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月25日

惱人的經前症候群

香港成記粥品DSC_4243
(浮腫比對表。)

說到生理期的苦楚,多數女性同胞都有滿腹牢騷可發,有的飽受經痛折磨;有的苦於週期不律;擾我最劇者,為經前症候群(PMS, Premenstrual Syndrome)也。

所謂經前症候群,是指發生在月經周期的黃體期中,出現有周期性身體不適及情緒、行為上之改變,並影響其日常活動及人際關係者。症狀可能有多種,例如情緒方面可能較易激動、沮喪、疲勞;身體症狀有腹脹、水腫、乳房疼痛、頭痛等。症狀上至少要包含有一種情緒上的變化,及一種身體上之不適才符合 PMS。我可能算運氣特好,每月都有什錦大雜燴可吃,以下十種經前症狀全都包:

1 感情變得很脆弱,例如無緣無故的,突然覺得悲傷,想哭或流淚。
2 持續地感覺容易生氣或激動。
3 易生焦慮感或覺得壓力沈重。
4 明顯的沮喪情緒,無助感。
5 對日常生活提不起興趣。
6 容易疲倦,缺乏能量的感覺。
7 覺得自己的注意力不能集中。
8 食慾改變,例如吃得太多或渴望食物。
9 過度的嗜睡或反而睡不好(失眠)。
10 身體的不適症狀:胸部脹痛、頭痛、水腫、關節或肌肉疼痛、體重增加等

通常我都是靠定期運動輔以服用維生素B群減輕症狀,很不巧地賴以解鬱的運動良所竟宣告陣亡。流離失所是小事,情緒失控才大條;我從代謝減緩疲累不堪逐漸演變為浮腫虛胖焦慮不斷,到後來更沒個順序了,時而焦躁時而抑鬱,倒在床上如槁木死灰;獨坐浴缸是目光呆滯;坐立桌前是煩躁不安,抬頭望人是目露凶光,連我家長官都特來問我:「妳是不是最近壓力太大,繃太緊?」

我坐在浴缸裡撫著發悶的胸口,嘗試形容這樣痛苦的感覺,這壓力無由而起,卻彷彿腳上綁了鉛塊般,拉著人直往海底沉去;這喘不過氣的壓迫感拉扯著所有神經理智,讓情緒處於過度敏感的狀態,將一切現象放大解釋,以焦慮或抑鬱的極端方式看待事物。我看著自己浮腫的身體突然發恨起來,有種想把頭拿去撞牆的衝動。

後來還是被理智拉回了,但這一切都該做個了斷,我沒辦法再繼續過這種失衡的日子,運動除了提供我當饕客的籌碼,更讓我身體正常的宣洩代謝,維持情緒的平衡。所以我無論如何都要再拿起運動衣踩飛輪去。
順帶要提醒各位有女伴的男性,每個女生都有與荷爾蒙奮戰的經驗,黃體素的變化很難全靠理智控制,請給你身邊的人多一些諒解,對方會很感謝你的。

p.s.
那塊「休息中」的板子是意外被照進去的,倒也很有 kuso 趣味,如果可以我希望天天都掛「休息中」過爽日子,不過這是痴人說夢,唉。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耶~~剛好在線上,就先踩第一了
^+++++^

我也有惱人的經前症候群
不過這是我過30後才慢慢浮現的(哀)
最大的症狀是情緒不穩(可憐了 T )
而情緒發洩後才更是令我難過
因為我的原意可能不是如此,卻無法控制

以前總覺得要跟這種症狀對抗
(開玩笑,我可是大喵耶)
但後來發現還是要學習著和平共處才是

特推最後那一段話
請男士們多多體諒身邊的女性
必要時,請不吝伸手給我們一個擁抱啊!!
^_________^

James W. 提到...

在米國有一種藥 Lybrel 可以讓月經「來不了」,有人認為很有用,長期影響如何就不知道了。

女性的月經問題男人幾乎不能體會,有些人月經來了簡直是痛不欲生,其實應該積極推動立法制定月經假呀

匿名 提到...

運動除了提供我當饕客的籌碼,講的真好。
--
我也有經前症候群,不過是從有月事就開始煩惱了,月月痛到哀哀叫,有時還要請假回家休息,前期是因為貪吃冰的緣故,而後期卻是因為貪吃變胖的結果,所以才會月事不正常…真是自找罪受!!!

只是近半年,靠中藥調養兼運動,舒緩不少,幾乎已經快忘了它的存在啦。

匿名 提到...

chatte的症狀很嚴重呢 我也有類似的困擾 不過心理也就算了 生理痛也會有 >< 運動真的不錯 可是我好久沒去了 然後那賴以維生的健身房就這樣掛了 冏

chatte多保重啊 多吃點巧克力甜食應該ok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我能理解這種因情緒問題導致的傳達落差,能避時我都採書寫溝通,好歹文字還能推敲兩下減點火力,但開會要發言就避不了了,再怎麼謹慎發言,語氣上還是帶有殺氣XD

大隻喵算幸運,送妳一個擁抱;可是我尚在二八年華就這樣了,可能是提早老化,嗚嗚

chatte 提到...

James
「來不了」可免除失血與經痛困擾,服用低劑量的雌激素和避孕藥的效用類似,長期使用等於是改變排卵期及荷爾蒙的平衡,對於情緒的影響似乎仍無法避免?(例如每天都持續在PMS的躁鬱狀態)

生理期這東西似乎還是像薪水每個月領一次較安心,靠藥物抑制風險很大,畢竟老天造物應該有其道理,否則早該在演化時就把生理期這麻煩問題給解決掉?搞不好幾千萬年後雌性動物真的沒有生理期呀...

chatte 提到...

咪醬
中將湯是女性的好朋友~(秀秀)

我以前生理期生冷不忌,一直不以為意,也沒什麼經痛困擾,有次公司照健檢超音波被護士告知「沒排乾淨」,還真是不能不信邪。

我似乎是代謝差的人,沒運動對我來說影響較大,有進有出才算正常呀。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這種時候上Body Balance不錯,適度伸展對於舒緩生理痛等抽慉痙攣等有些幫助。

說到那賴以維生的健身房唷...(嘆)根據莫非定律,我想哪天我把錢交給另一家健身房的時候,倒掉的那家就會復業吧?

Unknown 提到...

呵~我也是過30後慢慢浮現pms
但35之後慢慢又復原了
我是自己調整心情+長達數年的中醫針纠
我pms每次都好像拖著破爛屋子(拿屋子比喻我的意志)去給中醫針纠

中醫針纠約5分鐘
就背後暖流通過...還曾針到緩緩感動流下淚(我要說明平日絕非多感的人.不男不女的.哭更不用說.根本是三年哭半次...長約6-10秒@@.若一哭都很難受...跟中醫針到緩緩感動流下淚完全不同)

中醫針纠約5分鐘約15分鐘後
我能很確定自己換了一個堅固房子.
心情好的像吃了迷幻藥 世界變得可愛多了
嘴角還氾起微笑(我要說明平日絕非會面帶微笑的人...=.=)

所以我總是像討毒品去找我的中醫
但是針下去那刻是滿酸的

但代價很值得

chatte 提到...

@mo
mo三年哭半次是真強人等級,我一個月少說要哭一次@@
我未到30就對PMS很有感覺了,看 mo對中醫神效敘述如此特別,也許改天真該把我這破爛厝整修一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