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8月24日

清理雜物,就買這本

凱小文善於收納整理,但妹妹沒遺傳到這種處女座基因,個性上念舊、重視物品附帶的回憶,讓我累積不少物品,成為家裡公認的雜物堆積王。婚前我爸常指著那幾疊在地上靠牆堆疊成高塔,看似有坍塌危機的書籍,唸我「妳該收拾房間吧,男朋友來怎麼辦」,但女兒總有藉口,推託房間空間有限,下班後疲累懶得整理,久了反正這樣也過得好好的...完全處於逃避不想面對的狀態。雖說我偶而也會心血來潮發願整理,最後多落得陷入回憶長巷的結局,一個下午過去,全無進度可言。

以前陸續買過一些整理收納雜誌書籍,讀完興致沖沖買個收納箱擺放,但雜物狀況仍無起色。時間一長,我倒因應培養出亂中有序的生活方式,房間再怎麼亂,總記得物品放在哪裡。

直到看到《太多了!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這本書還真讓我化身莫妮卡(六人行的整理狠角色)燃起整理熱血魂,至少當我爸來我家視察時總算點頭說「整理的還不錯」。

我購買過的整理收納書籍大抵可分三類:
1. 整理步驟:
一般收納雜誌多屬此類,介紹多種創意收納技巧,搭配拍的美又清爽的圖片,會讓人起衝動購買或 DIY 收納櫃,但此舉並不會使物品減少,結論是此類治標不治本書輯讀來和收納櫃購物型錄差不多。
2. 心理分析+整理步驟:
進化版書籍例如《雜物再見啦!》理解雜物問題不在收納,開始脫離勸敗收納櫃型錄範疇,分析堆積雜物的心理緣由,羅列不同房間的整理原則,稍微有點治標,但還沒辦法完全治本,對我的雜物小房改善成效仍有限。
3. 願景目標+心理分析+整理步驟:
太多了!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之所以勝出,幫助我把家裡變得乾淨,在於它分析堆積雜物的心理緣由、列出整理原則之前,先要求整理者建立空間運用的願景與主要用途。這個不起眼的動作作用很大,它確立了目標,決定了物品取捨的輕重,當願景在心中,就更能清楚知道整理步驟,而不是盲目亂塞亂丟亂整理。

當人們嘗試要清除雜亂、整理環境時,他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從「東西」開始。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僅僅是將東西移到別處,放在不同的房間和新的塑膠收納箱中,並不能解決問題。請從一開始就記住:清除雜亂跟「東西」無關。......要使生活環境整齊有序---並保持下去---的關鍵,是讓你的視野超越那些東西,而去想像你可能過的生活。

去想像要過怎樣的生活,想像回到這個房間該有的感覺,希望這個房間具備什麼樣的功能。房間裡出現的物品,都應該是幫助你的願景,而非阻礙。有了這樣的想法,再回頭看到主臥室,這該是個安靜休眠、培養夫妻浪漫情趣的地方,因此雜亂的衣物、DVD、零食、書籍等有違願景的物品就不該出現在這個地方。

為儲櫃設定容量,超出容量就整理一些不再讀的書籍、不再用的物品賣掉或丟掉,一進一出,而不是一買再買越來越多的書櫃或儲物盒。

真正珍藏的物品就拿出來擺,這才是珍惜回憶的方式。不用的物品就丟掉或處理掉。丟棄的時候會想起當初購買的原因,往後在購物時會更加謹慎。

我覺得貫穿本書的原則就是「為生活畫願景設限制、抓出要點、枝微末節等不重要的就果決捨棄。」聽起來很簡單,但結婚前的我做起來好難。因這樣的作法治標也治本,後續環境維持就容易得多,比較不會像以前沒過幾天就回復雜物堆積的狀態了。雖然我還沒做的很完美,考試也沒考一百分,但老公回到家的感覺確實變好很多,有溫暖整齊的家和可愛的嬌妻(?),平淡日子也可以過的幸福快樂。

為生活畫願景設限制、抓出要點、枝微末節等不重要的就果決捨棄。」此簡化整理原則不僅適用主婦整理家務,亦適用於工作或任何人際事務。所以當作者推出新書《瘦子房間的秘密》,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哩。


4 則留言:

大隻喵 提到...

天啊~這書完全對到了我的胃口
會快快去朝聖的~
謝謝chatte的介紹啊!!
^++++^

chatte 提到...

@大隻喵
除了《太多了!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我還推薦《少做一點不會死》,但《少做一點不會死》比較偏向生活/工作的心靈簡化。這幾本真是主婦持家必備聖品啊XD

大隻喵家裏一定有不少東南亞戰利品喔:P

大隻喵 提到...

Dear chatte:

呵呵~我本來要回答妳說~
我的東南亞戰利品應該還好~
因為我很愛帶吃的或醬料什麼的~
所以幾乎該下肚的都下肚了~XD

但稍一頓下~抬頭看見雞蛋花畫框
旁又有巴里島貓雕像
客廳還擺著菲律賓壁虎大掛報
還有幾張畫布面紙套書CD...
啊~我不能再聯想了~
原來我真的好多戰利品耶!!(標準敗家主婦一枚)
^++++^

Mrs. DSN 提到...

我現在都抱著世界隨時會毀滅,沒必要蒐集、收藏東西的態度,來阻止自己囤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