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3月15日

校園警世語

近兩年常發現店家在牆上貼起了勸世語,有時是靜思語之類,提醒行經路人處世之道;而校園亦有警世語的存在,從中不難窺得其治學理念與校園背景。工作趁中場休息能採樣的機會不多,以此概分北南差異也不客觀,就當是分享趣味吧。(鑽研起來搞不好可以作環境心理學論文研究?)

校園警世語
國中辛苦三年,將來享受六十年。國中享受三年,將來辛苦六十年。
從這句話可感受壓迫的成份(你現在想爽,以後就完蛋了)與局限性(僅限國中),且這標語置於學生餐廳入口,用餐理應放鬆休息,顯然學生無時無刻都該謹省自身奮發勤學,壓力不小。而由外觀來看,洗石子的外壁及類似軍營的建築樣式已然昭示其軍事化教學的管理風格。
事實上這的確是間強調升學率且生活管理嚴格的北部學校,常年飄雨,天氣老陰著,連帶添了鬱悶之氣。不知當學生老了再回頭檢視這句話的感想如何?還是他們壓根已經培養忽視標語的能力了?^^

校園警世語
艱苦頭,快活尾。
場景拉到南台灣,其實這句話欲強調的意涵與「國中辛苦三年,將來享受六十年。」都屬先苦後甘的勸世,再比對「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三句話各顯露不同的語言個性。

校園警世語校園警世語
有燒香有保庇,有吃藥有元氣。/ 講一個影,生一個子。
經典台灣俚語區。吃藥不是傷身嗎XD

校園警世語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這是句很有哲理的話,但我到最近才瞭解,因為心靈會依主控想法發展,心裡老在意缺點的人也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得多著眼於優點上。
下次在走廊碰到訓導主任說「某某某,你服裝儀容不整齊!限你明天改善!」記得回敬這句勸世語。同理當主管嗆你時亦如此炮製。當然後果如何,版喵恕不負責。

校園警世語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這也是句實用的靜思語,大意是不跟小白一般見識,猜想是怕挨罵的學生寫來給老師看的,萬一學生考壞了,老師可別大發怒火,別拿學生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