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9月13日

基隆廟口吃一遭:美食推薦

去年夏天馬克欲北訪基隆廟口,因此自撰基隆廟口吃到撐之推薦文,時隔一年自己再吃一遭,想法有變,加上也拍了點相片,遂重新改寫。

搭火車或國光號抵達基隆火車站後,徒步五到十分鐘便可看見廟口夜市的徒步街。短短的一條徒步區,擠滿了嚐鮮的觀光客,面對如此多家號稱老店的美食店鋪,你需要事先打聽做好功課,才不致誤踩地雷。然每人的對食物口味偏好有所差異,觀察現場饕客表情,有時也能助你發現美食。

DSC_1069
(左起:一臉疲態的 chatte,onion,小路妹)

9/8星期六晚上,和小路妹、onion、天行者一同驅車前往。這次吃的經驗並不好,一來假日廟口人潮過多,要走要吃皆動彈不得,加上天氣悶熱,動輒流得滿身汗,一身黏膩不舒適。二來我早上還在公司開會耗腦力,拍起照來疲態盡顯。三來是生意不好的店家擔心隔壁排隊人潮擋錢路,頻頻趕人,態度欠佳。因此短期內再訪基隆機會極微,還是多吃幾回寧夏夜市吧。

◎ 有吃過且推薦:

三兄弟冰店門口炭烤三明治
DSC_1036
DSC_1040
基隆廟口最有名氣的是營養三明治,每回經過看到反覆高溫炸到焦黑又沒換掉的油,再看到油滋滋的麵包,加上 50 元的高價,很難不打退堂鼓。當地人反而比較常去三兄弟冰店門口的古早三明治攤子
這家店的推薦必點是火腿蛋三明治。老闆動作很快,打蛋汁加火腿,拿起旁邊炭烤架上的土司片,抹上美乃滋花生醬,再蓋上小黃瓜與蕃茄片,最後以白紙包起,古早味的火腿三明治便完成了。
DSC_1065f
這樣的三明治看來平凡無奇,但一口咬下絕對會讓你改觀。若沒吃過這家,我還不知花生醬、美乃滋與火腿的組合是這麼和諧對味,美乃滋口感濃郁,花生卻讓它變得爽口;既濃郁又爽口,就是這麼的矛盾又奇妙。而且這種口味在台北很少碰過,算是這家店的獨門調味了。
DSC_1044f
唯一缺點便是現在人潮特多,排隊還排成 S 型,饕客們需有久候心理準備,不如把 NDSL 拿出來解悶。

一口吃香腸
DSC_1078
巷尾有個一口吃香腸小攤子,排隊的人頗多,雖然吃這種醃製品感覺不太健康,然其紅通通圓滾滾油亮亮的可愛模樣甚是討喜,每回總抵抗不了誘惑摻著大蒜粒一同嚼下,享受蒜香與肉脂在口中混和的快感,實為最棒的夜市點心啊。

DSC_1077
小朋友期待的表情是個好題材,無奈尚在排隊的我無法脫隊,構圖時間無多,下次想直著拍較能凸顯主題吧。

DSC_1093f
夜市真的很熱,滿面油光。(可就是有人敢放,呵呵。)


天一香魯肉飯

DSC_1098f
目前有兩家,31 攤與 29 攤,據聞系出同門,詳情可能在地人會比較清楚。
說到滷肉飯,各家的作法略有差異,圓環的滷肉飯上面舖滿絞瘦肉,比較是吃肉的甜香,而天一香則是肥瘦肉各半,比較偏重滷汁的醬油香。滷肉飯配上滷鴨蛋,還有筍絲,是樸實又懷舊的好選擇。
其實這次我最想試 19 號攤的滷肉飯,可惜才七點卻已收攤。望著那泛著微光的瓷碗,我想它應該就是我要的滷肉飯吧?殘念。

廟口排骨飯
DSC_1108f
排骨飯很多地方都有,但製作方式也是稍有不同,這家的排骨是以先炸後滷的方式製作,吸飽了滷汁的排骨雖貌不驚人,但四溢的香氣瞬間讓你遺忘已經吃飽的事實,加上筍絲、高麗菜或酸菜,還有淋滿滷汁精華的白飯,那能不立刻持筷大口扒飯呢?一份才 50 元,經濟實惠又有飽足感的排骨飯,就在 19 號滷肉飯攤旁邊,不太起眼,滋味卻還不錯。
DSC_1121
將炸過的排骨放進滷汁裡。kit 鏡已達極限,不能再近了。

DSC_1126
買回車上享用。拍下來的是已經被饞鬼們咬好幾口的排骨...

我很久以前吃過淡水的「黑店排骨飯」,作法類似,然黑店口味過鹹,基隆的還是好吃些。

三兄弟旁的紅燒鰻羹
夜市有名的紅燒鰻羹有兩家,一家是基隆人 Roger 推薦的,在廟口附近(真的就在廟口啦),另一家是我媽常吃的,在三兄弟冰店旁邊。


◎ 吃過覺得普普通通

沈記泡泡冰
士林有很多家泡泡冰,因此並不覺得基隆的泡泡冰有何特別之處,其他家味道應該也相去不遠。然炎炎夏日飽食熱炒後,來點冰的倒也不錯。


沒吃過但別人推薦

周家蔥油餅
信二路 309 號(中正公園下),據說是蔣經國常光顧的店。

XX蔥油餅
新樂戲院對面,孫運璿常光顧。
以前的總統和行政院長似乎喜愛光顧小店。看到蔥油餅的圖片就讓我想起在我心中已屬神級美味的羅東義豐蔥油派,只是這兩家店都只開到中午,我實在沒機會品嚐呀。

全家福元宵
據說真的很好吃,只是每回我的胃都沒有空間留給它…哪年冬天再來吃好了:P

天一香斜對面的蚵仔煎
同樣吃太飽塞不下,殘念。下次再來吃!

孝三路大腸圈
大腸圈其實就是糯米腸,只是我找不到這家在哪裡,似乎是在火車站附近。

市立基隆醫院附近的林家豬腳
老基隆人都吃這家。市立醫院在信二停車場旁的巷子裡,義二路口全虹後面那條巷子口。


◎ 嚴重不推薦

鼎邊銼
廟口有邢記與吳記,兩家互拼人氣,也都有整面牆的明星的簽名。
因為很久沒吃,已經忘了兩家的差異。湯頭有油蔥酥提味,但喝起來的感覺就是加了味素的單調,唯一的優點大概是是鼎邊銼很Q吧!不過…鼎邊銼和板條到底有什麼差別啊?

紀家豬腳
價格高昂,味道普通,服務態度差的黑店。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上次去的時候,剛好下著毛毛細雨,人潮有稍微少了些,但還是覺得很擠,吃不到兩攤,全身都是汗

火腿蛋三明治真的很讚
我在高雄還沒看過,料這麼豐富又美味的三明治,超懷念!

一口吃香腸
愛啦~
看照片,跟上次拍的那三人一模一樣呢
可見生意口碑真的不錯

鼎邊銼
沒吃,因為都沒人吃,同行的友人也不推薦

匿名 提到...

這篇是有毒的文章,看了會肚子餓很想偷偷跑去吃:~~~

chatte 提到...

Mark
說到鼎邊銼我就無名火起。
前兩週生病服藥體虛,臨時想喝點熱湯暖胃,但慈聖宮四神湯已收攤,趕到那裡亦是徒然,而人在SOGO百貨BR4,有吳記鼎邊銼的分店,想說該拋棄成見再給鼎邊銼一個機會?結果喝了一口味精湯就怒了。
我很勉強的把料吃完,湯僅嚐了一口。

心得一,即使生病體虛肚子餓到爆,也不要和百貨公司地下街屈服。
心得二,我不會再給廟口鼎邊銼機會了。=.=

chatte 提到...

咪醬
基隆廟口不夠毒,和士林夜市一樣是給觀光客去的地方。
台北毒食都藏在老地方,每嚐一回就深讚生命的美好。無奈獨行饕貓胃不夠大,發現之旅吃不完,尚在繼續探索中...:Q

匿名 提到...

哇~~我上星期六也"莫名"地去到了基隆夜市吃晚餐啊~~
早知道要去,就把chatte 的秘笈帶著了
嗚嗚~~我只有吃到三兄弟豆花啦~~
>_____<

匿名 提到...

啊~~突然想起來
還有吃到一口小香腸啦
好好吃喔!!!
^++++++++^

匿名 提到...

中秋假期到了,祝福chatte大美女中秋快樂喔,然後越來越年輕。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妳只有吃三兄弟豆花與小香腸呀?那應該得以全身而退。我到現在還不敢踏進妳推薦的「蘆洲」一級戰區,減肥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情了XD

chatte 提到...

北極熊順順
謝謝!這陣子確實拍了很多「青春」的照片,整理好後再放上^__^

匿名 提到...

鼎邊銼超好吃的阿
我是基隆人從小到大基隆廟口都吃不下上百遍了
但還是鼎邊銼
我不覺的鼎邊銼是地雷

chatte 提到...

@匿名
人人口味不同,甲的菜不見得是乙的愛;不知你吃過這麼多回基隆夜市,覺得這兩家鼎邊銼中哪家勝出呢?下次有機會我再去挑戰一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