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2月31日

2008年度回顧:變

Kanji of the year 2008: Hen (change)日本的年度漢字 12 月 12 日依例在京都清水寺揭曉,今年的年度漢字是「變」(hen / kaeru, kawaru),在政治方面日本由麻生太郎出任新首相,美國歐巴馬更是第一位非裔總統,而經濟方面全球都為不景氣所苦,連帶的變動使得「變」字中選成年度字。而 2008 對台灣來說亦是變動連連:政黨輪替後馬總統上台,兩岸關係、政策實施與跳票造成的變動不在話下。大自然以風災進行反撲,掀開廬山真面目,揭了貓纜的底;金融風暴與經濟不景氣亦影響民眾消費習慣改變。



「變」,也是我的年度總結。


我換了張身份證,配偶欄不再空白,醒來時身邊多了個搶被子的男人,從士林把所有家當搬到板橋。每天早上鬧鐘不用設定到 6:15,不再慌張乘捷運繞經大半市區,不會因為打到8:31的卡而跳腳。......

「變動」是吞下 Neo 手中的紅色藥丸,原本迅速流逝的時間剎地轉慢,存在我身邊的結界開始溶解崩裂。我得以重新認識我居住的世界,看清自己曾囿於什麼樣的制約,理解曾自以依侍的該學習放手,擁有的僅僅是場幻象,曾經堅信的要開始懷疑。

變化,到底是偶然的選擇,還是那些個性上的缺陷、生命經驗的累積,慢慢引導它成為命定的事實,而我卻一再說服自己這是理性的運作?

這一年,我不斷回到記憶的河岸,看著過往的喜悲貪嗔,看自己在裡面掙扎、困惑、徬徨、哭泣。我很努力嘗試著去理解,去敘述,去掌握我所經驗的一切。

所有關鍵都在自己。

我發現總不是事情在變,而是自己變了。變動就和孤僻一樣,深存於我的血液,由心臟流向全身,沒有一刻停止過。因而,所有的變動,也是自身的揭示。

雖然我的執念總是會和變動本性對抗,自我拉扯與矛盾亦不時出現,我想新的一年,還是跟年初櫻花下痛哭的體會相同,接受自己的本性,學會欣賞造化之變。

同時也祝福所有曾經在這個版出沒的版友們(多為沉默的潛水客...),本貓才盡筆禿,感謝無法盡言,但真的謝謝你們曾經給予我的一切,讓我的生命變得如此美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chatte:

我搬家囉!!

新的網址是:
http://pagiannietw.blog125.fc2.com/
最新文章的RSS
http://pagiannietw.blog125.fc2.com/?xml

歡迎光臨喔!! ^__^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謝謝妳特別告知,我已將邊欄連結與RSS聯播一併修改,感謝大隻喵和我們分享這麼多美食美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