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6月28日

請小聲演奏

請小聲演奏男人準備搬家時挖出塵封久矣的小號,興致勃勃吹給家裡的狗聽。狗吠了兩聲,大概嫌吵,男人哀怨訴苦時我很沒同情心的笑了。



我以前在樂隊裡吹奏的也是小號,嚴格說是降 B 調 trumpet,俗稱小喇叭。這件事還被學生開玩笑:「老師~妳吹喇叭喔!」。撇開性的聯想,與大號相比,小號也是個別有含義的詞;總之這是個很難跟「氣質美女」產生聯結的銅管樂器。

要吹奏小號也需要點技巧,它不像鋼琴那樣輕敲按鍵即有聲音,需抿嘴控制呼氣力道,透過管身內之空氣震動,才能發出聲音,因此也有初學者對吹嘴噘唇噴氣仍吹不出半個音來。

分部練習老師曾說,要吹的大聲很簡單,要吹的小聲,反而難。

走室外 Marching Band 時小號絕對是大鳴大放的主調,到了講究平衡和諧的室內樂合奏,則常需配合樂曲情節、樂器特性或指揮獨到的詮釋法小聲演奏。這氣要控制的佳,腹部肌肉得撐的好,才能吹出小聲但仍維持強度的音。那比吹的大聲,又更需要技巧。


職場的樂章,也許如是這般吹奏。大鳴大放是白目,那不叫吹的好。那就希望,小聲的吹,扮演好自己本分,和和諧諧的吹。

P.S.
樂譜強度記號裡的「弱」記號為 piano,源自義大利文,英文恰為鋼琴之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音痴,音樂五線譜的白痴>"<
很難會妳說的,但是你說的我的死穴,我比數學還痛恨的就是最討厭上的就是音樂課了。

每回上音樂課都要裝病鬧肚子疼,幸虧那年代都把音樂課拿去上國英數衝刺了,不然肯定有我的罪受。>"<

chatte 提到...

@咪
哈哈,我大概是被摧殘夠了,我就讀的國中凡舉國英數自社,一節課便發五張考卷寫到爽,練到後來都是直覺反應,十足是考試機器生產所。那時能上音樂課真是休息,求之不得,要是被拿來上主科,我還會難過很久:P

另外有個原因,是為圓以前的音樂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