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3月4日

老牌銀翼餐廳

銀翼餐廳年節後男人有意回請我家人一頓好宴,感謝他們的熱情款待;宴客功夫菜當然不會由我親自製作,於是男人看上多獲網路佳評的銀翼餐廳,撥了預約電話,期待一嘗聞名的揚州菜。

單看銀翼之名不難理解與前身「空軍福利餐廳」的關聯,這揚州菜館落於金山南路旁二樓,因為無電梯,對我媽這樣行動不便的相當吃力,無障礙空間真該加強。令我好奇的是內部裝潢非想像的空軍藍,反以紫色營造雅緻氣息,透過大片玻璃窗映入的光線使視線寬敞起來,而店內聚餐者多為常客,近八成都是老外省,聊起天來帶著鄉音;亦有旅外歸國的僑民聚餐,大概這裡真的很接近家鄉味,才能讓他們一解鄉愁吧。

待服務阿姨送上菜單,裡頭還頗精彩,光干絲就弄成跨頁,可見料理之豐。我和男人左翻右瞧眼都快花,最終仍挑了幾道網友推薦的揚州名菜:肴肉風雞、雞火拌干絲、雜籠及蔥開煨麵來試試,為愛吃魚的媽點份清蒸鱸魚,對揚州炒飯的想像則點網路上沒啥人推薦的蝦仁蛋炒飯。怪了,難道說到揚州,沒人想到揚州炒飯?

銀翼餐廳
先上桌的是涼菜,肴肉風雞雙拼。肴肉看似簡單的火腿,是取蹄膀肉以硝及紹興等等醃製冷卻而成,精華大概就屬前端的水晶肉凍,佐薑絲香醋合用。而風雞該是雞肉以鹽醃製風乾再以手撕絲,相當爽口,但這兩樣都算重口味的菜,還得配飯較好入口。

銀翼餐廳
清炒鱔魚也是銀翼佳餚,口感滑溜,肉質細嫩,佐以香菜蒜末確實美味,只是得趁熱吃,待久了油味就重了。

銀翼餐廳
雞火拌干絲便是要看師傅精細刀工,切妥雞絲與豆干絲,加入香油醬油拌而食之,香氣十足,重口味的男人挾了不少配飯吃。下回較想嘗砂鍋雞火干絲,融入雞湯的干絲或許較對我的胃口。

銀翼餐廳
充滿想像的蝦仁蛋炒飯上場了,絕對要趁熱吃的炒飯,不似一般路邊亂炒的油汪汪,見了就要作噁,銀翼飯炒的夠透,粒粒分明,雞蛋軟嫩適中,蝦仁大顆,我自己家中做炒飯絕弄不出這種火侯與功力,只有佩服。

銀翼餐廳
蔥開煨麵,取蔥和開陽(蝦米)二字,重點在久經煨煮的褐色雞湯,裡頭嘗得出蔥爆焦香,加上主引提鮮的蝦米甜味,組成濃厚又富層次的高湯(我和凱小文笑說味道很像巷口煮麵,不過層次感還是有差啦),算是裡頭最得我青睞的菜。可惜的這道菜大概點的人多,麵條預先煮好擱著,之後再一一倒入高湯,端上桌時麵條溼氣已使其黏結成團,得費點力撥開,口感上也不似日式拉麵的彈牙,反倒濡軟些。話雖如此說,我的胃有百分之六十都是這碗麵餵飽的,滋味確實不賴。

銀翼餐廳
雜籠最為人樂道的便是以松針墊底的巧思,既有松香又不黏底,風味與一般以棉布鋪底者不同。內有豆沙包、菜包、肉餃及燒賣,若期待吃到像頂泰豐那樣皮薄餡鮮湯又滿的饕客可能會失望。

銀翼餐廳
清蒸鱸魚是點給媽媽的,作法與一般台菜餐廳無異,但魚肉也是相當甜嫩。


整體吃下來菜過油了些,口中脫不了膩味,直想吃點什麼柑橘水果解渴。若要問銀翼菜是否道地,回想以前待在蘇州吳江那帶吃的蘇菜印象,那種油膩感還蠻接近的,能憶起這樣的滋味,那麼口味上應算很道地吧。


沒關聯的附錄:
銀翼餐廳
以為躲在妹妹後面臉就會比較小嗎?(好吧,似乎真的是這樣。XD)

銀翼餐廳
現在不放照片都會被說沒圖沒真相...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炒飯其實是男人幹得活,因為要甩鍋,而且在鍋熱得瞬間迅速快迅的翻炒,讓你的飯變得粒粒分明…

生完小孩的媽媽另當別論啦,不然叫女人這炒飯這種活,其實很折磨人,光在那邊把結狀的飯打散就要滿頭大汗了,還想要甩鍋勒
=..=

chatte 提到...

@Rosa
我炒飯用的是牛頭牌40cm的不銹鋼鍋,單手完全沒辦法拿,更別說是甩鍋了,甩了大概就炒飯給地板吃:D

說到炒飯,這是男人絕活(呃,這不是雙關語),他以前肚子餓了就喜歡自己找菜找飯混炒一通。可我還真得佩服,不知是否職業病使然,他的刀工比我好的多,加上愛炒飯的習性,所以要吃炒飯都是他下馬,哈XD

pavia 提到...

上個月去過,很好吃的家鄉菜,一定要點這幾道菜(http://blog.yam.com/twofishess/article/15847973 焦桐推薦的).林董也是招待這幾道菜.
另外推薦米老大的店(http://www.facebook.com/business/dashboard/?ref=sb#/profile.php?id=100000479360854&ref=nf)有空可以到這吃看看

pavia 提到...

我是忘記"旺"的汪....

chatte 提到...

@pavia
哇,太謝謝妳的分享了:)
沒想到柏楊與逯耀東都光顧過天津衛小米食堂,好像真該找一天去新店嚐嚐,臭餡餅看來好特別:P

匿名 提到...

我從小就吃銀翼的菜

很多人誤解他的小籠包
我也解釋過千百次

他們家的小籠包不是走鼎XX的湯包路線
自始自終也不是
希望以後也不會因為客人誤解而亂改

他們就是比較紮實的餡料和有嚼勁的皮
川揚包子就是這種路數的啦

匿名 提到...

一年前我離開銀翼,看到你文章及照片讓我回憶起在銀翼的日子.(當時擔任經理一職)Steven黃

chatte 提到...

@匿名
雜籠的特色便是那股鋪底松針的清香,和鼎泰豐是不同路數的,我覺得兩者各有所長^^

chatte 提到...

@Steven黃
希望你在銀翼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憶唷!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