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4月17日

中山北路走一回:成長之路

中山北路一段
前回提到中山北路學日語的經驗,其實這條路,亦可說是台北市內最合自己氣質的路。

中山北路各段風情各有不同,一段承自台北車站,有著日治的舊時風情,由台北舊市府改建之當代藝術館、饒負古意的林田桶店,或天津街裡掛著女性日名看板讓人不知名堂的神秘店,亦有大排長龍的噴香鰻魚飯。

而行至二段則有「台北之家」(前美國領事館),見證中美關係的轉變。往北行去的馬偕醫院,不僅守護民眾安康,亦記錄我的出生;跨過圓山,基隆河與雙溪交會於我所生長的士林,個人思緒的流動,與這河水不脫關係。再晃遊至六七段,洋風更濃;往來穿梭的行者常是金髮碧眼,連店頭招牌也多為中英對照。

這麼一條道路,路勢端整,爽朗大方,不至開闊疏遠,亦不至曲折狹隘;楓樹與三線道交互掩映,最宜漫步;看樹影,觀店面,一段段的走著,串起本土文化與異國之風,連接起自己的出生地。反觀起自己啃英文習日語的過去,倒也不難理解,何以喜歡在這裡徘徊,這一條路,根本就是我的成長之路嘛。


9 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一條路來串一生是很難的事,不同的成長期,多半有不同的路,好在道路設計者發展了「段」,一條大道切成數段,接連的不同的風情。倒是有一條路是不能段的,好在光頭偽人已逝,即使幽靈仍在,人生那有不能段的路呢

匿名 提到...

我現在也中山北路走n遍
中山北路真的很美~
原來chatte在馬偕出生阿
我天天經過:)

匿名 提到...

馬偕...
我也是在馬偕出生的...
而且還是在舊棟呢~

匿名 提到...

妹妳文章越寫越好了,

最後一段真有舒國治之風。

chatte 提到...

@James
用一條路串一生確實難串,其實是我才盡筆禿,本只想以路段交融的文化對比自己的背景,比來比去實在寫不到位,再多磨練XD

全台應該各縣市都有光頭偽人路吧?似乎某年夏天樂多三十日挑戰賽有人單挑這主題呢。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真的嗎?我常晃那一帶吃東西:)
凱小莉也生在這麼有氣質的地方呀~

chatte 提到...

@richard
(握手)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孩,應該都是舊棟吧?看來馬偕也是台北人的共同回憶呀

chatte 提到...

@凱小文
應該是當時在重溫《理想的下午》吧!這篇躺了筆記本一月有餘,反覆修改不成文,加上我的生活和舒式差太多,要寫到舉手投足都是閒的勁道還早,呵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Massagem,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massagem-brasil.blogspot.com. A hu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