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2月27日

訪淡水重建街

淡水 重建街
淡水於我不算近,一直沒能好好認識其歷史,據悉重建街這條老街將因拓寬工程而消失,讓我起了造訪念頭。

淡水 重建街
重建街不算長,整條路十分鐘腳程可走完,佳景俯拾皆是,拾級而上有若觀賞豐富的電影場景,引人落入時間長巷的遙想。

淡水 重建街

傍晚時分,此刻淡水老街(中正路)正熱鬧著,真正的老街反倒沒什麼行人,也罷,不會有太多遊客搶景。

其中最引我興趣的是這石坂小路,略有幾分京都二年坂的味道,街燈照映的昏黃燈光拉長了身影,讓人不想快快走完。

淡水 重建街

淡水 重建街 石板路

淡水 重建街 石板路

各老巷總有自己的特殊味道。師大青田街是爽颯雅緻,大稻埕雖華麗卻沉重,迪化街多經修葺反變得平庸了;我在重建街佇立凝望,仔細聽每棟建築想要傳達的意念,似都有好長的故事要說。所說的語言我覺得陌生了,不大清楚那是什麼樣的故事,只是緊密的門,帶點幽淒寂氣,像是散了戲的電影片場。

危險

淡水 重建街

這裡沒有大廟的精絕細雕,無須詳審建築樣貌,宜隨走逛看。

我站在石板路上,覺得有些不忍離去了。再回頭望,忽覺這是個超現實的場景,就像照片上那詭異的藍,悄悄為心底抹上了一絲愁息。

淡水 重建街

附註:
回家上網查找,重建街每棟建築確實頗有故事,如台語歌曲「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填詞者「王昶雄」先生的住所等,可點此了解更多故事


4 則留言:

凱小莉 提到...

沒看過這樣的老街 很像電影裡的

Chou HsinYi 提到...

這樣的「建設」,不知是好是壞。

匿名 提到...

^^b

chatte 提到...

@凱小莉
傍晚參觀別有風味,獨享或共遊皆宜!

@Weihsi
打虎百里侯還是繼續打虎好,把腦筋動到這上頭真是糟糕;看三芝飛碟屋被拆,我想這裡的命運可能類似...

@Rich峰
^^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