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3月30日

祭解

星期六回娘家,老爸問我下午有沒有事,陪他去保安宮祭解。
祭解是消災祈福的儀式,想起五年前衰運連連時我也跟同事跑去新莊大眾廟祭過冤親債主,若非碰到擾困之事,過的順遂應該不會想要做祭解吧?我自覺過的平安又順遂,生活物資不虞匱乏,老公工作雖忙但也很照顧我,想不出來有祭解的必要。爸卻說祭拜這種事不要不信邪,人每年都會犯到不同的煞,媽腦中風那年,二阿姨去幫她做祭解,法師說該先來做祭解制病煞的。又板橋巷內空屋仲介搞了半年也租不出去,老爸決定自己上網登租屋廣告,更備妥牲禮去板橋當地巷口的土地公廟一拜。說也奇怪,陸續便有好幾位來洽談看屋,沒幾天就順利租出了。

總之爸是抱持著「有事消災,沒事祈福」的心態,必去不可;女兒也就從命,陪同前往。

登記繳費後憑單領取廟方提供的牲禮,共有鹹鴨蛋、豬肉、油豆腐、龍眼乾、酒以及特別的紙紮屋,裡有替身童子一尊,應該是藉法術將災厄轉移到童子身上。每間紙房僅能容三位受解者,看來消災的人太多,可憐童子的稚弱身軀大概也擋受不住吧。而未到場的受解者,家屬需備妥其衣物以供祭解用。

儀式開始,法師跪在墊上搖鈴,以其特殊音律吟唱經文,祭祀者站在後面雙手合十,還得隨時注意法師動作,若法師點頭則須跟著鞠躬(有時法師只是腿酸挪了點腿,大家也跟著鞠躬...)。之後法師會喚名,在拿著供品與衣物的祭祀者頭上比劃幾圈,口中念咒,再請祭祀者吹氣到紙屋裡的小童身上,儀式便算完成,廟方會把紙屋與小童等燒毀處理掉。



微微飄雨的保安宮,溫度很是怡人。我問爸為什麼要祭解,爸說雖然房子都租出去了,但錢似乎留不住,進來馬上就花掉了...剛租出去的A房,裡面的床墊被前房客搞得東凹一塊西凹一塊,得買張全新的雙人彈簧床墊... 協助照顧媽媽的印傭會鬧脾氣又愛花錢,以後應該僱用結過婚的印傭... 媽媽最近又很挑食,炒很多菜都不喜歡吃...零零總總的生活瑣事,看來都是絆腳石。最終爸還是嘆了口氣,說媽要是沒生病,現在的生活應該也不是這樣吧。

我看著飄雨的天空,轉頭跟爸說沒有那麼糟啊。房子租出去總比空著好,印傭的約大概剩半年了,既然爸不解約,就等約滿再換一個,好歹現在這個沒像以前大陸的做一半就跑了。而媽的飲食還是要注意的,雖挑嘴但身體與精神狀況也都算不錯。

我想說有時事情看來不是表面上的樣子,神明給的是好是歹,其安排不是我們用常理可以判斷的,我們身邊還有很多福份呀。後來想想,這些還是留給神明對老爸說好了。

再回頭看著天空,我覺得我現在手頭是沒什麼錢,但我所擁有的無形幸福,以及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卻比以前多了很多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