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3月21日

愛情醃瓜

從前崇尚勤儉美德,主婦都練就一身醃菜醃瓜的好功力,延長蔬果保存期限;我媽也曾是製作蔭瓜能手,經典菜色是蔭瓜肉丸,我媽喚它做「瓜仔肉」,蔭瓜的甘甜味融於肉末,滿溢鹹香而不油膩,是極下飯的便當菜。

在娘家的廚房裡儲著兩大缸醬瓜,是姑姑前年幫忙醃製的,聽爸說裡頭放了鳳梨與花瓜,與我媽的作法稍有不同,也應該不是所謂「母親的味道」了。看著那兩缸醬瓜,突生了製作蔭瓜肉丸當愛妻便當菜的念頭。

我媽親醃的醬瓜,病發幾年前就已整缸霉掉,我媽堅持不扔。不知當時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醃製的?那時我媽沒什麼煮飯的動機,沒特別留意儲存方式的醬瓜也霉了,當時看來驚悚的鼻涕菜肴,現在看來也笑不出來。

媽開刀後由姑姑幫忙醃製的醬瓜我還未嘗過。只是覺得醃瓜過程也好比婚姻經營,放在缸裡由醬料日日浸滲。醃的若好,便是香甜可口的拌飯佳餚,醃的差了,不怎麼注意的話就容易爛了、霉了,只得整缸清空丟掉。

醃瓜也是要靠技術的,要醃婚姻這缸醬瓜,我想除了愛,「感謝」也會是很重要的調味醬汁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