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5月26日

看校園牆面口號

愛國家、愛學校、愛自己訪視學校時瞄見這牆面上「愛國家、愛學校、愛自己」的斗大標語,讓人聯想起禮記「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格言,但這牆面警語按其高低順序可知國家的重要性優於個人,倒有些「國破家亡身難存,覆巢之下無完卵」那種抗戰後的戒慎意味在,大概和建校年代也有些關聯。


只是我有些納悶,現在的國中生可知「國家」的意義為何?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他們要如何去愛國家呢?哪些行為才算是真正的愛國家呢?如果連自己生活都顧不了,可會有心力想到國家為其犧牲奉獻?我們的教育是否做到引導學生去思考這些問題?還是說做這些都來不及了,先求學生正心修身就好?

在這個學生自殺率攀升的高壓時代,我突然想起平面廣告裡站在高樓上的聖嚴法師,那高樓牆面寫著「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搞不好這是現代學校布置牆面的一個好選擇,不過我覺得這個想法……應該會被瞬間秒殺否決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