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月21日

羅浮宮與奧賽美術館的腋言堂:聞腋香,話腋毛

DSC_2334
羅浮宮是希臘羅馬古典雕像展現肢體美的藝術殿堂,通常吸引眾人目光的,是其寫實的肌肉刻畫;而引起小妹疑惑的,是這些男性雕像怎老愛當逐臭之夫聞腋香?

DSC_1930
(God,我好 man 呀。)

或許當這些男性想要展現力與美的姿態時,大腦下達暗示該大膽釋放費洛蒙(pheromone)以傳達「俺很 man」的訊息,畢竟男女性費洛蒙的分泌處多來自汗腺,而腺體分佈於人體腋窩、生殖部位周圍;因此他們舉起手臂,潛意識裡是向雕塑家宣示:「我很有男人味」的自信表達。
另一種推測是,胳肢窩除了很怕被搔癢,也是隱密、脆弱的部位。高舉雙手抱頭吶喊,是強烈的情緒表達,暴露了自我。所以,舉臂倒也有那麼點開誠布公的意義,若不能以聲示人,以味攝人倒也是種良法。

DSC_2282DSC_2376DSC_2338
(中間這位請把手舉高,想聞又不太好意思聞,這樣很不合群耶。)

在館內遊賞雕像,想到臨出門讀的娛樂報正為湯唯《色‧戒》的驚人之舉而「腋」論紛紛(是否因此「腋舉」成名不得而知),反正這些雕像的腋下都看過了,順便觀察有沒有刮腋毛也算合理。出乎意料的,這次沒觀察到有腋毛的舉手男雕像,大概是待館時間不夠久;此外在陰毛方面,無陰毛的成年男性雕像亦不少,倘若在成年男性雕像上出現陰毛者,小小的三角洲幾乎都經過修整,大概是穿愛現超低腰 Arena 泳褲剛好蓋得住毛的位置。

這樣看來,腋毛與陰毛在美學上真是害羞的存在,連藝術家都要想辦法夾腿縮臂硬是不讓毛出頭,何也?莫非雕刻家覺得要刻出腋下根根的毛髮既費工且傷神?可是他們連頭髮都可以雕了,不至於懶到腋毛陰毛都要省吧。

既然腋毛是青春期性機能成熟時與陰毛一同長出,其作用應該與陰毛類似,除保護皮膚、遮擋作用外,重點是存有視覺上的性刺激。我想以西方對於人體光滑美好肌理的崇拜,避免引起觀者任何與色情相關的念頭,可能是雕刻家避免去刻出腋毛與陰毛的原因。近代開始有藝術家如 Gustave Courbet 挑戰起古典美學,企圖脫離希羅神衹雕像強調唯美光華的古典美,進入寫實主義範疇,清楚而大膽的強調毛髮的重要性,道盡人體的真實。


羅浮宮裡的雕像群讓我們上了一堂「腋」術課,人體私密毛髮的露出是否為「色情與藝術」的區分關鍵,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解讀;倘若當你再次行走於伸臂展姿之裸體雕像間,腦中沒來由響起「你對我說,你好寂寞」的背景音樂,那是雕像向你傾訴他的夢中腋語:腋毛不該是寂寞的存在;美麗與否,端賴觀者眼光而定。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們,您好 :
我是絕對的擁毛族.
女性絕對有權力與被縱容的男性一樣,有不刮腋毛,保留腋毛的權力與自由.因為它是天然的,與智齒,盲腸一樣-就連大自然(或謂老天爺)都尚未叫它們自動消失於人類體上,則為何無知與庸俗的人類-特別是英與美國系的社會(北歐,法國等較有智慧及自主性較強的女性較為不甩或不齒英/美系的此種次等文化哩 ! )

( 慾望城市 " Sex and the City)影集也是此種次文化產品,知道否?? )
,
尤其恨那些以社會壓力與鄙視的眼光去壓迫,歧視少數仍然保留稀疏腋毛的同類. 焉知她比妳們更高明,更有自主性呢 ?
我詛咒這些文化層面低落,識見淺薄,只會跟著英,美次文化自甘作為下人,傭奴的女性都容易得到乳癌,子宮頸癌吧 !

我如有女友,一定殷殷溫言相勸,把以上的道理詳細分析讓伊心服口服,再以自身整體的男性與文化魅力,自然轉變女友接受此觀點.
讓她能夠在大庭廣眾中,坦然顯露自然美麗的腋毛(越長越好)更無視或鄙視周遭文化低落男女的驚訝眼光- 誰理你們這堆豬玀呀 !

更期望有一天,一位或多位國際巨星(例如安吉莉娜裘莉,莎莉賽隆等)公開展露美麗腋毛,毫不在乎世間俗人眼光,也許反而扭轉世間審美觀念哩! 畢竟一群綿羊是須要一隻山羊來領導帶隊的,同意嗎 ?

切盼同好或溫暖的回應! Best Regards/ed89560@yahoo.com.tw

猫又 提到...

  看到上一個回應的最後一段,深深覺得,如果是頭綿羊,剃不剃毛都是頭綿羊。

  如果本來就是擁護刮除腋毛的綿羊,那做啥那麼勤快改擁護腋毛?更何況,改了也還是,綿羊?呵。

p.s.: 上個回應標點跟排版看了真讓人難過。

chatte 提到...

@匿名
綿羊是綿羊,何必以山羊來帶隊?
至於你提的國際巨星部分,已有Julia Roberts等人示範了。

chatte 提到...

@喵。
那標點我看了也很難過。(點頭)

匿名 提到...

哈哈哈!看了作者您的文章,精闢的見解真是令人甘拜下風!
寫的太有趣了~~推一個!^_____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