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4年8月31日

虛擬的愛-參觀筆記

繼先前故宮的"德藝百年"後,總算又撥出時間去看展了。

通常別人聽到chatte去看展,就會對chatte投以"喔,真不簡單"的眼光。

其實,我對畫或藝術並沒有什麼專業的鑑賞力,僅認識那幾個簡單的畫派,其餘的背景等也得靠簡介來瞭解,所以碰到有那種"妳說要來這邊,那一定對這些有所瞭解吧"理所當然想法的人,感到有點不愉快。

我習慣一個人看展。
和別人一起看也有不同的樂趣,不過,chatte常呆在畫前面很久,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要和別人解釋在想什麼...好像有點多餘。然後呢,別人可能會覺得無聊,chatte心裡也覺得很抱歉,所以還是一個人去好了。

回到主題,這次當代藝術館展出"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最大的噱頭是"動漫與藝術的結合"與"奈良美智"吧,
我翻了翻展覽介紹與作品引導學習手冊,覺得介紹的太過簡略,而且本展覽好像希望吸引小孩子或青少年來參觀(當代藝術館的網頁給我的感覺)看完展覽也不知道主題重點在哪裡,且展覽裡面部分表現的理念,是不太適合小孩子的,說真的,有點小失望。

回過頭來想想,在我們這個年代,卡通與漫畫已經相當普及。進入二十一世紀,卡動漫、網路的盛行等等為現在的青少年創造了一個完美的虛擬學習環境。我們在這些虛擬環境中學習角色扮演,建立對自我的認同。而現今這些符號又與消費結合,以更複雜多元的方式侵入我們的生活。虛實反覆,該愛還是該感到厭惡,我想,展出的作品都反映出了作者對這樣社會變遷的一個反思。嗯...想來某些作品還是有令人深思發想的趣味點存在。

Dinner Time--做壞事的主角終得惡報,被砍斷手腳,驚悚的教條結局十分不適合小孩子。(展場裡真的很多不適合小孩子啊)

充氣娃娃極樂生活--門口就是兩幅面有"驚訝"神情的充氣娃娃使用說明圖,進門後兩粒超大型乳房氣球塞滿房間,需要非常努力搏鬥才能擠到裡面看影片。(原來被巨乳夾殺就是這種感覺嗎?=_=)看完影片後才知道內容在說因操作充氣娃娃不當造成娃娃氣爆的死亡意外。所以,還是真人比較好囉!(⊙3⊙)/

奈良美智--斜氣大眼女娃兒,周邊商品更是貴翻了。符號-消費-認同的好例子。
不過那種叛逆反骨的氣質倒是很合我們天地會的夥伴。寂寞小狗系列也是可愛到爆燈啊。

山口藍--擷取浮世繪傳統的畫風。先前畫作有與植村秀的明星商品潔顏油結合限量發售,另一個符號與消費結合的好例子。


青島千穗--墓碑、爬蟲類、各種姿態的女性,充滿死亡的意涵。

金田勝一--佈滿名牌(廠牌)花紋的斧頭鯊,令人聯想到賽車(車身都有贊助廠商的圖案)。後來想到,路上常見將名牌穿滿全身的人,不過我不認同You are what you "have" 。買了名牌不代表我就具備那樣的水準與氣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