lily
感謝學姐關心^^
這個說法我有聽過,對於蕁麻疹發作緣由不得其解的狀態下,只好以此安慰自己,希望等喵寶大點會好轉。不然我好怕一輩子都要吃藥啊~那二寶就永遠不用想了。

匿名 提到...

我跟妳一樣,每天半夜從背開始抓抓抓,後來一癢就擦面素力達母的AD軟膏,會止癢唷,妳也可以試試,是AD白乳膏狀的。藥還是少吃較好,非到不行用AD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我是吃中藥,有效
我猜應該是身體某些不平衡造成的
把起因消掉,蕁麻疹就慢慢消失
我最近是集中在下半身,還沒有完全消失
但是癢度、頻率都下降了

匿名 提到...

靠夭,妳還會這樣嘛?吃啥咪組織胺有比較好嗎?

最近我也四肢都起膨疹,找照片,結果是妳,哈哈哈。

喵。

chatte 提到...

@喵。
今年年初起有比較好。長期服藥的日子很難受,抗組織胺會讓腦袋昏沉,實是非不得已才用藥。
我自己訂了停藥計畫:去年年尾開始自行減半每日藥量,後來是拉長服藥間隔,兩天服一次、三天服一次...最後慢慢停藥,總算早晨起得來,不用過昏沉沉的日子。
現在膨疹偶而還是會發作,但靠意志力都還忍得過去。
去年有去看醫生,說是心因性的,心理狀況以及壓力也會導致蕁麻疹,簡單來說是心理不平衡!哈哈。
謝謝你的關心^^

ft220 提到...

大家好..我最近也整個發起來..請問樓上的大哥大姐哪中醫是要朝哪個方向..我在台北謝謝你們m(_ _)m

salem 提到...

妳好 我是路過看到妳的文章 跟我一位朋友過去的症狀相同 她也找尋了各種方法 後來我介紹她試用一家環保超市的產品 減少過敏原的接觸 現在好很多了 如果你想試試看 請與我聯絡 0932352791 張先生

臉書 提到...

發病到現在應該要兩年了吧
希望你現在痊癒了

我發病快一個月了..
醫生說若發並滿一個月沒好
就算轉慢性了
會比較難痊癒

我是在網上搜尋蕁麻疹找到您的^^
很高興認識你

chatte 提到...

@臉書
謝謝你的關心,與蕁麻疹糾纏約一年有餘,目前應該算痊癒了,小孩上幼稚園後偶發過一兩次,但也僅屬小範圍,沒像以前這般誇張。
之前找過精神科醫生,說蕁麻疹也是壓力過大的表徵,壓力源減輕,症狀就改善了。
蕁麻疹的苦真是要過來人才懂,也祝福你早日痊癒,脫離狂癢地獄...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找荀麻疹來到這裡的……目前已經長快半年, 從發燒咳嗽後就發出來, 也在吃區異樂, 看到您說目前算全癒, 真是給我很大的希望呢:-D 加油

匿名 提到...

我今年大一,正在放暑假,卻早上七點多來留言,因為我被蕁麻疹癢醒了。也不是頭一次。快一個月了。最初只是每天晚上在小腿有一點蚊子咬痕跡,現在每天兩次,早上是雙腿少量,盆骨和屁股蛋較多,雙臂上肢很多小的紅腫,剛剛還開始頭皮發癢(昨晚才洗的頭),背部和肚子也開始有一兩塊。晚上是雙腿報廢,小腿表面大塊紅,大腿內外側的疹太多了,會自己融合成一塊大的。每晚雙腳均慘烈得可以放上IG討拍(笑)。
藥丸早吃清光,藥膏快耗光了,新學期開始也不確定是否要繼續服用抗組織胺,畢竟上課要精神啊。而且因為蕁麻疹,醫生保險起見,在病因不明之下,沒辦法為我注射疫苗,可是身為護理學生,這就意味著我不能去醫院實習。每天受身心折磨,看見其他人發文章說遭纏繞十多年,我真的不能想像,每天早晚就想用刀划腫塊,前途也一片迷茫。看到妳的狀況也一團糟,連臉部也腫,現在有好轉,給我很大的鼓舞(雖然還是忍不住抱怨)。一起加油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