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3月20日

Wii Fit 使用心得與推薦

年後男人受到凱小文的勸敗,買了台尾牙摸彩拋售Wii,而我無視於網路「無聊、玩一陣子就打入冷宮、不能同樂、跑步很弱、浪費錢」的評價,跟著入手Wii Fit了。

購買前也是幾番思索,該不該入手?想到我們家曾有15年都靠 Denise Austin 的有氧錄影帶進行有氧運動(後來甚至轉拷成 DVD 繼續操),因此做重複性高的運動動作對我來說不難。而我有點反骨,多數人推薦的遊戲(如銀河馬力歐、大亂鬥)不覺得好玩,一些無聊益智遊戲倒玩得很開心。事後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Wii Fit 比想像中好玩啊!

(若不想看遊戲簡介,請直接拉到星號★後面看推薦原因。)

Wii Fit 大家的廣場
正常進入遊戲後會來到「大家的廣場」,這裡會顯示登錄參與 Wii Fit 的成員與個人 BMI 指數變動幅度,大家可看變化曲線相互相調侃或恭喜。且 Mii 的體型會依實際的BMI呈現,極符合真實狀況(笑)。
至於Mii是否像本人,嗯,看久就會說服自己像了...

Wii Fit 小平平的招呼
之後可愛且人性化的小平平(官方平衡板暱稱)會出來向你打招呼,如「晚安,刷過牙了嗎?」,有時會提供些豆知識或個人閒聊,告知家人的狀況,像「最近小路(我家男人)也加入運動的行列了耶。一起為美好身形加油努力吧!」。
較有趣的一次是小平平說「小路也運動一陣子了,妳覺得他的目前體型如何?」。當時剛好男人也在旁邊看著,於是我選了「還不錯」作為回應。結果小平平建議「這些話跟本人當面說比較好唷!」運動不忘要關心家人,讚美要當面說給人聽 :)

Wii Fit
個人運動日曆,在「身體測試」量體重並測試平衡年齡,之後再進行鍛鍊。
鍛鍊日久會增加新的個人印章,運動30天後可使用個人頭像當印章,我還得繼續加油。

Wii Fit
點選日曆日期會顯示當天的測量情形與重心變化。請注意是量 BMI 指數而非體脂肪,因此有在健身房練大塊肌肉的會發現BMI偏高,但實際體脂肪可能低得多。

Wii Fit
檢視圖表,體重突然增加時小平平會要求妳檢討體重增加的原因(汗),回答後小平平會提出建議。而回應理由也會被紀錄在圖表裡,日後在瀏覽圖表時可以清楚提醒自己培養正確(正常)飲食習慣的重要。


接下來是遊戲畫面。有些人覺得剛開始能進行的鍛鍊遊戲不多,其實這種設計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家人的年齡、體力、肌力都有差異,不宜在一開始就進行偏難的運動,否則易造成運動傷害。而在累積運動次數或肌肉鍛鍊達到某個水平便會追加新鍛鍊遊戲,經過十天的使用,總算開出所有遊戲啦...

Wii Fit
瑜伽。
包含了常見的拜日式、勇士式、樹式等基本動作,伸展、加強肌肉的協調與平衡。由於平衡板可感應腳板微細的重心變化,因此若姿勢不夠穩定,教練會隨時提醒。

遊戲可選擇由男教練或女教練進行指導,我挑女教練,純粹因男教練的中文口音消受不起。而且教練除了會變髮型,也是有意外狀況的,某天鍛鍊改由男教練代班,還以為女教練請生理假。另還有某天女教練遲到,她邊摸頭邊道歉「昨晚熬夜了,真不好意思」,令人好奇她到底做什麼熬夜去了...這些細微設定顯示了任社的無聊用心。此外為讓大家專注運動,本遊戲並無提供教練換裝的選擇,也沒辦法用偷吃步讓教練穿國王的新衣,倘若有這樣的運動教練,就無法確認電視機前的觀眾是在進行什麼運動了...

Wii Fit
肌肉鍛鍊。
隨熟練度上升,除開啟新遊戲外,並會提昇鍛鍊難度等級,如弓箭步從10次變成20次。某些動作做完教練會建議與瑜伽動作結合,可以加強鍛鍊某些部位。
挑戰模式是和教練比誰做的多,當看到女教練顫抖著趴在地上說「我...我認輸了,我真是太大意了。」就覺得教練真是太假啦!明明之前每一個動作都這麼有力又精準XD

Wii Fit
有氧運動。
和Wii Sports一樣,家人的 Mii 會出現在遊戲人群裡陪伴搖呼啦圈、跑步,提昇參與與競爭感。跑步時看到小路的Mii跑超過我還回頭邪笑,還蠻有真實感的,讓人想加快腳步超越。
我喜歡呼啦圈、節奏拳擊與踏板,但唯有燃燒呼啦圈會讓我流汗。此外男人說我搖呼啦圈的樣子很可愛,不知道有沒有這段勸敗影片裡這麼誘人?
此外在跑步裡有隱藏路線,當小狗出現時跑超越帶路人,則會變成跟著小狗亂跑,開啟隱藏路線。隱藏路線有時是充滿危機的,小狗還帶我跳懸崖...。

Wii Fit
平衡遊戲。
平衡是我的弱項,頭頂足球常被鞋子與熊貓頭(!)猛K,走鋼索走到墜樓,平衡泡泡更是讓我玩到跳腳!唯獨頭一回打坐便輕鬆通過180秒。


※在遊戲主目錄(儲金小豬的遊戲選擇畫面)裡,當小平平出現時點下去就可以挑戰「平衡能力的極限」,我到現在還沒過第三關XD



那麼,對一個平均每週上健身房二次、擁有幾片運動與瑜伽DVD在外面上過瑜伽課程的女生來說,應該會覺得Wii Fit 無聊浪費錢。那為什麼推薦?Wii Fit 好在哪?

Wii Fit 做到了一些運動 DVD與瑜伽課程做不到的事。以前在上瑜伽課時,我的柔軟度雖強,平衡感卻不好,容易東倒西歪。課堂雖有老師指導,但當過老師都知道,課堂上那麼多學生哪能每個從頭仔細盯到尾,至多找出幾個動作錯得誇張的糾正,或是隨機選幾個看狀況,因此有一些細微的重心變化是只能靠學生自己去揣想的。

當我在家做 DVD時,螢幕上的教練更不可能知道妳做的狀況,即使仰臥起坐做不起來躺著休息,教練也不會管妳;或做了但沒發現姿勢不大對,就一直做著錯誤的姿勢;也可能因為疲累而做的草率,沒辦法達到真正的鍛鍊效果。

而有參加外頭健身房的大概知道推銷的 PT(Personal Trainer) 課程(由個人教練一對一指導,課程通常上萬,不大便宜)。Wii Fit 搭配了平衡板,像是虛擬個人教練,如果練頸後臂屈伸時手臂晃動,教練會提醒:「請注意手肘不要晃動」;練弓箭步時有時為了讓施加壓力達到螢幕上的輔助強度線,身體會過度前傾,教練會說:「前腳彎曲的幅度超過了,要維持九十度唷。」此時我才知道以前一些健身動作做得太過。在單腳站立時若身體失去平衡,雙腳落地,評分時教練會提:「中途腳著地了吧?」。倘若只有我自己在家做仰臥起坐,大概很快就膩了,但 Wii Fit 就像真人教練一樣督促著妳,手舉太高、重心偏移、腰部肌肉撐不住教練(平衡板)都感應的到,擁有一個虛擬的個人教練,價格上又划算許多;只是外頭健身教練要賺錢,加上平衡板有限制,Wii Fit 無法設計太多,免得搶人飯碗。

再加上有些人對於運動熱情不夠,要出外慢跑怕車撞怕丟臉更怕下雨,覺得去健身房沒必要,或根本不喜歡流汗,Wii Fit 把這些看來無聊的運動變得有趣,提高運動動機。 Wii Fit 呈現的體重數字也不只是體重計上的數字,搭配著 Mii 圖像與測量圖表,就是以視覺刺激激勵自己去運動。

只是 Wii Fit 是由「平衡」發展出的概念,可看出平衡遊戲與瑜伽都可以算是強項,但在有氧訓練就弱了點,原地跑步有點傷腳而且不會流汗,搖呼啦圈搖30分鐘應該也會變成「死亡呼啦圈」,要超過30分鐘的有氧訓練我多在健身房做。而伏地挺身與側平衡好難,雙手壓在平衡板的止滑線上有點皮痛。

嚴格來說,別對 Wii Fit 抱太多「瘦身」期望,這不是減肥電玩,也非運動器材,買了就會變健康,電視遊戲不可能取代真正的運動。Wii Fit 較像是體重管理工具,提醒大家重視身體健康狀況,同時協助調整良好身姿、改善平衡、伸展並緊實身體肌肉
其實減肥和儲蓄收支很像,消耗熱量一定要大於攝取熱量,除了注意熱量攝取與大量運動外,要拿Wii Fit來瘦身,建議先安排30分鐘的有氧,再做幾個肌肉鍛鍊,中間疲累時玩個平衡遊戲當作休息,最後再以瑜伽伸展收操,達成一小時的運動才比較有可能瘦。當然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個人毅力

這段期間使用我覺得 Wii Fit 確實有改善身形,小路一回家就是開啟 Wii Fit 來玩,其他遊戲都被冷落在一旁,耐玩度很高;同時可以發現任社藉由 Wii Fit 除了發展出健身的新創意,家人同樂並相互激勵也拓展了全年齡電視遊戲人口,就這幾點來說,Wii Fit 真值得讚賞呀。


附註:Wii Fit 所有小遊戲介紹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
我剛好是平衡感絕佳,BodyBalance的第四首大都是訓練平衡度,幾乎難不倒我,但柔軟度就不是很好,劈腿時無法整個人往前趴下

chatte 提到...

@Mark
哇,那你肌力一定很夠,我做瑜珈時常碰到手撐不住的情形,不然就是會左右搖晃,大概上一堂課就知道自己弱點在哪。

以前還沒上瑜珈時我覺得我的柔軟度還不錯,雙腿併攏伸直,身軀前彎時雙手可平貼地板,後來上課發現強者實在太多,倒立能者不少,好驚人。

匿名 提到...

我的呼拉圈很爛,而且不想扭到腰痛,所以只好選跑步項了,而且消耗熱量比較快一點,熱汗的感覺頗讚!

話說我家的是日文的耶,突然看到中文字,覺得好有趣啊!<-完全變成一整個很high的地步了XD

不過WII拿來打WIIFIT而已還是有點可惜,雖然解析度不如360,但是我很喜歡戰國無雙,可惜沉迷惡靈古堡5到廢寢忘食的男人,很久沒再打給我看過了(大哭)

wii真的只變成我的運動機=..=

chatte 提到...

@Rosa
小路看不懂日文,剛好中文版也出了,自然就選他熟悉的語系。中文版全部重新配音,踏上平衡板發出的「啊」叫聲也很可愛。聽說日版踏上平衡板時發出的叫聲都很引人遐想,還有人為此放輕腳步踏在平衡板上XD

在運動面我的狀況和妳相反:D 我很愛燃燒呼啦圈,剛開始練會腰酸,一陣子後就好了。確認自己六分鐘的都可輕鬆負荷後才選十分鐘,以上半身不動下半身畫圈的方式扭動,扭到自己覺得好像在跳肚皮舞啊。相形之下小路都是扭到全身像起乩,就沒那麼賞心悅目XD

Wii Fit的呼啦圈有個優點,能避免使用具有重量的真實呼啦圈對腰與骨盆造成的撞擊傷害(我國中玩都會玩到瘀血,頗痛),且能鍛鍊骨盆與腰間肌,對於後續一些深夜活動其實頗有幫助...

遊戲選擇方面,小路很愛PSP蛇魔無雙殺敵的爽快感,所以我查過戰國無雙,這片與傳統無雙操作有異,是敵人出來給玩家用遙控器打,大概就和小路喜歡的爽快感不一樣了。而我也提過Wii版惡靈古堡4,小路也不喜歡射擊類...瑪車、大亂鬥他都不喜歡,還頗難伺候的XD 我自己看書時間多,很少玩遊戲,所以Wii還真的很像運動機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