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1年7月19日

拍我的親親寶貝:Nikon School上課去

DSC_7505
年後瀏覽E-mail,好奇點進 Nikon School 課程查看,發現善攝美少女的黑麵大3/12竟開了「拍我的親親寶貝」攝影課程,將美女人像攝影觸角伸向小蘿莉與小正太們,實在太對我的需求,全職媽媽決定要任性一次,請娘家幫忙帶小孩,排除萬難也要報名上課,為的就是要拍好喵寶這可愛小蘿莉!

DSC_7151
當時六個月大的喵寶還不會自己坐、爬,姿勢不多,加上自己技術不佳,怎麼拍就上面兩圖這種檔次,身邊也無人用單眼,那就自立自強花錢學,繳錢才會認真:P

網路上 Nikon School 課程相關評價不多,上課前很怕講課風格走台北攝影學會的大班傳統風,好在Nikon School是小班制(當晚約13人上課),黑麵老師搭配圖片解說,成功與失敗照片示範兼具,室內課不舞弄學理詞彙,基本概念易懂,戶外實拍課老師也盡力提供拍攝協助與建議,拍完還有檢討課,整體是務實走向,讓新手爸媽也能拍出討喜照。上完課實覺獲益良多,亦值得力薦大推。

此課程適合已具有光圈、快門基本概念的人去上課,黑麵老師提供的授課講義不能公開,此處僅分享自己筆記消化的內容。

一、逆光人像
「逆光人像」是黑麵美少女照的特色。新手幾乎都愛順光拍攝,以為光線強就是適合拍的時機。順光拍攝雖能拍攝清楚細節,表情卻易變得不自然。逆光拍攝可拍出肌膚通透感,只是要找對光線方向與拍攝角度,也考驗拍攝技術,不然臉容易拍黑,背景也容易過曝。我自己就有失敗的順光照,光線強到眼睛都睜不開,表情勉強更是不用說。

二、使用手動M模式拍照
黑麵老師對於為何使用手動M模式拍照已撰兩篇簡文說明(Part 2Part 1),簡單來說,使用手動模式變數最少,僅需控制光圈/快門與ISO值,能避免相機的錯誤測光,且較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使用M模式不那麼可怕,初學者還不清楚快門與光圈數據該如何取,可先用光圈先決A模式得到快門數據,過亮則調快快門,過暗則調慢快門,久了M模式就很容易上手。
整體來說,PASM使用時機如下^^
P:不想動腦或趕時間拍攝。
A:想讓背景模糊或控制景深。
S:控制快門速度。
M:光線穩定,想控制照片品質或想自己操控相片明暗。

三、補光方式
逆光或室內光線不足時就需補光,「反光板」可謂最便宜的補光方式。另可用「閃燈」(跳燈、離機閃、雙燈等,謹記寶寶一歲前不用閃燈。)補光,不然一昧靠大光圈高ISO也不是辦法。黑麵老師有篇洗澡閃燈的拍攝方式,說明如何用雙燈拍陳小麵洗澡。

四、拍攝A+1小技巧
(一)橫拍與直拍常令人難抉擇,一般來說橫拍容易使人看來變扁;直拍看來有拉長臉/身體的效果。拍攝時,盡量避開雜亂的背景以突顯主題,而由上往下拍看來比較可愛這道理,應該是很多自拍美少女都很清楚的啦。
(二)廣角要近,望遠要遠。廣角鏡適合近拍拍半身照,以廣角變形來修飾臉型,拍半身照時可裁切在大腿處。望遠鏡頭宜遠拍全身照,人像的腳靠近底部,要注意拍全身勿切到腳。
(三)要不受現場光源影響,拍出準確的漂亮顏色,其解是調整白平衡。黑麵老師習慣自己設色溫K數,不然可以選定相機內的白平衡模式再進選單微調。而拍攝寶寶,建議可進menu將相機設定於「人像模式」,再進選單微調鮮艷度等。

Nikon School 好在有熟稔各型相機操作設定的班主任(?)坐在教室後一同聽課,當學員對相機設定有疑問時,可隨時提供設定協助。不過我的D40屬古早低階入門機,沒法訂K數,人像模式也沒得微調鮮艷度(後代機種才有),此時教室就有換機勸敗之聲冒出XD

其餘課堂細節就留給各位自己繳錢去體驗了。

室內課結束,接著就是帶小孩外拍實戰,地點選在台大校園,春天杜鵑開得正旺但天候不佳,幸好下午開拍前雨停了。外拍課重點捕捉好動小孩的身影與閃燈的使用。我爸跟我同去,幫我跟喵寶留下了合照:
Nikon School
喵寶是當天年齡最小的寶寶,其他寶寶大概都有二三歲了。

Nikon School
喵寶真是好可愛啊~(班主任也拍了喵寶,白白嫩嫩眼睛亮亮!)

其他學員的小孩都很活潑可愛,不過還是習慣拍自家小孩:P這裡是我拍的相片輯,另有班主任拍的花絮頒發證書照,以及黑麵老師快速連拍的大合照。課堂上有個高手媽媽,用D200與85mm鏡頭將五歲兒子拍得完全就是網拍model的寫真毒照,真是我的學習榜樣,可惜沒相簿可看。

外拍完還有一堂「現實」的檢討課,主要介紹 LightRoom(LR) 的使用與請學員自繳十張外拍作品評圖。或許是因為小孩在外拍都玩累了(亦或怕相片被品頭論足?),來參加檢討課的學員不多。其實大家的作品傳入 LR 後有亂序排列,也不知是誰的作品,只有作者心知肚明。而黑麵老師平時雖對一般美少女外拍課連髮絲瀏海細節均皆講究(瀏海亂了就要重拍),但他亦知小朋友的好動難拍,對寶寶照有降低要求標準,以「清楚」為要考量。我用定焦鏡,不少照片有構圖與裁切重點需改進,透過 LR 使用可以救回不少失敗照,畢竟寶寶照神情難抓,成長又快,幾乎是張張珍貴。

整體來論,黑麵老師的寶寶拍攝課有深有淺;簡單調整讓新手可以拍出像樣的寶寶照跟長輩分享,閃燈進階讓已有拍攝基礎的爸媽備受挑戰,無論新手或舊生皆有所得。加上班主任隨時輔導協助,小班制可以照顧到每個學員需求,上課地點與硬體設備皆優秀,這些讓我覺得Nikon School 上課錢花得值得。當然課後自己還要繼續練習用力拍,如此才能精進啊!

課後心聲:
樂雅五合一音樂鈴
以前我習慣用A模式拍攝再調整EV值,常有過暗問題;上完課後練習M模式,剛開始拍出不少過曝照,慢慢也可以抓到想要的亮度,不過我常忘記調ISO值,慢快門就抓不到喵寶的動作;再不然就是老忘記縮光圈,靠太近淺景深拍把喵寶拍得一眼清楚一眼糊,景深掌控不好,還真是有待加強練習,把基礎功打好。而雙燈拍喵寶洗澡...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幫喵寶洗,又洗又拍,難度太高沒法獨力完成...

歪頭喵寶
這張歪頭喵寶好可愛,可是我靠太近,細看相片缺點畢露...(上完課技術好像沒什麼長進:P)

DSC_8982
嘗試逆光人像,最配合的model是我家印傭,幫她拍一堆偽相親照XD 啥時老公也能幫我拍美照?

5 則留言:

彤彤的媽(Youtube是我女兒啦哩啦雜的影片,與妳分享) 提到...

chatte媽咪真的拍的好美~
(我要成為忠實讀者了)
雖然我擁有Canon 550D一年多了
但怎麼拍顏色就是沒像妳這麼飽合&鮮豔
看來我也該去上上課了> <

匿名 提到...

你說的缺點...不一定是缺點....

烤焦土司 提到...

哇塞~!! 上完課的心得整理的真好
有差有差~ 上完課拍的也乾淨清爽多了

匿名 提到...

妳的baby真的好可愛喔~^^
by 阿多

蘿剎 提到...

黑麵大確實技術不錯,在人像的拍攝上,我們也有得他指點,
不過,我覺得比起技術,他的容人雅量也很高明,特別是婚後有了小麵之後更含蓄不少。

喵寶很可愛,也很期待你拍出更多的可愛喵寶相片,待得她長大之時,應該有滿滿的回憶可留念!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