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3年4月17日

回味記憶的溫度:Fujifilm XF1 入手

XF1
隨身機 Nikon P300 陪侍在旁,對焦快速、錄影便捷沒話說,靠著它我拍了很多喵寶的影片,只是每每拍照都要找紙對牆自訂白平衡,對過白平衡仍覺照片蒙著陰暗灰綠感,有若飲下果汁粉調成的果汁,總覺喝不出原味也喝得不是滋味,厭倦農藥綠與白平衡就在心裡撒下了敗家的芽種,物色新機念頭又再萌生。

以目前隨身機論,首選該是 Sony RX-100,1 吋大感光元件搭配輕巧體積,功能完備,色彩鮮明討喜,除了錢尼 $ony 一貫的超預算,近幾無敵,DC討論板只要預算兩萬隨身機幾乎都是 RX100 結案。我在店家試操作實機,色彩不脫我以前對Sony的印象,不知何故就是對它沒愛,只好繼續尋覓。

同期隨身機裡 Fuji X10也在不少人的推薦之列,大家都推富士白平衡神準,想到以前我用Canon小相機時正是Fuji 夜拍王F30/31橫掃相機版(那時蛯原友里正夯!),入手 Nikon D40時 S5Pro也是當代銘機,富士色調確實引人。X10與XF1同屬隨身機種,就一併列入備選名單。

XF1 與 X10 感光元件同為 2/3 吋CMOS,1200萬畫素;網路上找得到 PK評測文,大抵是便攜性與操控性的抉擇。詳較規格後,略列次要差異:
1. 焦段(XF1 25-100mm、X10 28-112mm;XF1較廣)
2. 望遠光圈的畫質(XF1 F1.8-4.9、X10 F2.0-2.8;XF1 望遠畫質較差)
3. 星芒形狀(XF1較明顯,X10即使修正白盤問題星芒仍與XF1有明顯差距)
4. 微距(XF1 近拍3cm、X10近拍1cm;X10有超微距)
5. 熱靴擴充(XF1沒熱靴)
6. 開機方式(XF1需拉出鏡頭)
X10實機握感穩厚紮實,操控感也沒話說;不過我有時會單眼與隨身機同時帶出門,所以選擇偏向便攜性。只是整個博漢區幾乎都沒擺XF1實機,我對開機方式實在覺得毛毛的,買個相機像賭博,富士到底想不想賣XF1啊。
而網路上多嫌開機麻煩,XF1公司貨訂價也偏高,因此開箱文極少。後來很恰好等到公司貨降價,加上 Louis925 大這篇 XF1 VS G15 比較文推坑,看完立馬覺得那個陽光與相片如實傳達的溫度就是我要的感覺。

XF1
日本請來本木雅弘與真木よう子拍廣告,主打女紅男黑,台灣好像是文青復古褐賣得比較好,至少我查到的開箱文以褐色居多。褐色實機跟愛馬仕橘搭不上邊,看來略顯黯淡,後來我選高調的酒紅色,這樣比較有機車的感覺,可以突顯我的不專業XD (是說我選這色大出凱小文意料,因為我很少走高調風啊。)

以下看圖說故事,JEPG直出。

回春
拿到相機首先要裝文青魂上身,拍張假掰回春綠意草地照。

睡前喝奶蹭蹭
喵寶睡前喝奶蹭蹭。可能會有人說喵寶跟P300舊照色調與解析度差很多,但拍攝狀況也差蠻多的。P300那張頭上室內燈全開,喵寶當時也還是個不太亂動乖乖伏胸喝奶的小寶寶。而今這張頭頂燈全關,僅留床邊黃光檯燈一盞,小寶寶也成了兩歲半的稚童,低光源能有這樣清楚的照片還蠻讓我驚艷。(初入手沒調整,加點銳利度可能會好些)

貓下巴
家裏討摸搔下巴的皮大哲學家。

小柯基
偶然拍到的小柯基犬。

霸氣
陰天拍路邊的貓咪,這隻貓霸氣十足,一點也不懼人啊。

永昌牛肉麵
接下來是食物系列,最近剛好麵食吃得多,拍來拍去都是麵:P

麵屋緣
麵屋緣的沾麵味道調得平衡又吃得出其細緻,不過本篇講相機就不詳述滋味了。

赤王
拍了以後覺得XF1在室內可能都要加點EV比較好。

小巷
手持夜景真是沒話說。家附近有條小巷,每回走到這時間感就變了。

巷弄間
XF1很容易拍出星芒,Velvia 底片模式色彩濃銳利度也高。

給妳
接下來是人像系列,這張不小心調到美肌忘了調回,其實小朋友童顏嫩膚根本不需要美肌啊。

騎馬
陰天靠近傍晚還在玩。

跳
陽光下蹦跳的小朋友。

踏
Nikon用柔和模式拍人色彩都很淡,但XF1即使用Astia軟調底片模式拍人,色彩還是很鮮明。

笑嘻嘻
不是最好的照片,但要說Astia拍人真的很粉嫩,暖調粉紅將膚色襯得很有元氣。

接下來是一些特殊模式。

變胖的自拍
腳傷變胖三公斤的美肌自拍。我拍人通常會加EV,不過這次好像加太多XD

綠油精
Toy Camera 的 LOMO 風。選單可選1:1比例,可輕易拍出Instagram風格。

重曝
重複曝光在單眼很麻煩,XF1讓不會PS後製的我也能輕鬆玩重複曝光。

小盆栽
不用再傾羨O家的無恥濾鏡,動態色調的戲劇效果可以讓平淡無奇的盆栽立添對這社會的批判與環保意識。

另還有一些全景、微縮模型、甚至拍攝時轉動對焦圈的功能可以玩,還來不及玩到那些功能。

XF1並不是一台完美的相機。她像個壞脾氣的女生,開宗明示她不好把(開機方式),但相處久了卻能深覺其個性溫潤迷人之處(色調),以及對事物獨到的解析,還能發掘不少拍攝創意趣味。她並不會強硬地將黃光調成白光,而是如實表現我當時所見所感受的色彩與溫度。這樣的色調對一些人(如我爸)來說不是最討喜的,但當我看著照片,不會宛若來到陌生虛擬的場景,總能感受到記憶的溫度。

相機要拍出肉眼所見完全真實的色彩理論上是不可能的,但XF1讓我更貼近真實了些。

我不推薦拿XF1來拍好動小孩,也不推薦給不熟稔操作的長輩使用;有這些需求的RX100應該更適合。但XF1的難搞真的好像我,她讓我找回一些拍照的初衷與樂趣;我越用越喜歡她,我想這是真愛吧XD (順推DSLR版「慢拍的小確幸,文青最瞭解」

簡短總結

優點:
1. 白平衡準。
2. 隨便拍有星芒。
3. 富士色!人像暖粉很漂亮。
4. 造型高調吸睛。
5. 創意拍攝效果多,動態色調(戲劇效果)、LOMO、重曝都很實用。

缺點:
1. 開機麻煩。
2. LCD偏豔偏亮。
3. 近拍對焦慢且常失焦。
4. 高ISO顆粒感重且也抹蠻多的。
5. 預設畫質軟,需稍設定才能得佳畫質。
6. 錄影按鍵非常容易誤按。

同場加映
XF1
推薦 Peta Peta 紙膠帶給富士使用者。這根本就是為富士相機設計的嘛:P

延伸閱讀:mobile01 XF1完整評測

7 則留言:

Chou HsinYi 提到...

1. 開機麻煩。
2. LCD偏豔偏亮。

這兩點不能用設定來調整嗎?

chatte 提到...

@weihsi
LCD亮度可調;不過開機手動的「轉、拉、轉」是無法調整的,要雙手扶持相機把鏡頭拉出。習慣了是覺得還好,不過對一般人來說一定是覺得麻煩的。

Chou HsinYi 提到...

能調整就不是缺點了,這樣聽起來開機好麻煩啊啊。

以下分析其他缺點:

3. 近拍對焦慢且常失焦。
4. 高ISO顆粒感重且也抹蠻多的。
5. 預設畫質軟,需稍設定才能得佳畫質。
6. 錄影按鍵非常容易誤按。

3、4每台DC都這樣所以不算缺點,5能設定就不算缺點,6習慣就好不算缺點,所以這台就是一個開機有點瑕疵的一代銘機啊,恭喜恭喜~

(其實就只是想恭喜你入荷而已XD)

Aura 提到...

拍得很好,能感受到母親對女兒的愛。


欠T欠K喇賽窟 提到...

看來抹很大是FUJI的通病,雖然縮圖看不太出來...XD

Unknown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板主,這台相機拍出來的影片是否為AVI檔,如果是的話,能否隨便給我一段影片呢,我有報告需要,很感謝您

chatte 提到...

@維剛
影片是mov檔,您於Fuji台灣恆昶官方網頁可查詢得到。http://www.fujifilm.com.tw/personal/digitalcamera/fujifilm_xf1/specs.html
另私人影片恕無法提供。若有影片需求可至以下網址詢問:
https://www.facebook.com/FujifilmTaiwa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