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6月25日

一圖抵千言

那樣的日子似乎不遠,在悶熱教室與老師喃喃課語中,午後的瞌睡蟲悄然而至,得找點小趣味分神。見著書頁上的古人忽然起了興致,畫點瀏海,加些眼睫毛,亂畫著精神都來了。待下課時分課本裡的古人樣貌全變,滿滿的藍色筆墨下頗難識得原貌。塗鴉,是另類的精神亢奮劑。

國高中是我塗鴉的高峰(1, 2),期間也有些因應海報競賽的作品。這樣的興致碰上高三的聯考壓力也不得不收起畫筆,而後我再沒畫過超過B4的作品,僅偶發畫興在筆札隨想配點小圖,人物也漸不要求美型。

當時對塗鴉的著迷,大概也是出於叛逆個性,每回被老爸抓到在畫畫總要被訓上一頓,讀書不好好讀畫這有什麼用之類,即使是被班上推派去交差競賽而畫亦是照唸不誤。越禁就越覺得怎連這點自由都要剝奪。上了大學,老爸不唸這檔事了,我反倒也少畫了。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比起拍照,畫圖反而費時辛苦。



◎任課教師群像寫實(新增對照圖)
高中畢冊其中一頁規劃以生活照介紹任課老師群,老師們也像學生拖拖拉拉遲不肯交,當時沒數位相片,大概是怕照片有去無回再洗困難,最後沒半個老師交照。最後情急之下班編們託我幫老師畫大頭照充數。臨危受命,慘烈地趁上課時間邊觀察老師邊畫。
畢業紀念冊
買了掃描器此時便派上用場,翻出最後老師們的畢業紀念冊大合照對比。
由左至右:地理、歷史、國文、三民主義、英文。
高中教師群
要畫好神韻像,又怕老師發現,戰戰兢兢壓力比班編還大。所幸交稿時大家都說『超像!』,現在看仍覺神韻捕捉的很好。


◎上月過端午節時想起這篇上大學後的筆札舊圖「媽媽的肉粽」,彼時我和男人剛交往不久,趁端午送他喵家親包肉粽聊表心意,沒想到肉粽誠意雖豐卻是索然無味,我也沒見過未來婆婆,不免心驚驚。
媽媽的肉粽
當時突發奇想以自來水筆作畫,倒也有別種趣味;對比舊照模樣也還算神似,而清瘦精壯男人雖無照片比擬,但他這張近照神情恰應證此假想圖。
對照組衰眉耍丑


◎魔幻‧達利觀後感(部份),2001/2/18
達利觀後感

◎十八禁米格魯拉屎。當時我和凱小文似乎常碰上些怪事,諸如塞滿人的陽明山花季公車有阿嬤帶著小女孩在車上撒尿,那股熱呼呼的氣息令人難忘。
小狗拉屎

◎國中文法
當時修讀英語教學,「你是約翰嗎?是的,我是。不,我不是。」文法書看多了,某天心有所感用初級文法寫這個兔子愛吃蘿蔔偏見的故事。
國中文法
其實漫畫技巧對我的英語教學生涯很有幫助,那陣子遇上很有童話故事性的課文,我嘴裡說全英的故事,一手粉筆一手板擦即時將配合的漫畫動作畫在黑板上,學生都很喜歡,也能夠增進情節理解。(而且學生不會批畫的不好看,皆嘖嘖稱奇說老師妳好厲害!)


出社會後多練文字述寫而不作畫,只一些生活小物有靈光乍現惡趣味,或同事離職卡想不出詞才畫。大家喜歡看圖勝過文字,特別好奇自己在他人眼裡會畫成什麼樣子。
塗鴉塗鴉
有少女漫畫風格的自由女神。
塗鴉

或剩一些發想草稿。
偷懶的草稿

針對左邊二位人物設定的無用修改意見。
致插畫家意見



拿起妳的畫筆來
三年前我跟男人到一家餐廳用餐,店家的桌巾很特別,是張大圖畫紙,旁邊附有粉臘筆供食客發揮創意亂畫。我卯起來和男人以圖對談,畫了整面桌(因我把流鼻水的鼻子畫成另樣隱喻之物,就不放桌面成果圖了。),好奇看了旁邊,發現用餐的人都很節制,桌巾乾淨無染。我問男人,塗鴉之趣唯孩童才能擁有?不再作畫是老化的證明嗎?

堆砌華麗的詞藻語看似草率的塗鴉相比,前者似乎高等有學識的多。然當我回頭翻閱這早些年親手亂畫的札記,卻總能會心而笑。圖畫表現出的短暫瞬間,化為文字敘述可能繁瑣,傳達訊息的力道卻如此鮮明簡潔,比整篇密麻文字更能強化印象,那是無偽飾心情的完整體現。

我快忘了我有過那樣的熱情,無畏而充滿喜悅的運用直覺,享受塗鴉的樂趣。

小時候根本不會擔心畫得好不好看這回事。畫出來對自己就具有一定程度的意義。雖然繪圖技巧已生疏,還是該找點機會隨意亂塗,讓感性的右腦透透氣說點話,應該勝過本人的贅語千言呀。


2 則留言:

Rosa 提到...

哈哈哈。
果然一圖抵千言。
Chatte果然很會畫畫,有這種小小的樂趣真不錯,你們應該很不無聊才對:p

chatte 提到...

@Rosa
學生時代比較閒,跟男人去深坑跑淡水吃吃喝喝小樂趣冷笑話啥都畫,回味起來蠻好笑的。現在想想,交往越久,越需要這樣的功力,常記得美好趣味,才不會一點小事就大眼瞪小眼: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