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3月27日

東京。行前雜感

快轉
午後尚在交接工作,要出國玩感覺是件很不真實的事。直到午後走出公司,望著一地陽光才意識到,對喔,真的要出國了,抽芽的綠意很快會變成盛開的粉櫻。出國的想法雖然五個月前就確定了,這期間的時光卻像被按下快轉鍵般,Click,這本書送製了,Click,那張文宣確認了,在麻木忙轉的時間裡,逐漸變得毫無所覺的我,還想要認真地抓住些什麼,或是按下暫停鍵。

那遙控器一直都在我手上,只是我沒意識到而已。


打包

搬出行李箱,放進衣物、藥包與護照。突然想不出還該帶些什麼。凱小文說,什麼都不用帶,去東京再買就好了。
想起母親開刀的晚上,我蹲在醫院樓梯間一直哭,對我自己擁有的、未擁有的或即將失去的感到悲傷。真正的必備品只有這些。活著,似乎也不需要太多東西;甚至連我自己都僅是個皮囊。拎走我自己就好了。


牽掛
工作堆著,走了,心卻沒有離開。心擱在台北。這句話,閩南語也說得通。
還有很多話想說,很多事想寫。可是呀,我得走了,要暫時告別蚵仔麵線、蔥油餅、東山鴨頭。
台北,請等我,我很快就回來了。


3/28~4/4:東京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26日

金車蘭花園與虛實的人生

金車蘭花園金車蘭花園園區位於宜蘭礁溪,栽培原生蘭花與多種雜交特殊種,為推廣社會教育,亦提供團體導覽服務。而 96 年初部門曾舉辦共遊金車蘭花園的活動,為打發時間深入認識蘭花而申請了團體導覽,沒想到大夥反應熱烈,提問不斷,解說小姐頗感訝異,因為一般遊客如學生團體多半沒興趣瞭解品種由來與栽種背景,我們的追根究底顯得難得。

越往玻璃屋內行去,溫度也降的明顯。看那整片開的旺盛的蘭花,我也感到好奇:花種於溫室內是為保持潮濕溫暖的氣候,怎這裡冷的不行?小姐說惡劣環境如寒冷氣候會使蘭花產生危機感,低溫啟動了抵抗滅亡的機制,催化花芽累積營養的功能,花苞隨即狂熱地抽長綻放,以讓繁殖基因延續下去。而這片盛開的蘭花,賣相才好。

我聽了有點感慨。

越冷越開花,在險惡的環境下煉出意志奮求生存,是不亞於觀小魚逆游等富教育意涵的動人故事。然換個角度來看,這些花在人工刻意塑造的溫室氣候下生長,等到被售出的時刻來臨,才知宜蘭真正的氣候並不如溫室內那樣,之前所相信的,原來是虛幻一場。

安坐於虛幻現況或起而真實地對抗環境,孰優孰劣各有其說,沒人能定。
我也不知我是否被蒙蔽了智慧,自以為堅定地,實則抱持著錯誤的信念成長至今。對生命意義的疑慮,就像長而糾纏的毛線團,吸引著好奇的貓,不住地撥弄。何時該收手?似乎,還要這樣探索很久呢。


p.s.
Will Smith主演的 I, Robot(《機械公敵》,機器人領導革命)、Keanu Reeves 主演之The Matrix(《駭客任務》,Neo對抗母體)、Scarlett Johansson的 The Island(《絕地再生》,複製人逃離荒島),也都處理了尋求真實這個議題。(當然,也都有 happy ending,不然看了多難過?)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24日

頭髮靠邊站

Office
(修剪前。)
(本文自嗨圖多,不喜者勿入。)

信任的髮型設計師決定結婚休業去,為我柔細髮絲的美好時光畫下句點,因此開始鄉愿地說服自己「頭皮上的不重要,頭皮下的卡要緊」。然受不了前額瀏海的軟垂無力,二月底時自行修剪,只求堪看過得去即可。

又隔半月,這鳥樣也撐不下去了,出國在即,在網路上查了士林附近風評不錯的理髮店,約好投票結束時整頓一番,既然人非真「正」,總還是要顧點面子的。

為順應天生髮流,我的瀏海向來左分;這次號稱在日本青山習技的設計師 Ken 提出新看法請我把瀏海改邊靠,理由是髮流應引導視覺至面部圓潤柔和的那側較討喜;他先請我觀察我的左右臉顴骨輪廓,指出左側圓潤,右臉線條尖銳些(其實我左右眼亦不對稱),所以我就從左分變成右分了,在大選結束的此刻似也有點呼應選情。其實頭皮上的東西靠那兒都好改,管他左撇右撥或是中分,剃光光最省事,只是沒膽做。

尚洋士林店

尚洋士林店
(似常以右臉示人,為求平衡,左臉也來一張。)

朋友看到照片忍不住脫口:「靠,妳看起來完全是女強人啊!」噯,還真是靠左靠右都沒差,即使已請設計師剪的「可愛點」,天性靠北的死硬派氣質還是修不掉。沒關係,我會背負著「姐姐系」的熟成重責繼續奮鬥的啊!

尚洋士林店
(姐姐說:請不要再幫我打分數了啊!我想放假~~)

p.s.1 據說亦為女強人髮型的剪髮記
p.s.2 Canon臉部對焦自拍很好用,但Nikon單眼發色較準,只是這次自拍老失焦,不然是可以較真實地呈現我略帶橄欖咖啡的原髮色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21日

中山北路走一段:日語之路

在吃完鰻魚飯正感腹脹之刻,沿中山北路一段漫漫而行,拾得的是過往學習日文的記憶。

自國中畢業後一直到高三,逢週末便趕搭午班專車一路顛簸搖晃到新公園。跳下車後沿館前路疾行,至忠孝西路轉中山北路,為趕一點半那三小時的日文課。午餐常不吃,至多便利商店買瓶牛奶或拎麵包匆匆趕去教室,有時餓過了頭,也就不在意肚子咕嚕了。

日文字典
亦曾儉用存錢買磚頭辭典、按月奉錢訂原文雜誌、巴著中村老師解說漫畫譯文。因對動漫(まんがとアニメ)的熱愛而學日語,雖不是什麼體面的理由,然這熱情支持著我,斷斷續續地學了四年。

而今獨行於此,緬懷起求學若渴的直率,不免讓人有些喟嘆。以前以為回到出發點,也許能將那失去的熱情找尋回來;然年少勇於追尋的單純感動僅存於那樣的年紀,即使回到同樣的地方,卻已尋不回過去式的熱情。

附註:那晚有順道去找大隻喵推薦的店 Café A.T. here,小店吹熄燈號已久,徒留人去樓空暗謎摸的殘念,遂把店名改為 Café WAS here。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18日

問旅為何

DSC_2604
生命常被比擬為旅程,遭遇種種,英語以 tour 名之。想起以前不斷自問,Am I taking the detour? 現在亦然。Tour 與 detour 僅兩字之差,其間是多行苦路,點滴在心。

旅路益長,增了見歷,廣了聽聞,卻仍覺是不斷的飄蕩,終要,這麼地逃離、找尋、摸索。或說,旅程本身即意味不斷奔走;旅途的盡頭,亦是真正、永遠的休息。

因此,旅也是一種宿命。宿命式的生命旅程。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14日

旅三地,書三味(原:北鼻帶我去旅行)

DSC_2610
咪醬那看到的,這串聯參加辦法不難,寫出三個最想旅行的地方和原因,揀地略述即可,只是原標題似與題幹關連不大,「帶我去」隱喻對方的主導性,我自主之念深,行動力強,不喜勞煩男人,搭車走路自己也去得成,是故更名「旅三地,書三味」。

其一:來去異國
念英文系時會不加思索答以「紐約」,為的是大人群大城市碰撞激盪而出之耀目光彩;也為其才氣薈萃與文化多元;更重要的是―自由女神象徵的美國自由夢。「克萊斯勒大廈」、「大都會美術館」嚮往已久,也夢過「洛克斐勒中心」求婚記,還寫過「三十歲前要去紐約自助旅行!」的豪語。然蹉跎了幾年過去,他地走走逛逛,想法始變,對紐約那醞釀已久的憧憬,竟淡了。

日本也頗遊過幾趟,東京、京都、大阪、九州……。侷緊接踵的東京或曲迴幽靜之京都,漫行逛遊都好,卻不會生出太多名曰「故鄉」的濃情。大陸、法國亦然,街道雖美,物景雖勝,嚐幾樣地道菜,感覺卻有些不太實際,沒了歷史重擔,似也少了那點在地情感的重量。

撇開個人疏離感不提,倒想參訪義大利,因 Dan Brown 天使與魔鬼旅遊導覽寫的妙;而人稠地狹的都市窩久了,也想見識荒漠闊海曠原無邊無際的大無聊;或至海邊坦肚懶著泡海水,當漂流的水母亦好。想來似乎每處都有興味,只要是異國,好奇貓哪都想去瞧瞧呢。

其二:神遊太空
小時常做太空夢,若沒遇到英文,真有念天文系的奇想。
星兒閃爍的是數億萬年前的光芒,乃知不能喚人摘星示愛,免得男人一去好比浦島太郎,再回頭可不只百年身,連恐龍都要變蜥蜴。驕陽如人終有一老,白矮星沒了光,人要怎麼活?(屆時還有人嗎?)方瞭自然力量遠勝於人,人生問題不過滄海一粟,一晃而逝。地球 90kg 的體重到其他星球瞬間油切成 40kg、以吸星大法吸納一切物質的黑洞……啊,此生此地所見所聞實非絕對,生而有盡,走天涯,尋海角,至地老天荒,總不若太空的無垠無涯;神遊太空,是挑戰思考的極限之旅。

其三:進出夢鄉
前者是神遊太空,進出夢鄉是神遊太虛。被愛人抱著睡,無憂無慮,意識鬆弛,臂膀為枕,軀體為被,隨體溫暖意進入夢鄉,是懶人的平凡幸福。晨起之刻,充滿欲醒又不情願的懶賴,翻個身磨蹭著,又這麼賴了半晌。嘿,有什麼比這更好?


【悄悄話】
為呼應原標題「北鼻帶我去旅行」,理當輕蹭北鼻的鼻頭耍賴;當北鼻好奇問「去哪兒?」時則以指暱戳其胸嬌嗔:「傻瓜,當然是你心裡喏。」。如此,後面的要求也沒什麼不好談了。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10日

綠色乖乖,機器乖乖

機房上的綠乖乖
平日影印間常有飲料、書籍擱上數日無人理睬,大抵是同事印資料時順手一擺遺忘了;這回瞄到是機房上的未開封的乖乖一包,讓饞貓差點動邪念 A 來啃,想想可能是哪個MIS可憐工程師修網路時帶著防嘴饞,修好時忘了帶走,不然有誰要把乖乖放在機房上頭呢?

後來從酪梨壽司那裡得知,這「乖乖」可是台灣許多機房工程師的不傳之秘;擺餅乾不是要餵老鼠解嘴饞,機房上頭供「乖乖」,機器才會「乖乖」。而且乖乖的顏色也有學問,綠色乖乖(奶油椰子)才有效力,取其綠燈平安之意,黃色乖乖(五香口味)意即黃燈警示,而紅色乖乖(草莓煉乳)則萬萬不可,機器故障紅燈亮,機房出事就有得忙。此外乖乖逢年半載還得更換,過保存期限庇佑自動失靈,不可不慎。

在網路查找發現乖乖現象早有人討論,乖乖,這兩百包的陣仗驚人,更有甚者以包裝容量計算每包乖乖可負載的機器量,系統規模龐大者得放四包或一桶乖乖來承載,真是開了眼界。的確,某些金融企業一秒可是幾千萬上下,當機幾分鐘的損失難以估計,那種世界不是我可想像的,也難怪工程師們情願「寧信其有,勿信其無」的跟著擺。建議乖乖開發個周邊商品,綠乖乖小貼紙小吊飾小御守小公仔的,貼著帶著擺著吊著都比一包乖乖擺在那裡好看。(其實現在經過機房上的乖乖,倒也覺得有溫馨的趣味XD)

業界祭拜行規這件事突顯了產品命名的重要性,取好音創佳意皆可,俗擱有力尚要緊,業務拜旺旺,MIS拜乖乖(機器都乖乖,出問題有事忙就慘了),醫院急診值班醫生護士不碰鳳梨與每日C。寫到這裡,開始覺得晚餐似乎該去買包「真爽」泡麵來吃,看日子會不會過爽一點?可是我覺得我這麼命歹,吃了會變成加班加到爽吧,嗚嗚嗚。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5日

條紋圍巾

Scarf
閒逛中山北路時瞄到賣圍巾的攤子,因而駐足。(通常也意味著敗家的序幕。)

目光落在這條紋圍巾,覺得線條簡單,配色別緻。翻了翻其他條,還是不能忘懷方才的條紋圍巾。小姐見我生了興趣,跟來遊說購買,只是她的銷售說詞不怎高明,如「圍了會比較暖唷。」(免講也知。)、「這款有兩種顏色,這條比較亮。」(我沒色弱,謝謝。)哪是燃起敗家欲火的說明?

其實想找條紋圍巾有一陣子了,手頭常圍的圍巾是紫紅色的,而我的大衣非黑即藍,搭起來不算出眾。而這條紋巾與大衣隨意搭就很亮眼了,特別的是色塊分佈,將圍巾對半折起圍領,白灰紫的一邊予人柔和感,若以另一邊草綠墨綠黑色繞頸,則有個性化的鮮明印象。想想跟身邊的衣服大抵都好搭,砍了點價就買了。
ScarfScarf

其實也無須假藉理智判斷之由脫敗家之罪,敗家有時要看奇檬子,不需要理由的。:)

p.s. 有圖有真相。彼時腫,現在生病反而瘦...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3日

精子市場

精子市場(誤)服過退燒藥後仍覺無力,但精神似有好些,在新光三越南西店閒晃時乍見此看板,誤作spermarket,才知自己除了發燒,眼力倒也真該檢查一下。

既有 sperm bank,spermarket 似乎不足為奇,眾精子待價而沽,名人的 sperm 應該會賣得不錯吧。

延伸閱讀:費翔拍賣胸毛事件



...繼續閱讀

2008年3月2日

又記發燒

Asleep今早還想著這是難得適合漫步的好天,誰知下午症狀始發,開始懶散無力畏寒起來,整理房間到一半始終沒勁,連帶晚餐胃口亦不佳,雙肩似有千斤重壓。我知道自己病了,勉強自己吃完,鑽進被窩蜷著。

我想不出怎麼病了(實則心底明瞭怎地病了),是星期三運動完狂哭三小時沒即時洗澡冷著,還是星期五加班返家時已十一點半的累著,或是辦公室裡病者太多相互傳染著,還是…天要病我,無須理由。

大概病毒也知我個性拗執,作息不律,以我無法抵抗的方式同我較勁,逼我補好該睡的覺。

蜷著,醒著,手腳凍得難以成眠,意識卻是燒的昏昏默默,遂決定去泡熱水澡,任燙手的水為泛青紫的肌膚回溫。泡著,身體竟不出汗,腹脹胸悶泡著也不舒適,勉力撐著爬到馬桶邊,張嘴嘔了晚餐,嘔了一陣又一陣,涕淚齊下,抹嘴漱口又爬回浴缸蹲著。

過慣了被進度追趕的生活,發燒是肉身向茫亂現實宣示的無言抗議。買了舒跑加溫開水,服 Acetaminophen 一粒,是習慣的退燒自療法。明日醒了,燒退去,心底卻明白,服藥終是治標不治本,有些事,總沒藥醫的。



...繼續閱讀

Black Light:Mac小工具使用照

喵。分享了「Black Light」(黑光)這 Mac 專用反轉色調的小軟體。以 gamma curve 解釋大抵沒人能懂,簡單說就像是把照片變成底片色調的效果,對長盯螢幕用眼過度者可謂福音;且反轉色調對原始檔並不會有影響,再按一次圖示可輕鬆切回正常顯示狀態。
以下簡單拍個照與大家分享實測效果。
Mac Black Light
一枝草一點露的綠色桌面煞地變色。

Mac Black Light
版主的部落格實拍。

Mac Black Light
闇黑界的聖心堂好似地獄城堡,引人出賣自尊與希望。

Mac Black Light
爬格寫文字。唉,病貓我又發燒了,我也不願意這樣。


以前 EX 曾大發奇想在 BBS 打作業,謂其黑底白字對眼舒適,引我質疑;windows亦能調整背景配色,只是切換上不甚方便。所以我想這樣的小工具,應該對某些眼勞神疲者頗有幫助才是。



...繼續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