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月9日

為什麼要選擇 MAC

MAC 蘋果市佔未若 PC 普及是不爭的事實,然蘋果使用者的高忠誠度一直很讓我感到好奇,這粒常被貼上「高檔」、「貴氣」等標籤的加州蘋果真有這麼好吃?倘若投奔 MAC,我是否能夠承受 M$ 與 OS 系統的轉換風險?檔案相容性在未跳火坑前都是個謎,搞得買 MAC 有如賭博,需要孤擲一注的勇氣。

轉眼間改啃蘋果也一個月,賭徒我正抱著 Macbook 繕打「勝選心得」。

My Leopard Desktop
我的桌面:一隻草一點露。

綜觀而論,蘋果外在簡單有型,美學介面簡單優雅,內附程式易學易用;但最獲我讚許的是穩定順暢的OS系統,不若 PC 當機連連,單跑 OS 系統時沒見過四國當機畫面,系統運作時機身安靜的讓你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唯一會讓風扇狂吵的竟是 windows 模擬程式,不知是否算是 M$ 的詛咒?

穩定順暢的作業系統內含括了真正得人心的貼心設計:應用程式間良好的整合性與操作介面的便利性。iLife 軟體整合了歌曲、照片、影片、音檔製作,可將以上來源輕鬆轉為各式日曆、卡片、書籍、DVD、歌曲幻燈片秀、音樂光碟、Podcast、Music Video、紀錄片等。
舉例來說,以 iMovie 製作影片時可使用存放在 iPhoto 的照片,亦可以加進 Garage Band 自錄的音檔,影片做完可用 iTunes 傳到 iPod 觀賞或燒成 DVD,這些以拖拉方式輕鬆亂玩就可上手,亦無軟體版本相容問題,降低新手操作的恐懼。反觀以往 PC 的使用經驗,以上步驟不知需要多少製作軟體互相搭配?以我常經手的英聽錄音來說,我必須到錄音室錄聲音檔,以軟體轉 Wav 檔後再用 Sound Forge 軟體另外剪輯音檔。若要將自己的聲音配上影片?別想了,那複雜的程序是可預期的災難啊。這些在MAC上靠 Garage Band 就可達成。
另以 iPhoto 為例,iPhoto 除基本圖片瀏覽外,亦具備裁切、RGB 色調調整、簡易校正、遮罩等模式,算是入門的 Photoshop,省去我以前拍照片還要另安裝軟體裁切的麻煩。

iTunes Coverflow
iTunes 的 Coverflow 功能,移動下面的橫桿來檢視專輯封面。(順便不負責任推薦 Lizz Wright。)

有了美學外觀、穩定系統及良好整合性的誘因似乎還不夠,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蘋果自 2006年起採用 Intel 內核,因此可以使用 windows 雙系統並行,這真是壓倒敗家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在 MAC 上使用 Parallel 或 VM Fusion 模擬程式可以讀取 Bootcamp 的 windows 區,免開機同步使用 windows。此外 PC 上常用的軟體,MAC 上都有代用軟體,此舉不但增加 PC 使用者接觸 MAC 的機會,更減少兩族群間互動系統不符的問題。如果你不放心?沒關係,總還可以切換到 windows 模式來解決,這是游移使用者的定心丸呀。

從 PC 轉換到 MAC,開始的適應期是免不了的(這跟交新男友有些類似,總要重新認識他的好),但兩者差異並沒想像中的大,不到一個月就可以上手。倘若因為「還是用習慣的好了」的省麻煩觀念而投回 Windows,錯過一個好用的系統是有點可惜的。認真來說,MAC 與 PC 各有其優點,使用者視自身需求來選擇才是正途。我希望有一台可以讓我更熱愛生活,發現生活更多趣味的電腦,可以不用常常問候比爾,所以我選擇了 MAC,而且,我不後悔。


iChat background附註1:累斃黑喵海底世界啃魚去。
試用了 iChat 強打的動態背景,可更換視訊聊天的背景圖片/影片,那些魚真的會游來游去唷。除海底世界外還有瀑布、外太空、巴黎鐵塔等多動態背景可選。優點是房間多亂都看不見,堪稱宅男腐女藏污納垢避免閨房曝光的好用功能;缺點是有時細部畫面會留白,這不算大問題, iChat 使用者不夠普及才麻煩。


附註2:
若你只是輕度的電腦使用者,開電腦多用來上網、文書處理、簡單娛樂等,也不怎麼玩電腦遊戲,很偶爾才使用 Windows-only 的軟體,User friendly 的 MAC 很推薦你嘗試;玩遊戲、線上銀行 IE only 認證問題開 Parallel windows 就可以解決了。
除非你很常用 Alias 和 Solidworks 這些無 MAC 版的軟體,又不能接受替代軟體;或者很重視電腦遊戲跑起來的問題,老是沒有安全感,那就還是建議你沿用 PC,畢竟合乎自己需求最重要。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桌布很美麗。
那個可以掩飾房間的功能真讚,我也想要來一個:p

chatte 提到...

咪醬
妳要掩飾的背景該不會是那些高裝檢相機箱疊疊樂吧?
我房間沒書櫃,書都從地上堆到腰間,那才是真的不適合見人呀

匿名 提到...

沒有啦。
我只有堆的四處都是的書本,需要掩藏,沒辦法,我在書中找千鍾粟。

嗯。

相機箱?那些早就在入手的時候,決定它們的去處了,不勞駕我費心啦:p

猫又 提到...

也許妳的vm程式該用VMware,效能比較好,也比較不會轉風扇。

chatte 提到...

謝謝喵。的建議,兩種我都用過,VM Ware確實較為安靜,只是有次VM Ware大死當,只好用回 noisy Paralle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