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2月1日

寧夏夜市吃透透

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坐立於圓環邊,自圓環沒落後,這裡承續美食精神,不僅吃食集中,水準平均,不若大型夜市那樣常在新興店家踩到地雷,也不至太長走到腳酸,更不會人潮多到寸步難行。也因此寧夏夜市成為我心裡台北吃食夜市的第一首選,每逢心情不好或食欲不振,總會起念來這裡逛一遭,隨意食點小物,提振疲憊的情緒,鼓舞低落的口欲。

寧夏夜市在交通上並沒有捷運出口直達的便利性,然而這對喜好漫步的我並不以為苦,搭捷運走法其實多元:從台北車站出可走重慶北路逛點後車站的美粧店與日式進口零食店,至三元號吃碗肉羹再轉進夜市;或由中山站先至百貨血拼,再沿南京西路行至夜市尾,此兩路都適合喜逛街採買的女生。最後一路,亦是我最常採的饕客走法,便是由雙連站出,沿民生西路,可先嘗雙連圓仔湯的燒麻糬阿桐阿寶的四神湯,最後再走進夜市頭大祭五臟廟。來這裡,時尚知識份子的氣質是不必要的,有褲頭崩潰的心理準備與飢腸轆轆哭喊食物慰藉的腸胃才是王道。

閒話扯到此,進入吃食正題。照片是2007的舊照,單眼與一般相機夾雜,因我每次幾乎都是臨時起意踱步前往,且往往專注吃食而無意特地撰文拍照,有些店家沒拍到,那且靠文字想像吧。另,對比兩年多前的照片,現在店家的吃食幾乎都漲價了,價錢僅供參考緬懷。

寧夏夜市
賴記蚵仔煎
說到夜市吃食,我最懷念的味道便是蚵仔煎。小時候我爸常帶我去士林夜市吃蚵仔煎;據我爸透露,他第一回帶我媽約會,彼時尚不興西餐廳這類高級場所,憨直人便帶我媽去夜市吃蚵仔煎。我大抵是遺傳了這種個性,雖然外表是個機車OL,骨子裡還是喜愛夜市等巷弄庶民小食的快意。

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
蚵仔煎的材料簡單,不脫蚵仔、小白菜(冬天常為茼蒿)、蛋、太白粉與蕃薯粉漿,但要做的真正好吃美味,卻需在每一步驟深深講究,煎料火侯與配醬調味缺一不可。賴記的蚵仔並不以大粒肥美取勝,但我特愛那豬油、蛋與芡汁邊緣在鐵板上煎得酥脆的焦香氣;而撥開蛋煎,細嫩的蚵仔與青菜,不僅留住了土雞蛋的甜味,糯軟的內裡並不因勾芡而過於濕爛,芡汁與蛋液的組合凝聚了蚵仔鮮味,嚐起來是外酥內嫩,再淋上那甜甜辣辣的提味沾醬,真是讓人一口接一口,不停歇地狂嗑佳味。

大概也因蚵仔煎很講火侯,賴記也有品質不一的時候,如上回光顧就覺蚵仔煎得稍生,略帶腥味;但我大抵都還吃得開心。對於不敢吃蚵仔的人,賴記也另有蝦仁煎可選。

寧夏夜市

圓環這兒算蚵仔煎大本營,早期最著名的該是順發號蚵仔煎,可惜在圓環熄燈後不知去向;而以前我也常吃圓環邊蚵仔煎,只是久未光顧,滋味不復記憶,不敢亂寫。另外一家「蚵仔煎大王」是後期才開的店,開幕時曾好奇嘗鮮,結果吃到像「大阪燒」的恐怖無味厚實粉煎口感,成為我唯一吃兩三口就放棄的蚵仔煎,這糟糕的印象讓我不敢再試第二回。


鴻記蔥餅捲
寧夏夜市
這家本該算是間小鐵板燒攤,專營鐵板便當,老闆不知哪來的創意把蔥油餅加上鐵板炒肉(有牛雞羊可選),外頭是蔥花麵皮的酥油香,內裡鋪著洋蔥、豆芽、羊肉片與胡椒醬,捲作夥結合成蔥餅捲,也是重口味者一定會喜愛的口味。切成塊狀的蔥餅捲以便當盒裝著,可以捧在手上以筷挾食,比鐵板便當多了一份隨走即吃的便利性。
寧夏夜市
以前一份40元,經濟實惠,現在漲成50元。


感恩東山鴨頭
寧夏夜市感恩東山鴨頭
我從不吃東山鴨頭,亦排拒百里香(雞屁股)這類炸物,唯獨有回碰巧試了這家,炸的酥香不膩,讓我對先滷後炸的東山鴨頭徹底改觀,自此我和老公每回來寧夏夜市必要光顧此攤點上百里香、甜不辣、大腸頭等小物,拎著邊走邊嘗。

因為這家店的美好印象,讓我開始到處嘗試東山鴨頭,不過每回結果總是失望,往往過於油膩難以入口。有回這家感恩東山鴨頭沒開,我改買夜市尾微笑碳烤旁多人推薦的發發東山鴨頭解饞,饞是沒解到,又因過於油膩沒吃幾口就放棄,難吃到想整包丟掉,大概我的喜好和一般人不同吧。

寧夏夜市
地雷踩這麼多家,害我只敢乖乖光顧感恩東山鴨頭,想想這家能做到酥香不膩的秘訣,大抵是油溫夠高,能大火逼油,雞屁股入口才爽脆而不致膩口。有次我結帳時特意繞到油爐看了一下,發現老闆用油也夠感恩,新鮮黃透的色澤看了安心,不像一般路邊攤常見的一鍋老黑油將就著炸。


成記米粉炒
寧夏夜市
這攤紅藍相間的招牌專賣米粉炒與魷魚羹,但米粉炒非投肉絲與青蔬大火快炒的「炒米粉」,而是預先炒好擱著,待食客點餐舀起盛盤淋上蒜蓉汁末。雖是預先炒好,但這裡不會吃到澀難咬或硬韌如橡皮筋的無味米粉,相反地還頗有彈勁,淋上蒜汁後就更顯提味潤口。由於米粉是易吸油水之物,經咀嚼後,可以吃到翻炒加進的高湯香氣,配著豆芽菜入嘴則顯脆口。喜重口味者可別錯過老闆自製的辣椒醬油,辣椒麻香與醋香為米粉增香添味,那股辣勁常常讓我吃得面頰微微滲汗,令人大呼過癮。
寧夏夜市
米粉炒一份30元。

這家的魷魚羹也是一絕,其湯頭並非一般路邊羹攤常見的沙茶湯頭,而是如南部口味的清甜湯頭,竊以為如此更能嚐出魷魚片的香氣。魷魚羹條是以大片厚魷魚片裹上魚漿製成,和其他切成細絲裹上厚魚漿的羹條相比就是豪爽許多。嗜辣者也別忘了之前提的辣椒醬油,醋酸氣與辣香氣可是讓湯頭更顯甜啊。


月亮蝦餅
月亮蝦餅是台灣人心目中的泰國名菜,其真實的命運和幸運餅一樣:中國人不吃幸運餅,泰國人也沒吃月亮蝦餅,實情是台式自創的泰國菜。雖然這道菜從台灣紅回泰國去,但還是台灣口味比較對台灣人的味。
會推這家主因是為便利,嘴饞想吃月亮蝦餅也免費周章跑趟泰式餐廳,到夜市便可解饞,口味不輸泰式餐廳,價格也算平實。


小南鄭記碗粿
DSC_1018
這是大隻喵報給我的好店,當初文章特別強調「喜好大蒜者不容錯過」,看得我這個嗜蒜的饞貓心癢嘴饞,立馬提筆將之記在待訪清單內。

說到大蒜,似乎一般端莊淑女皆為維持口氣清新的氣質而對大蒜退避三舍,我是嗜蒜的反氣質路線,碰到有加蒜的店家我的好感度立刻加上六十分,蒜香之吻也毫不避諱,註定與幕光之城這類文藝愛情戲碼絕緣,滿嘴蒜氣大概只能和老公合演夜市人生吧。

寧夏夜市
碗粿一份40元。

離題了,回到碗粿本身。這家碗粿以相當古早味的瓷碗盛裝著,口味上接近台南味,碗粿入口綿腴,糯不黏牙且充滿米香,密實的口感幾乎以為是吃到起司蛋糕了。而店家磨妥的蒜泥是另以不鏽鋼杯裝著,食客可依個人口味選擇份量。需注意蒜泥本身有嗆味,若添太多會搶原本醬裡的甜味。碗粿裡有兩大塊肉塊、蛋黃、蝦仁與油蔥,很具咀嚼感,但竊以為那兩大塊肉有點多餘,另我總請店家醬少擱些,較能吃到米香的清甜。

寧夏夜市
由於碗粿口味頗重,除了請店家醬少擱些外,建議放在夜市吃食的最後或外帶回家享用,避免蒜泥醬汁的重口味影響後續吃食的味覺。另外我推薦迪化街永樂市場外頭的碗粿,只是它週日沒營業又只賣早上(下午往往告罄),我每去幾乎都碰壁,只吃過一回,嗚呼。


一些不知道要不要推薦的店
這裡列的是我吃的次數不多,印象已淡的小攤,或是屬個人偏好特殊口味的吃食,僅供參考。

鴨頭正二代滷肉飯
這家專賣瓜仔蛋包湯、台式咖哩赤肉飯,其中一絕便是滷肉飯,肥肉居多,口感油腴且極富膠質,我以前常和老公打趣說吃了這飯嘴唇總似抹了膠水纏綿黏作夥。但我喜歡偏瘦的肉燥,所以光顧三元號的機會較多(通常是叫一組:滷肉飯與肉羹)。

知高飯與蝦仁蛋包湯
寧夏夜市
寒冬裡兩人小心翼翼捧碗燙口的蛋包蝦仁湯,你呼口氣我呼口氣,高湯的香氣隨之飄散,實在是件再浪漫不過的事(所以我適合去演夜市人生?)。這蝦仁蛋包湯很吊詭,食材分開吃或單喝湯會覺得店家胡椒味素放太多,可能糟糕到怪我亂推薦的地步,但妙則妙在蛋包的蛋液流出後,和著滿是冬菜的湯一齊入口,那一刻竟是如此和諧。

豆花莊/古早味豆花
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裡最有名的豆花該數豆花莊與古早味豆花這兩家,皆位於夜市頭與民生西路交叉口附近,兩家豆花店各有擁護者。我吃古早味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印象不深,後來聽小查推薦去吃豆花莊招牌花生豆花,花生仁煮得綿軟順口,豆花的豆香濃郁,配上的糖水有呷兩嘴米苔目那店的古早甜味,感覺比以前吃古早味豆花來得驚豔。
別看豆花小小一碗,份量還真不少,建議兩人共食。

詹記雞腳翅
寧夏夜市
這家店位於民生西路與寧夏路交叉口,在萊爾富便利店的旁邊。小攤超級不起眼,但排隊的人潮可驚人了,彷彿把滷味當作不用錢的搶。我僅一次英勇地擠進人潮搶到一些小物,印象中還不錯吃,但只吃一次似乎也不大好寫評論。

燒麻糬
寧夏夜市
(下次我會記得要裁圖...請注意中間小小的攤子)
若要在「夜市裡」吃燒麻糬,這裡有家橋頭燒甜麻糬可考慮,口感偏軟爛。若腳力與預算夠,我會更推薦民生西路雙連圓仔湯的燒麻糬,不僅嚼感夠,花生粉亦香。

168果汁攤
我以前鮮少在夜市點果汁,最近反而喜歡點現榨的金桔檸檬來喝,因自家附近很難得買到金桔。師大夜市的金桔檸檬攤往往是濃妝暴乳正妹顧著一大桶已經調好(也不知放多久)的金桔檸檬汁,但寧夏夜市是老顧客的戰場,賣真材實料而不賣臉,顧攤的歐巴桑會問顧客需求,金桔檸檬要酸一點還是正常?要不要加話梅?隨即現切檸檬,抓起前方的一把金桔,豪爽地壓汁裝杯,那股猛勁與檸檬噴汁的畫面真是看得我是面頰發酸口水直冒。我常囑咐要作酸一點,但檸檬的酸會被金桔的甜給調和,加上話梅有回甘的作用,倒是酸甜地恰到好處。這樣一杯酸甜的現榨果汁,也剛好為夜市吃食作個結尾。

第一回喝168金桔檸檬,又酸又爽的感覺大概只有竹中直人這酸痛貼布廣告尾的絕叫可以形容。


一些還未嘗的小攤
這裡列的是一些頗受好評,但我每回總沒辦法再留胃口造訪的遺珠之憾。歡迎看官們補充意見。

山東蒸餃
寧夏夜市

方家雞肉飯

太春小館
太春小館是位於民生西路的現炒台式日式料理餐館,適合三人以上的多人聚餐。我通常是隻身或和老公雙雙前往夜市,所以不太有機會品嚐。


最後再次提醒,來寧夏夜市,有褲頭崩潰的心理準備與飢腸轆轆哭喊食物慰藉的腸胃才是王道。也歡迎大家推薦寧夏夜市的美食給我:) (蛋黃芋丸與紅豆餅就不必了...)


5 則留言:

荳芽 提到...

詹記雞腳翅我個人覺得還好哪。我很愛吃滷味,只要看到滷味攤,就忍不住要去買來吃。因為吃太多了,所以往往一吃就能夠分出勝負訂出高下。
詹記雞腳翅是便宜取勝,一大包隨便挑才一百多塊,很實惠,至於調味嘛...可能還不算太入味吧。^^

寧夏夜市我吃來吃去老吃那幾攤,這回看了你的介紹,下次去可以再嚐嚐別攤。^^

chatte 提到...

@荳芽
謝謝妳的專業意見。這陣子我又去了寧夏夜市一回,在詹記雞腳翅買了雞翅豬血糕等小物,不知道是不是在冰箱擱了一夜才吃有點走味還是沒挑到該攤精華,那感想跟妳差不多,普普通通,晚點該在文章裡加註說明才是。

滷味這方面妳是專家,我是連門外漢都算不上,本板還得靠妳好康留言報馬以饗大眾呢~謝謝妳囉^^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們是執行99年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之廠商─眾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單位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執行單位為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目前正在建置『台北之胃~寧夏Yes!』之網站,在網路搜集寧夏夜市相關資訊下,發現您在blog上對寧夏夜市的小吃介紹的非常詳細,我們希望能徵求您的同意,允許我們在網站上放置您blog的連結,網址為http://www.nx-yes.tw/T3003ShowCyberlinkList?y_SketchName=Sketch1-2_Hi178&y_HrefId=133946,若您有覺得不妥之處,請告知我們,我們將進行移除!!謝謝^^
台北之胃~寧夏Yes! 主網:http://www.nx-yes.tw
台北之胃~寧夏Yes! 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ages/tai-bei-zhi-wei-ning-xiaYes/138505639514145?ref=ts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們是台北之胃~寧夏Yes!活動小組,
目前於2010年10月1日(五)~2010年10月22日(五)舉辦各項活動,只要參加就可以獲得幸福御守、google T、寧夏Yes!紀念T抽獎,另外,身為部落客的你,趕緊來投稿文章,入選前三名就可以獲得價值2000元的美食套餐兌換券以及3c商品喔!!

趕快上活動網站動動手~拿好禮!!
http://www.nx-yes.tw/nexus/upload/14469/cyberlink/134611/index.html

Unknown 提到...

小弟是在地人
說實在的賴記現在是吃名氣的
小弟比較推碗粿隔壁的東石鮑魚海鮮粥那間
料好實在又美味小弟從小吃到大,東西新鮮
料也較多改天您可以去吃看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