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6月23日

參觀士林藍田、璽悅、康和月子中心

幾乎所有的孕婦都會被提醒做坐月子的重要,這段復原期被視為調整體質、回復身材、儲存骨本的絕佳良機;坐得好人妻身心宛若再造彩色人生,坐不好除身心俱疲還會「艱苦到呷老」(台語),所以孕婦多得早早設想坐月子的方式。而現在坐月子的方式與以前相比選擇多元,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
1. 娘家/婆家坐月子:飲食起居全由媽媽/婆婆負責
2. 娘家/婆家坐月子+月子餐外送:起居住家裡,月子餐外送到家
3. 到府月子保母:專門阿姨排班到府灑掃並烹煮飲食
4. 月子中心:飲食起居全數外包,並教導產後護理/嬰兒照護等事項

為這件事我和老公討論頗久:我爸要照顧腦中風的媽媽,在娘家坐月子機率極微;婆婆雖很想幫我坐月子,但她身體也沒以前健朗,每天準備不同的月子餐與照顧哭鬧小孩肯定累壞人(且我覺得婆媳感情再好也很難把婆婆當媽媽使喚做事),加上我第一胎沒經驗,怎麼餵奶/擠奶/幫小孩洗澡/處理緊急狀況全部不通,屆時老公會忙於診所開業也很難隨時照顧小孩...最後決定花錢住月子中心,而這也算是老公送給我的最大生日禮了。

只是政府立案口碑好服務佳的月子中心也如同挑婚宴飯店般無敵搶手,大抵得提前半年預定,否則熱門房型往往告罄。考量過口碑評價、支援醫院與照應便利性,最後鎖定士林地區:有新光醫院,附近文昌路滿是藥局與嬰幼兒用品店,且娘家就在士林,家人探訪或幫嘴饞孕婦帶糟糕食物也都很方便,所以就參觀士林藍田、璽悅、康和月子中心。

前面寫了這麼久總算要進入正題,而各家資訊皆屬透明,基本設備(孕婦所需家電/月子餐/媽媽教室等)也大同小異,以下就三月底參觀順序簡略說明參觀各家的優缺點:(就當日參觀之主觀意見而論,支持者勿戰)

1.藍田最新價目 DM)(北市產後護理之家圖文舊報導參考
優點:獨棟、安靜、交通最為便捷
缺點:價格很硬
藍田離捷運芝山站僅三分鐘不到的腳程,即使不開車也很容易抵達,娘家家人更是稍許散步就到了。原以為藍田會予人小而擁擠的感覺,到現場發現採光比想像中好很多,氛圍顯得溫馨。會客室位於一樓,月子房則位於三至九樓,所以親人於會客室的談論不會干擾到月子房休息的其他媽媽們。其中我最為激賞的是二樓的嬰兒房,空間光潔明亮,1:4 (通常是1:3)的嬰護比充足,四個護士們都抱著寶寶在拍嗝,而護士之間的互動感覺也頗好,小寶寶活動力旺盛也很有精神,隔窗的我竟然覺得嬰兒房裡熟睡的baby們就像小貓咪一樣可愛...這一定是錯覺!!(附註)

2.璽悅最新價目 DM)(北市產後護理之家圖文舊報導參考
優點:每位嬰兒頭上皆有監視器、折扣期價格優惠
缺點:燈光暗、吵、月子餐由金山館做好再送抵士林、平價房型只有母子床
璽悅位於士林行政中心對面的社區大樓八樓,距捷運士林站大抵有十至十五分的腳程,若腳力不好的親人欲探訪建議還是轉乘公車好些。出入口的標示也做得不甚明顯,我和老公沿著大樓繞了半圈才找到電梯入口;又因璽悅非獨棟建築,當然就會和許多非月子中心的人共乘電梯了。(而且底下B1的松青超市倒了,少一家便利購物處。)

璽悅在網路上的好口碑難以盡數,但進入月子中心我有點傻住,大概當天下午來探訪的親友非常多且熱情,電梯口與室內會客室都有講話頗大聲的家屬,走廊甚至有小孩奔跑嬉戲(後來問明是某位媽媽同住的第一胎小孩),這對怕吵的我來說是一大驚嚇。
雖有提前預約,但當天各房都住滿,僅能就外圍參觀,或往房門剛好有打開的月子房內偷瞧。室內燈光頗為昏暗,才下午三點都快以為外頭夜半三更,大概能採光的都留給房間了。沿著幽暗的ㄇ字型走廊,看著各房門門牌,還真有種參觀一般商務 Hotel的感覺。房價方面,較平價的兩種房型都只有母子床(由單人床底拉出另一個床框),這點就要看陪宿的家屬(或老公)是否能接受。而且小姐告訴我,他們的月子餐已改由金山館做好後再送至士林館...就這樣,璽悅在我內心的好感度一截截地往下掉。

當然璽悅還是有優點的,除了小姐服務解說態度親切外,最大特點是嬰兒房裡每個嬰兒頭上皆設有監視器,讓媽媽們隨時都可透過房內電視觀察寶寶的狀況(應該很適合控制欲強的媽媽),嬰護比和藍田一樣,四個護士都在房內忙碌。只是我想要的房型都已額滿,所以不用考慮士林璽悅了。

回家再查找資料後發現大家狂推的是璽悅金山館,獨棟設計且設備新穎高檔,可惜價位也變得不太可親,終究還是與我無緣。

3.康和最新價目 DM)(北市產後護理之家圖文舊報導參考
優點:房型裝潢豪華,有若飯店、價格較好談
缺點:產婦衣需自備(另有觀察到部份狀況)
原先沒預約要參觀康和,但康和就在璽悅樓下(所以交通與周遭環境不再贅述),佔六七兩樓層,就還是順道參觀。參觀前我已在網路上拜讀過聞名的康和血淚控訴系列,不過我沒告知老公這件事,想讓他先自然參觀。進門發現康和環境與走道比璽悅寬敞明亮許多,房內坪數最大且視野亦佳,乍看真是比璽悅有吸引力。

不過打從一進門接待我們的便是吸著鼻水且有濃厚鼻音的小姐(通常月子中心會做嚴格感染控管,嚴禁感冒訪客進入),小姐也查覺到我的疑慮,連忙解釋她是鼻過敏發作。我有過敏性鼻炎,所以對此番解釋的可信度多少還是要打點折扣。
比較困擾我的是康和的實際嬰護比,我們隔窗觀看了五分多鐘,偌大的嬰兒房裡只有一位護士背對著九個嬰兒在桌前忙,五分鐘過去她都沒有回頭看嬰兒狀況;雖然我猜想另個護士可能去其他房間支援/上洗手間等的合理解釋,但心裡還是有點毛毛的。


My cat, Pi
(文章沒有圖片似乎很乾,還是請招牌皮貓大神出面~)
選擇月子中心,就是要媽媽得以好好休養,嬰兒能被妥善照顧。參觀完後和老公討論了一晚,最後由藍田勝出,由我再去談折扣與簽約細項。除了希望自己能夠像上圖我家貓神被好好的奉養坐月子外,最重要的,還是希望我和喵寶可以順利入住啊~老天請讓我能順利吃月子餐,吃到膩我都願意。


附註:為怕那天在藍田看到的嬰兒房快樂景象是假象,我後來又分兩次不同時段突擊觀察藍田嬰兒房,嬰護比都很OK,護士們都在嬰兒旁邊緊緊看,就比較放心了。

2 則留言:

James W. 提到...

怪不得友人都只敢生一胎,可怕的坐月子中心呀~~~~~

chatte 提到...

@James
沒那麼恐怖啦,坐完月子的生活才恐怖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