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1年7月9日

我的第一組樂高小屋:LEGO 6754 Family Home

LEGO6754
樂高積木是不少人的童年玩伴,其多變的砌組法不僅激發孩童想像力與創造力,豐富的場景亦提供孩童角色扮演的樂趣。我原已物色好樂高得寶(LEGO Duplo)的數字樂園給喵寶當一歲生日禮物,在帶喵寶去玩具反斗城逛樂高時,店裡也擺了些Duplo大積木供親子同玩。看到積木疊磚似是種本能;玩興一起,組了隻長頸鹿、電話話筒以及手槍跟喵寶玩槍戰,看喵寶被逗得咯咯笑,竟也萌起「我也來買組樂高玩玩」的敗家想法。
我的童年沒有樂高,但我也沒因此覺得遺憾。現在看樂高的堆疊趣味倒與俄羅斯方塊與picross遊戲頗為接近,買一組來玩,也算對童趣的緬懷吧。

連上官網,想想自己人生的第一組樂高該選哪組呢?電影與動畫系列(星戰、哈利波特、神鬼奇航、玩具總動員甚至海綿寶寶系列等)大概因為授權金高,件數少而貴鬆鬆。城堡、機器人、賽車、忍者...沒興趣。亞特蘭提斯海底城、埃及歷險...不可愛。城市系列貼近生活經驗,但我對主打的警察抓小偷系列也很無愛,看來看去只剩下Creator創意系列,皆以基本顆粒組成,每組標榜都有三種變化(一次滿足三個願望?),耐玩度高,建築系列裡的別墅洋房也都很別緻。決定了!住不起豪宅,買棟「毫宅」也無妨。

Creator系列自2007年起每年最少會有一款小屋,我整理了歷年創意小屋在這相簿裡,每款各有特色。官網上2009年前的小屋資料皆已下架停產;而樂高停產產品價格都會水漲船高...最後我在現行產品裡選了2009年的 Family Home,編號 LEGO 6754,它比較像我想住的溫馨洋房:) 這一組就算送給自己遲來的生日禮物吧。

LEGO 6754 Family Home
盒子正面。米色添增溫馨舒適的感覺,房仲文案應為「獨棟洋房,格局方正,採光良好」XD。最吸引我的是那大片的落地窗與雨遮。盒上標明房屋與造景尺寸,長25.5公分,高22.5公分,十足的「毫宅」。

LEGO 6754 Family Home
盒背有三種拼法示意圖,第二種地中海式休憩別墅villa也很吸引我,第三種bungalow平房相較則稍顯平淡。

LEGO 6754 Family Home
裡面共有四本頗厚的組裝說明書與高達13袋的零件,零件袋並無編號,沉甸甸的976塊零件,看得我快眼花,只好清出家中所有小空箱,將零件依顏色及大小依序分類,以便後續組裝。接下來就是擇喵寶午睡良機,開工蓋房囉!

Lego 6754Lego 6754
這組屋型用了兩本說明書,幾乎用了所有零件,可見其複雜程度。第一次買樂高屋蓋房,謹照說明書打好地基,圍出輪廓,池裡小鴨已悠游其中。

Lego 6754Lego 6754
築起屋磚,雨遮與窗也逐步成型。砌房真是考驗耐心與專注度,由於米色小磚眾多,常需要在小顆粒海裡攪撈尋件,攪到最後火氣都來了,索性把整盒米色顆粒全倒在床上,一粒粒扔進盒裡細找,果真是「粒粒皆辛苦」。

築屋的過程竟也中獎碰到缺件,搭深灰色樓梯時少了一塊1x2的磚,拿了淺灰色的去補,煙囪這裡就拿手邊汽車零件將就用。另外下方少了塊4x4米色磚,只好偷工減料用1x2的米色磚,留下一個小洞,好在藏在屋裡,不影響外觀。

Lego 6754
二樓比想像中快搭好,大概是比較不需要找米色小磚的關係。搭建的同時也學習到樂高房屋的堆砌方法,往後技巧若夠純熟,就可以做MOC(My Own Creation)囉!

Lego 6754
大功告成!請來最近正夯的神鬼奇航史傑克船長來當比例尺。正門門燈是用透明人頭做的,很妙。

Lego 6754
側面觀。房屋的一二樓可拆卸把玩,我沒壓得很緊,所以一二樓層間看來有縫隙。

LEGO 6754 Family Home
賞玩方式就是...把二樓拔起來玩!

Lego 6754
小屋的各項細節皆精緻。平鋪的地磚、休憩區的小燈與花瓶造景,更有屋外取水設施,排水溝槽也考慮了,十分完善。

Lego 6754
小鳥浴池。國外的洋房好像都有 bird bath...

Lego 6754
史船長不改捉狹本性,跳下池塘抓鴨去。

Lego 6754
這透明落地活動拉門是真的可以拉動的。

Lego 6754
一樓空間寬敞,挑高設計無壓迫感。正門上方還鑲有透明屋磚,客廳亦有多個窗,採光超好。咖啡色樓梯通往二樓,樓梯下方是壁爐。另創意系列在2011年前幾乎都是無家飾無人偶,想來倒也合理,房子剛交屋不附裝潢咩。

Lego 6754
壁爐裡以簡單的三角磚創造火的感覺。

Lego 6754
且讓我們跟著史船長上樓去。

Lego 6754
二樓亦無家具,手癢幫史船長做了個粉色化妝台,畢竟拍電影總要化點妝好上鏡!

Lego 6754
創意系列的家具幾乎都要自己另外做,好在用些簡單零件就可組個小廚房設備,蓋好粉色瓦斯爐與流理台,這回換個人偶示範,頗有扮家家之趣。

Lego 6754
怕史船長太無聊,另製烤肉架,放他到屋外烤魚去。

第一次築樂高小屋,築屋過程很像自虐,雖然一天內可完工(趁喵寶兩次午睡蓋好),但頗多小顆粒與薄片,找不到零件常拍腿暗想何苦自虐來哉,早知從300多粒的小木屋來入門比較不會有挫敗感。待房屋蓋好,卻又左右賞看把玩許久,讚其精緻,不忍釋手,又愛又恨的心情還真矛盾。

其實築屋需要相當專注投入,讓我暫時忘卻全職喵寶媽的辛勞身份,創造了抽離的喘息空間。炎炎夏日躲在冷氣房裡喝冰茶玩樂高倒也不失為避暑良方。而樂高小屋往後要是沒空間擺,可全數拆除以夾鍊袋收好,待喵寶六七歲或更成熟時帶她重新造屋,親子共築又是另種樂趣。不然放個幾年,二手賣出價格也還不會跌得太誇張...以上種種理由證明,人妻已然跌入樂高敗家坑啊!

目前我已經拆完零件,組成第二種地中海渡假別墅屋型。此屋型可互動的地方較多,就待下次撰文介紹吧!

P.S. 樂高的設計巧思是全部公開的,官方網站提供說明書查詢下載。如果喜歡某款的內裝設計創意,也可以查閱說明書,利用自己的零件來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