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2月2日

保安宮與孔廟(尼康冷調版)

非禮勿言
(小猴冷吱吱。)

理想的星期日是不上發條的,以一種享受的心情,簡約自己的思緒,輕步鬆肩踏開步伐與這個自以為熟悉的城市再度邂逅。

台北著名的寺廟頗多,說也奇怪,我和保安宮及龍山寺特別投緣,尤其是保安宮,每回造訪總覺身心舒暢。而行天宮於我總帶份武戾肅氣,大概是我和關老爺緣分不深吧。這次我拎了老爸的 Nikon D70、許願紙與三包餅乾再度前往保安宮,替家人身心健康祈願的同時,也嘗試操作這台被打入冷宮的 DSLR。

老爸買這台 D70 很久了,拿出來拍的次數兩隻手指頭大概數得完,而這台相機拍人總是臉色發青又帶紫,拍夏天海景更是瞬間凍結成冬日冷海,拍完照傳輸到電腦上,大家望著冷光螢幕,臉色也是一片藍調。

因為是測試照,故不調白平衡,以原圖呈現 D70+18-70 kit 鏡究竟冷到什麼地步。(難不成是那 kenko UV 保護鏡在冷?百思不解。)
這是我第一次拿 DSLR 照相,就甭替我打分數了。

保安宮外觀
(保安宮外觀。下午的陽光落在身上很暖和,與照片色調有明顯差異。)

燈籠
(後院的燈籠。)

孔廟
(孔廟與黌宮。)

冷調的我
(拿單眼自拍很囧。陽光的溫度消失了,於是有冷調的我。)

1/28 當天孔廟有名家寫春聯活動,故有老有少齊共襄盛舉,很是熱鬧。

認真
(認真的小朋友,寫了一個「萬」字。)
(是說,萬一他寫的是「錢」、「爽」...XD)

寫字
(可愛的小朋友,姊姊多送你一張。)

老人們
(老人們。)

孔廟一角
(孔廟一角。)

對車自拍
(對著遊覽車拍。)

冷調 Nikon D70 系列暫告一段落,後頭暖調 Canon 傻瓜機待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70的白平衡是出了名的不準,所
以我很少用WB的A模式,通常會手
動選擇白平衡模式(ex.陰天就選
陰天白平衡,晴天就選太陽的白平衡)

除此之外,由於它的拍攝檔案趨冷
調,說好聽點是保留細節,這樣有更
大的後製空間,說難聽點就是拍起
來不討喜,所以不妨在自定色彩那
邊加個飽和度(+1 or +2),這樣拍
起來的效果會好得多

如果覺得加了飽和度還不夠的話
http://www.nikonclub.cc/nikon/index.php?showtopic=2712
這邊有匯入曲線的用法,您可以參
考看看:),再套個曲線,D70拍出來
的照片就不會再灰灰暗暗的囉:)

匿名 提到...

還有,Kenko UV鏡對拍攝出來的照
片是否冷調影響不大,頂多是在跟
陽光PK時會出現耀光或鬼影罷了,

如果您的新相機要買保護鏡的話,
Kenko的最好選擇Pro1 D系列,
預算夠的話請直接上B+W MRC或
信乃達:)

然後以下幾個是我家老婆提供的
連結,希望對您有幫助:

D70 載入曲線與未載入曲線比較
http://groups.msn.com/4500/page52.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5004&LastModified=4675591255579058584

D70 機身白平衡微調設定
http://groups.msn.com/4500/page52.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3378&LastModified=4675512178123784393

D70 相關知識綜合
http://groups.msn.com/4500/dslr701.msnw

匿名 提到...

D50的白平衡
我幾乎都是手動居多,很少用自動白平衡

回傳到電腦時,再依自己"眼睛習慣"的去調整,因為我發現雖然手動白平衡跟當時場景一樣,但在電腦看就是少了點感覺,玩RAW妳就會感覺到^^

匿名 提到...

我從D70時代就都只拍RAW不拍
JPG,到現在即使用D200跟D40
還是保持這個習慣,為的就是即
使拍爛了也還可以補救:P

不過,對一般人來講,一次拍個
幾百張RAW檔,可能光轉圖就轉
到暈倒了吧XD,所以還是想辦法
把機身內建參數調成自己喜愛
的色調比較省事:D

chatte 提到...

謝謝大P、蘿剎與馬克熱情分享的意見:)

D70 的色調真的很不討喜,以前我爸帶去拍我媽的畢業典禮,最後有洗成相片的反倒是我那台卡農傻瓜機拍的相片,不然怕那些灰灰暗暗的照片被其他長輩念到臭頭。
有機會的話會再多玩玩D70的其他設定...不過領到年終後可能無暇再理D70,有新歡棄舊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XD

至於保護鏡,我想偷懶一點把D70那隻kenko鏡轉下來用(我還沒研究過,希望大小是合的),畢竟機子都放在防潮箱,我也不太可能一次帶兩隻焦段相近的鏡頭跑^^

匿名 提到...

18-70mm那支鏡頭的口徑是67mm,
18-55mm的口徑是52mm,所以保護鏡是無法共用的,您還是多買一片比較好,此外,保護鏡裝上了就盡量別拆下,免得落塵啊,污漬啊直接落在鏡頭上,萬一擦拭時不小心傷了鍍膜可就麻煩了,至於保護鏡嘛..擦壞了了不起換一片就是了:P

chatte 提到...

這錢還真省不得啊,DSLR果然是敗家的開始(淚)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