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3月1日

陽明山的傷感

二月的最後一天,踏上了陽明山,行前即知花季賞的總是人海而非花海,為嘗文化大學的牛肉乾拌麵還是順道和男人走了前山公園一趟。

陽明山於我有特殊的氛圍,讀大學逢心情惡劣時有幾回蹺掉最有把握的日文課,跳上往山頭開的公車,找一塊沒什麼人打攪的草地坐著發呆。生活沒有空間可以宣洩悲傷與失望,我聽人抱怨的時間多,別人聽我發洩的時間少,所以就挑一個步行能及最靠近老天的地方,一個人靜靜跟他說點話,悄悄地流點淚。有回待的時間晚了,超過四五點國家公園內下山的專車已開走,險些就要坐困公園有家歸不得,幸好中途問到一對騎機車好心的文化情侶,願意載我一程,就這麼和陌生人共乘機車三貼到文化大學,得以轉搭公車回家。

另有過兩回對肉腳有點瘋狂的登山經驗,第一次人蠢不知路遠,傻傻拿著一日人車分道健行路線圖從遊客中心經苗圃,過竹子湖,繞七星山,越過鞍部測候所往大屯自然公園去,走到一半發現狀況不妙,路程比想像中遠,要折返也不成,再不加緊腳步天就要黑了,拼死拼活狂奔抵達二子坪,下山走清天宮還飄雨了,在濕滑生苔的頁岩階梯滑倒好幾回,最後相當狼狽的回到北投。

那一段濕滑的山路是沒有實現的諾言。後來想想也沒有什麼,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永遠。心靈交會的一刻其實短暫,當下能意識到這點就夠了。

第二次由清天宮走向天池是場驚喜,這個火山活動形成的火山湖,逢雨季才有池水;平日池底乾涸,山嵐繚繞,霧深時踏霧前行,很有探險趣味。尋塊乾淨的草地放任自己躺著,層層拂來的山嵐有若披身之被,溼潤的嵐氣輕黏在臉頰上。原以為遠處沒人了,卻傳來兩個女孩子唱著不知名的山歌,那是我從未聽過的語調,隨蟲鳴在山裡迴響,也讓我起了哼歌的興味;這情景不知是夢境還是世外桃源,身處迷茫卻清醒著,成了無可磨滅的回憶。



我沒望男人理解這些回憶。雖然應早上的聚餐穿了格子洋裝與高跟靴,走起石板路與連續階梯下坡吃力了些;突來造訪的生理期,少了行走的體力;而遊客多到不可思議宛若菜市,幾段路是摩肩接踵;體諒男人不願意費力開車,乘了公車走到花鐘...我還是很高興來到前山,以及感謝男人願意陪我來陽明山的這分心意。只是,請不要再用言語譏我,我出社會後便沒再來過這裡,早忘了路怎麼走,在我還能說服自己往好處想時,請別推我回憂鬱的地獄;我很嘴硬,我很會賭氣,身體狀況不好也半句沒哼,那並不代表我不會受傷難過,很多時候我沒有表面看來的堅強。

回程裡我想著男人對於意外與臨時起意的接受程度,想著我們彼此會使的性子,想著一起走過或沒走過的路;有些路段需要兩個不同調的人相互扶持提醒,另外在某些時刻,某些路段,仍得一個人走,那樣的不同調或許是要我去理解,愛與自由的相互關係,同時也再檢視由愛而生的執著與偏見...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懂得妳的傷感,
所以有時執筆容易下筆難…

只是這類的文字寫了怕惹得更大的風波,
撇去抒解的成份,
格子只剩吃喝玩樂的記錄,
也是莫可奈何的事…

匿名 提到...

抱一個。

James 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猫又 提到...

有吃到麵嗎?還好吃嗎?只跟兩任吃過兩回﹍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想吃吃。

chatte 提到...

@Mrs. Dsn
謝謝~(*抱*)

chatte 提到...

@Rosa
婚姻生活不會總有喜無悲,偶而也會鬧點脾氣耍耍性子,我和小路也都不是個性成熟修養好的模範,彼此都還年輕,有時需要各退一步幫對方想。

後來想想,我們也才幾歲呀,老夫老妻相處的睿智可是多吃幾十年的鹽哪XD

chatte 提到...

@喵。
我嗜食蒜香,看見碗底擱著的一大陀白淨蒜泥便欣喜,這家牛肉拌麵的味道不錯,只是路過一吃即可,似沒必要特意為牛肉拌麵上山吃。要說強蒜的北方吃法,我想起台北城中市場裡有家「牛肉拉麵大王」,裡頭的炸醬麵便是濃蒜香,是重口味的好推薦:)

牛肉拌麵好像漲成65還70,沒特別注意價前,印象中以前報導才50元呀。

猫又 提到...

可以要求加蒜,湯也可以加。

我也超愛吃蔥薑蒜。好幾回,都吃到反胃猛吐了,下回一樣照吃不誤!

猫又 提到...

按太快﹍﹍根本不會有經過的事啊,除非交了那邊的幾個妹﹍約完一個前往下一個約的路上才會經過﹍喔咪馱佛~

chatte 提到...

@喵。
再加蒜的話,約有半碗都是蒜泥了。食飽再赴約,得確定對方對強蒜熱吻有極佳容忍力才好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