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6年12月3日

錄音(補圖)

錄音這四天臨時錄音件特多,下午都待在錄音室錄音。

錄音室最多可容納四個人,通常都是一男一女進錄音室錄音,在這寂靜無聲的密閉空間裡,並不會發生什麼引人遐思的事情,也不過就是兩個人認真合作出賣自己的…聲音。所有再細微不過的聲響都會鉅細靡遺地收進麥克風,一呼一吸都要小心翼翼,連因為緊張而吞口水的咕嚕聲都聽得一清二楚。我想,除了向自己喜歡的對象告白外,大概就剩錄音這種時刻,會那麼清楚地聽見自己的怦怦的心跳、呼吸與所發出的每一個聲音吧。


隔塊玻璃與錄音室相鄰的是音控室,我們向著玻璃窗外的音控人員對望,當音控人員給 cue 點時就開始錄音了。接著我們的聲音透過麥克風與線路,在音控室的喇叭放大傳出,所以比如說錄音時口水特多、早上喝了牛奶口水變得黏稠、有了感冒前兆略帶輕微的鼻音,張嘴時舌頭與口腔壁稍稍分開的聲音在這裡都聽得一清二楚。有次和同事錄音,我同事大概是那天消化狀況不錯,肚子有點委屈而害羞地發出小小的咕聲,大家忍笑憋了很久,整張臉都扭曲在一起了,接著就無法抑止的「噗哇哈」爆笑出聲。

拿著錄音稿坐在錄音室裡,伴隨著自己的是絕對的寂靜,外界噪雜喧囂之聲無法進入,彷彿自己與這世界隔絕了。有這麼個安靜的時刻很好,但這空間太過安靜,內心的聲音反而相對地被放大,卻又覺得不想些什麼也不行。我望著玻璃窗發呆,有時倒也真像坐在太空船裡,對著操控面板問「企業號的下一站是哪裡?」,接著看到窗外音控人員給手勢了,回過神又繼續錄音。

錄音後有時我們也會協助剪輯音檔。反覆聆聽自己的聲音,都會覺得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十分遙遠,彷彿是個素未謀面的人一直在對自己說話。但這又不是說話者與聽話者的對話關係,這之間是沒有交流的,最多就是感覺和「那個很像自己的人」互相對望著。

自己如何形容自己的聲音呢?這好像自己聞不出自身特有的體味一樣,似乎只能透過他人的敘述來拼貼印象。妳很適合去做廣播唷。妳的中文說的很標準,妳是外省人嗎。妳講話速度很快,嘰哩咕嚕的。我記得大學在合唱團測試選分部時,雖然高音都可以唱得上去,但老師就覺得我的音質比較適合唱 alto,認為那是聽起來最合適的,不代表能唱高音就一定會進 soprano。事實上我說話略帶點鼻音,聲調並不高,唯有錄音和講課時會刻意提高音調,也只有低低穩穩的,是最舒服的說話狀態哩。

其實,每個人的聲音聽起來都很特別,就像筆跡一樣獨特,從那隱藏的種種訊息,像是說話的速度、力道、音調,或是咬字發音等,一個人的個性與想法,便在這當中很明白的被表現出來,不是透過他所選用的詞彙,而是單純的就那聲音所予人的感覺。所以有的時候換個方式聽聽別人說話,說不定會有異於過往的一些發現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文讓我好想聽聽 chatte 的聲音呢!

匿名 提到...

妹,你這篇寫得不錯。

匿名 提到...

chatte聲音好,來錄錄podcast如何?

以前去過地下電台的廣播室,向「一小撮」忠實的聽眾放送,在宓靜的空間與高級麥古之下,聲音都有光澤,簡直在騙人 ^^。少年時代對聲音有一種想望,長大以後迷戀聲音聽了很多器樂錄音,這一切想像在進錄音室那一刻起就被戳破,我稱之為「成長的開始」。

chatte不會是去錄教學帶吧?國中聽教學帶會想睡覺,不知現在有無進步些?

匿名 提到...

我們家錄的教學帶不會讓你想睡覺呦
(雖然很想錄製一段A拷教學帶
效法法國最A淫聲穢語的情歌-Je T'aime)

這學期的錄音收件情形和上學期比起來如何
希望妳更順利喔

我離開了出版業轉到公關業之後
沒想到工作更多更辛苦耶
身體竟然開始發出警訊
(一直有噁心想吐--有幾次是真的跑去吐了)
睡眠不夠也是很大的原因
(多想好好睡飽睡足八個小時)
好累哩

怎麼才一個多月就這樣了
怎麼辦呢

chatte 提到...

To Mrs.Dsn:
其實沒有特別好聽耶,聽自己的聲音總覺得不習慣:)

To James:
我沒豬小草有膽量,聲音沒李季準有光澤,沒事還是不要虐待大家耳朵的好。
我不錄教學帶的,現場和學生直接互動是最真實的,若要和「想像中」的群眾表演總覺得怪,可能要來粒「顧牌維他命」才能如有神助。
By the way,錄音室現場收音應該不至於造成對器樂錄音的想像幻滅吧,還是說James指的是後端mixdown過程?

To 小河
時尚教主,你這樣寫會讓人誤會的,我們是錄「英語」不是「淫語」,謝謝。

這學期臨時件不少,不過總比雜誌好錄多了,有次錄雜誌錄"Yeah! I like it!"慢速正常速都錄了好幾次,yeah到我快起肖。

新工作應該壓力很大吧,可要注意身體喔,要繼續愛美下去:)有空也要continue blogging喔!

James W. 提到...

小河的留言太引人暇想,這樣子的錄音對血氣方剛的國中生會不會太刺激?我愛聽法國香頌,可是無法想像英語教學帶玩成這符德行,時代進步了

我提到的聲音幻滅,其實是透過麥克風的聲音不可思議地出現金屬般的光澤,會有「這不是我」的感覺。當然,這種美聲有人會上癮,阿妹不就非靠專屬麥克風才開唱嗎?

chatte 提到...

To 張小河同學
你該不會偷錄吧,快把CD交出來。否則老師就...就...燃燒小宇宙XD

To James
雖說這種作法會讓更多人認識英文的樂趣,但我還是要認真地說:時代的進步沒那麼快啦...

我還是覺得器樂錄音比較你所形容的神秘金屬光澤,可能是受管樂影響的緣故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