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3月26日

金車蘭花園與虛實的人生

金車蘭花園金車蘭花園園區位於宜蘭礁溪,栽培原生蘭花與多種雜交特殊種,為推廣社會教育,亦提供團體導覽服務。而 96 年初部門曾舉辦共遊金車蘭花園的活動,為打發時間深入認識蘭花而申請了團體導覽,沒想到大夥反應熱烈,提問不斷,解說小姐頗感訝異,因為一般遊客如學生團體多半沒興趣瞭解品種由來與栽種背景,我們的追根究底顯得難得。

越往玻璃屋內行去,溫度也降的明顯。看那整片開的旺盛的蘭花,我也感到好奇:花種於溫室內是為保持潮濕溫暖的氣候,怎這裡冷的不行?小姐說惡劣環境如寒冷氣候會使蘭花產生危機感,低溫啟動了抵抗滅亡的機制,催化花芽累積營養的功能,花苞隨即狂熱地抽長綻放,以讓繁殖基因延續下去。而這片盛開的蘭花,賣相才好。

我聽了有點感慨。

越冷越開花,在險惡的環境下煉出意志奮求生存,是不亞於觀小魚逆游等富教育意涵的動人故事。然換個角度來看,這些花在人工刻意塑造的溫室氣候下生長,等到被售出的時刻來臨,才知宜蘭真正的氣候並不如溫室內那樣,之前所相信的,原來是虛幻一場。

安坐於虛幻現況或起而真實地對抗環境,孰優孰劣各有其說,沒人能定。
我也不知我是否被蒙蔽了智慧,自以為堅定地,實則抱持著錯誤的信念成長至今。對生命意義的疑慮,就像長而糾纏的毛線團,吸引著好奇的貓,不住地撥弄。何時該收手?似乎,還要這樣探索很久呢。


p.s.
Will Smith主演的 I, Robot(《機械公敵》,機器人領導革命)、Keanu Reeves 主演之The Matrix(《駭客任務》,Neo對抗母體)、Scarlett Johansson的 The Island(《絕地再生》,複製人逃離荒島),也都處理了尋求真實這個議題。(當然,也都有 happy ending,不然看了多難過?)


1 則留言:

猫又 提到...

佛陀有言,人生本來就啥咪攏系ㄍㄟˋ,但即便如此,只要在此生結束之前,挺直腰背走下去就好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