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0月11日

嘗秋蟹

嘗秋蟹
中秋後至近才感涼意,也逢蟹肥時期,男人想一溫秋蟹佳味,便齊牽手去黃昏市場挑蟹。菜市場價格也頗划算,花六十元買得三隻舞爪活花蟹,趕緊回家料理。

據說吃蟹必得選活蟹,原隻清蒸,最能嚐到肉質原味。可我對於料理活跳動物孬得很,凡會動的都不敢處理,要當劊子手取命,於心不忍;亦不願為當饕客,讓動物因我而死。男人看我這副孬樣,撇頭就問:「妳以為不動刀不料理螃蟹就不是因妳而死的嗎?沒聽過『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嗎?」。不過最後老婆還是當縮頭烏龜,這道料理就交給男人掌廚了。

嘗秋蟹
回到料理程序,將螃蟹洗淨後置入冰箱,待凍暈後盛入鍋裡,放薑片、略撒米酒去腥,以電鍋蒸熟。等待過程中備妥白醋、調些糖與薑末作為沾醬,約莫十五分後清蒸花蟹便可上桌。

饞貓極懶,向來少吃剝殼去屑的麻煩料理,因此男人順道示範剝蟹大法。剝去背殼後再摘除肺葉,旋剝旋食,我在旁看得是嘖嘖稱奇;但蟹膏腿肉螯肉沾醬即吃,肉質結實甜嫩,酸甜兼具,實在令人吮咂回味,嘖嘖出聲,真想再來點小酒,感覺就更暢快了。

菜市場中低價位的花蟹,滋味不見得遜於餐廳高價位的大閘蟹;新鮮現烹即是好味,也感謝男人體恤親自掌廚這頓秋日佳餚。


2 則留言:

蛋治 Canchi 提到...

花蟹用蒸的就最好吃的了.
如果蒸的時候加一點點紹興酒的話會更香啊~
而且沾醬汁中加一點點辣椒(不用加到有很辣的, 真的一點點就夠了), 會更香啊~

chatte 提到...

@蛋治
哇,謝謝蛋治的指導~
我家男人不吃辣,所以通常不放辣椒。倒是紹興酒應該來試試,相信香氣會比米酒更濃更美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