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1年7月17日

彰化訪大佛

彰化八卦山大佛
之前從掃描檔翻出這舊照,該是民國五十幾年過農曆年節時分。相片裡未滿二十歲的老爸雙手插於褲袋,還是一臉小伙子嫩樣。這影像留於腦海,讓我也想去探探這昔日勝地,相隔四十餘年,不知大佛樣貌是否仍同?恰好老公想再續兩年前未完的彰化美食行,於是我們趁著端午連假,和喵寶乘著火車,展開日落即返的一日匆匆行。

十點半抵達彰化火車站,日頭正炎,陽光如火。火車站前聚集的少年們,神情與台北街頭的少年少女相差許多。商店播著小甜甜新曲Til The World Ends(不似某些景點刻意懷舊,播起文夏的歌曲),衣飾小店流行擺設全與台北同步,碎花雪紡收腰上衣搭著蕾絲草帽與綁帶高跟涼鞋(但卻沒見路上有人這樣穿著);路上鮮有行人與保有舊時況味的市容,竟發散著安靜的空氣。彰化市,像個靜止的城市。彰化市不像近幾年變化甚大的礁溪,街頭林立著新開的各式異國料理,一昧討好觀光客,也不去耍騷包變花樣搞些吃來總不地道的菜;真正的老店佳味,亦少標榜「嚴守傳統、正港老店」這類字樣,這裡不操弄台北慣有的銷售造作。

待肚子塞滿碗粿、肉圓後,暫時無力再戰吃食,我跟老公說,走,去八卦山看大佛。怕熱的老公看到遠處山頂的大佛都快暈了,跟我說他覺得應該走不到,勸我打消念頭。只是我在行前、抵火車站規劃吃食路線時,都跟老公提要看大佛,老公直到這次三提,才知我真鐵了心要看大佛。我說,嬰兒車我推、媽媽包與單眼所有重物我扛,我有鋼鐵般的意志,我一定走得到,而且一路走來我都沒抱怨。無行李一身輕的老公知道我的固執脾氣,只好跟著我健行。

兩人從火車站步行至八卦山訪大佛,應該不算累人;不過若加上要推上坡的嬰兒車,可就有點難度。我在車行坡道上賣力前行,莫名想起以前國中理化很愛考「小明在斜坡上推N公斤重物前行,試算做功」之類問題,但現在可沒閒情算7.5公斤的喵寶坐在6公斤嬰兒車上得讓我做多少功(還不含媽媽包、單眼...)。原以為要走很久,但八卦山並不高,在老公不時虧我「我都不知道我老婆這麼瘋」與自己亂高歌助陣下,揮汗一陣子也是走到了大佛所在。

DSC_9446
得以親見大佛,四十餘年尊容未改,心中喜悅難以形容。日本鐮倉亦以大佛著名,沒訪過日本的,不知差異大否?

DSC_9456
由此可鳥瞰彰化市景,頗有巴黎聖心堂登高望遠之味,但願我這樣比喻不會太造作。

DSC_9464
刻意與舊照同角度拍一張,但石獅後的樹已成大樹,遮住大佛。另石獅似有重新修葺,石球上吳火獅題名碑文已明顯不同。

DSC_9468
要同時攝得石獅與大佛得挑這個角度。這張妙在恰巧有隻鳥飛過大佛頭邊。

DSC_9478
幫老公與喵寶拍合照,烈日當頭,老公快跟我翻臉了XD

DSC_9494
喵寶來當大佛的招財貓!

DSC_9500
大佛頭上坐...

雖是端午連假,八卦山大佛名勝卻是遊客稀少。大佛風景區對面即是著名B級旅遊景點南天宮,看到連著往下的陡階梯,推著嬰兒車不便,匆匆與它告別。

拜完大佛是午後二時,揮汗如雨,速速下山買飲料止渴,又開始另一回的吃喝。買好麻糬與木瓜牛奶返回火車站已是日落時分,此時感覺有不少市民騎機車出門,或許,彰化市民白天都在家躲太陽?

彰化的吃食,就另起一篇好了。

曬成這樣
彰化陽光的毒辣真不是蓋的,烈日當頭走半天,我和老公的手臂全給​曬得慘兮兮,手臂跟腿相比簡直是火烤紅蝦。


同場加映喵寶揹揹樂照片:(搭火車時得把嬰兒推車收起,換成揹式。)
DSC_9543
回程。老公熱壞了~

DSC_9544
這次最開心的應該是喵寶,她看風景看得好專心,都捨不得睡。

DSC_9547
喵寶喜歡啃揹帶...

DSC_9560
喵寶這張好玩神情有似惡煞耍狠。(有這麼可愛的惡煞嗎?)

2 則留言:

mew 提到...

板主:
照片拍的真好看!也是用P300拍的嗎?可以請問戶外陽光不錯下你都用哪個設定拍?市內又用哪一個呢?

chatte 提到...

@mew
感謝謬賞,這些是Nikon D40/Kit鏡拍的,只有拍手臂曬傷那張使用P300。
那天出去老公催的緊,都是用A模式再加減ev拍的,不然若有時間用M模式去調應該可以拍到很藍的天空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