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10年6月25日

第二十二週:中期妊娠評估

懷孕期間有兩次比較重要的自費妊娠檢查,一是十三週前的早期妊娠評估,檢測重點在於胎兒生長環境與早期唐氏症風險;另一次便是二十二週進行的中期妊娠評估,俗稱高層次超音波,針對胎兒先天性結構異常進行檢查。在妊娠二十四週前若經檢查發現胎兒有重大畸形病變,不得已進行人工流產都屬合法。誰不希望寶寶生下來健康平安呢?所以謹慎的孕婦就乖乖的去預約作檢查了。

友人報給我一位離開馬偕自行開業的有名高層次超音波醫師,生意極好,要預約還得請早;有了差點趕不上早期妊娠評估的經驗,孕婦索性提早兩個月預約四月底的檢查,果然順利排到時間。只是檢查當日饞貓個性不改,既然都到民權西路站了,就和老公很高興跑到無敵好吃的鍋媽媽涮涮鍋吃個爽,差點又趕不上時間,還想說檢查時喵寶可能會被肚裡一堆食物擠到嘴歪眼斜吧。

進診所後稍候片刻,望見醫師辦公室門口貼的趣味 Safe Baby Handling Tips;接著有位女醫師請我進檢查房先檢查子宮頸長度(較短者早產風險高),此時老公必須在外等待。結果長度很OK,女醫師請老公進房,先就基礎胎兒生長環境測量,並作詳細說明。這部份說明還蠻仔細的,我和老公也聽得興致盎然,概略說明就是喵寶的生長大小都很正常,我給喵寶提供的孕養環境(羊水量、臍帶血管數、子宮動脈血流的阻力等)也相當好。

後來張醫師進來接手,針對胎兒的全身器官作更詳細的檢查,從腦部結構、臉部五官、胸腔心臟、腹腔、脊椎、四肢直到生殖泌尿系統等每個細節都不放過。不過張醫師說話不但快且小聲,我躺在那邊其實有點聽不清楚,加上檢查內容頗為繁瑣,我看老公也一副快要睡著的樣子...。

三千塊的自費昂貴檢查報告出爐,一切都很棒;我是健康的孕婦,喵寶是正常的寶寶。喵寶的每個器官都有附超音波圖照,照片多達四頁,部落格僅放我能看得懂的(其實就算每張都掃瞄我也沒梗可寫啊~)

22W-側臉
▲喵寶的側臉。我保證我沒有和老公在放閃,但她竟然舉起右手放在眼前擋光。。。

22W-鼻孔與嘴唇
▲喵寶的嘴唇與鼻孔。隔了兩個月才寫,我現在已經記不得圖片是要由左往右還是由右至左看了...

22W-手指
▲喵寶的手指。連指關節都很清楚,喵喵,左招財右納福~

22W-腳掌
▲喵寶的腳掌。強健有力,晚上都靠這個大展拳腳!

22W-眼球
▲喵寶的眼球。看得出來嗎?上方兩個圓圓的就是眼球。我一定是寫稿寫到瘋,竟然覺得那看起來蠻像南瓜燈籠。

22W-第三點
▲最後再來一張貓屁股露點照。這張...應該可以稱為 pussy 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